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24)

来源:233网校 2020-07-24 09:52:00

田蕊是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学习成绩一直处于班里的下游水平。田蕊上课时不能集中注意力,老师和同学都觉得她有些孤僻,不爱和同学说话。她虽然也参加过辅导班,但成绩仍旧没有提高。

社会工作者与田蕊谈话时.她自己对学习问题简单地描述为:“在学校,老师整天冲我叫喊,让我怎么好好学习,每次没有完成数学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时,她就说我太懒、太笨。”在深谈后,田蕊用一种闷闷不乐的声音概括自己的想法:“我知道像我这样的脑子不用指望有会什么出息了,我反应慢,老师也没有办法。只要想起学校,我就害怕,还怕自己会在课堂上说出什么愚蠢的话来让人笑话我。”

社会工作者又与田蕊的父母谈话,对于田蕊在学校的表现,他们很快就补充了自己的观点。母亲说:“每当听到她说不想上学校或者不想做家庭作业的时候,我都非常气愤,并大声地责骂她。”不过,母亲并不觉得这样做有什么不对的。可以看出,父母对田蕊都很生气。

【问题】

1、在上述案例中,田蕊面临的主要困境有哪些?

2、针对田蕊日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1、田蕊面临的主要困境如下:

(1)成绩一直没有提高。

(2)性格孤僻,不爱和同学说话。

(3)觉得自己没出息,害怕自己会在课堂上被人笑话。

(4)与父母缺乏沟通,母亲对她“不想去学校、不想做作业”非常生气,并大声责骂。

(5)在学校与老师、同学的关系不好。

2、社会工作者的主要介入策略如下:

(1)社会工作者为田蕊进行情绪疏导,鼓励她自我肯定、自我认同,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增强其自信心。根据埃里克森的理论,在儿童中晚期阶段,儿童需要培养自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儿童乐于勤奋学习和参与学习上的竞争,所以鼓励与认可很重要。

(2)社会工作者为田蕊安排志愿者定期为其辅导课业,有针对性地制订辅导计划,尽可能改善其学习方法和提高其学习成绩。

(3)社会工作者与田蕊的父母进行沟通,教导其家庭养育技能及亲子沟通技巧。目的在于让他们多倾听田蕊的需要,了解田蕊的想法,而非一味以责骂的方式责备孩子不努力学习。要求田蕊的父母能够多花时间陪伴田蕊,帮助解决田蕊学习上的难题。

(4)社会工作者为田蕊安排学习社交技巧的小组或社区活动,在活动中鼓励田蕊与他人相处,为她在学校与同学友好相处做好准备。

(5)社会工作者与田蕊的老师进行沟通。一方面,让老师能够以正面、积极的教育方式对待田蕊,避免对学生使用侮辱性词汇,如“你太笨”等;另一方面,争取老师对田蕊交朋友的支持,鼓励田蕊与同学交往,同时也在学生面前肯定田蕊的进步与努力。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