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18)

来源:233网校 2020-07-18 00:00:00

张某为四年级一男生,13岁,湖北人,自小跟奶奶在老家生活,父母在上海打工。张某于去年9月来到上海一所简易小学读书。学习成绩较差,与社会不良分子接触,并唆使同班同学逃课,打游戏,产生厌学情绪。学校考虑到其行为和影响,打算将其开除。班主任从责任心和爱心角度出发,将其转介给学校社工。

问题:

1.对张某的问题进行分析。

2.如何对张某进行治疗?

参考解析:

1.学校社工进行危机干预,与班主任、张某家长和校方达成一致,给张某一个机会,留校察看,若案主改过自新,校方将重新接纳案主。

(1)父母疏于管教:张某自小在老家生活,与父母关系生疏,父母忙于工作,疏于管教,张某养成好逸恶劳、放荡不羁的习性。

(2)环境影响:受学校附近有几家游戏机房,受不良同辈群体影响,张某自控性弱,意志不坚,易出现偏差行为。

(3)学业差:张某学习基础差,其行为又受到学校惩罚,张某对学习越来越没有兴趣。不想上学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2.案例治疗:学校社工运用系统理论,从学校、家庭共同介入,全方位协助张某解决问题。

(1)在辅导过程中,工作人员运用个案工作的技巧对案主咨询,使案主得到心理支持和被关注感。

(2)运用行为治疗法与老师配合做好校内工作,在学业上降低对案主的要求,对张某在校进步进行表扬、鼓励,增强张某的成就感,逐步建立起张某对学习、学校的兴趣。

(3)保持与家长的联系,向家长传输正确的管教子女方法,让张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殷切希望,从而转移案主对外界引诱的注意力。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