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19)

来源:233网校 2020-05-19 10:29:00

案例分析题

于媛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生活条件非常困难,父母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死亡,刚上到小学四年级的于媛就辍学离开家乡到外面流浪,后被某流浪儿童救助站收留。于媛本身就很内向,平时也不喜欢说话,很少与其他小朋友交流。但与同龄的孩子相比,于媛特别精明,不轻易相信别人,也防备着别人。由于家境的原因,于媛更能体会到生活的艰辛,经常到附近的公园、广场、剧院等人多的地方捡废品卖钱,把卖来的钱全部攒起来。

【问题】

1.通用过程模式的基本系统有哪几方面?

2.造成于媛流浪的原因有哪些?

3.针对本案例,社会工作者应如何介入开展工作?

查看答案

答题要点:

1、通用过程模式中的四个基本系统如下:

(1)改变媒介系统,是指受雇于公立、志愿、非营利机构、组织、社区中的社会工作者,是“有计划变迁”的具体操作者,是促使服务对象发生改变的媒介。

(2)服务对象系统,是指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也是社会工作服务的直接受益人。服务对象系统可以是个人、家庭、团体、组织或社区。

(3)目标系统,是指为了达到改变服务对象系统的目的所需要改变和影响的系统。

(4)行动系统,是指那些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努力,实现改变目标的人,是社会工作者的合作者。

2、造成于媛流浪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家庭贫困、生活困难、父母双亡、于媛个人的想法和行为等。

3、社会工作者一方面要看到于媛和她的家庭所处的贫困处境,致力于帮助他们发掘资源,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持,使其脱离贫困,满足生活需要,从外在环境上营造一个有利于于媛成长的环境;另一方面为于嫒提供教育,帮助她学习职业技能,创造和提供发展的机会,通过促进于媛个人的成长来增强她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抗逆力。这些工作方法和步骤是建立在对于媛个人需要的分析和满足需要的环境资源的分析基础上的。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