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15)

来源:233网校 2020-05-15 11:31:00

案例分析题

你将从社区医务社会工作者的角度开发与运用社区资源,为社区居民健康服务,请你针对它拟订一份服务方案。

答题要点:

(一)问题的陈述及分析: 

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社区为范围,以需求为导向,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为重点,合理使用社区资源和适宜技术,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水平。

(二)方案设计:

以解决社区医疗卫生问题、满足基本卫生服务需求为目的,提供融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指导等服务为一体的社区健康服务。

1.方案目标:

改善社区卫生服务,让人人享有健康、安全的社区生活环境。

2.方案实施策略:

(1)疾病常常给患者和患者的家庭带来经济上的困难。有两类社会资源可帮助他们应对这一困境:一是制度性的资源,通过一套制度化的规章、程序和方法来获取,如国家医疗保障制度;一是非制度性的资源,是偶发性的,如慈善捐款。社区可以为病人及其家属带去有形及无形的物质、心理、精神支持,因此要大力开发与运用社区资源。

(2)基层政府机构、社区内各类民问团体、企事业单位、个人都是非制度性资源来源。社区医疗工作者应运用认识社区、建立关系、介入模式应用、策划与评估这些社区工作步骤来发掘与运用资源;发展公共关系、善用大众传播工具,社会工作者利用媒体传播活动信息,接受媒体采访能够迅速扩大影响,是获得非制度性资源的重要手段。

(3)志愿者服务则是社区资源的另一表现形式。由于医务社会工作事务繁多,人员紧张,需要借助志愿者的力量。志愿者服务一方面可以给病人和家属提供关怀与协助,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医患沟通,改善医疗品质,还可以在社会上培养互助精神,促进社会和谐。特别是培训康复的病人做志愿者,更能赢得病人的信任,直接促进医疗护理的效果,在提供情绪支持方面效果更突出。

3.方案执行:

主要包括整合社会资源、扩大社会影响、提供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发展。

4.方案评估:

社区医疗、社区预防、社区保健、社区康复、社区健康教育、社区公共卫生及其他专项服务等群众满意度,社区健康效果评估,应急突发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评估。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