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4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3.22)

来源:233网校 2024-03-22 09:56:44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备考正在进行中,还没有开始学习的小伙伴们要抓紧时间了!233网校为大家准备的每日一练习题,赶快做起来吧,祝愿大家都能顺利拿下证书!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农村居民张某,65周岁,孤身一人,经济困难,申请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根据《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在审核张某家庭收入时,张某的下列收入应计入在内的有( )。

A.卖菜收入

B.土地流转收入

C.村民委员会发放的治安巡逻志愿者补贴

D.政府发放的种粮补贴

E.中央确定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第六条,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财产符合当地特困人员财产状况规定的,应当认定为本办法所称的无生活来源。前款所称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等各类收入。中央确定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和优待抚恤金、高龄津贴不计入在内。

A选项正确,“卖菜收入”属于经营净收入;

B选项正确,“土地流转”属于财产净收入;

C选项正确,“治安巡逻志愿者补贴”属于工资性收入;

D选项正确,“种粮补贴”属于工资性收入;

E选项错误,“中央确定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不计入家庭收入。

2、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负责特困人员供养申请受理,调查审核的主体是申请人本人户籍所在地的(   )。

A.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B.县级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C.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D.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选项正确,特困人员供养的审批程序,本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按照下列程序办理:

(一)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家庭成员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

(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群众评议、信息核查等方式,对申请人的家庭收入状况、财产状况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初审意见,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示后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

(三)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经审查,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予以批准,并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布;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不予批准,并书面向申请人说明理由。故C选项正确。

3、某县遭受重大洪涝灾害,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关于该县救助款物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自然灾害款物应有县人民政府调拨、分配、管理

B.政府部门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捐款,应由县财政局统筹安排用于自然灾害救助 

C.社会组织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救灾物资,应转交应急管理局统筹划拨使用

D.县纪委监委,县审计局应当依法对自然灾害救助款物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选项正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第二十八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监察机关、审计机关应当依法对自然灾害救助款物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应急管理、财政等部门和有关社会组织应当予以配合;

A选项错误,《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第二十二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应急管理部门负责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的分配、管理并监督使用情况;

B选项错误,《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第二十四条,定向捐赠的款物,应当按照捐赠人的意愿使用。政府部门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款物,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安排用于自然灾害救助;

C选项错误,《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第二十四条,社会组织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款物,由社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用于自然灾害救助。

以上内容选自233网校app-题库-章节真题(近3年真题),载233网校app刷更多免费试题>>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