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14)

来源:233网校 2020-07-14 09:38:00

李先生,47岁,几年前因车祸而瘫痪,情绪十分低落,感到自己是家庭的拖累,有轻生的念头。其妻在一家国营企业上班,早出晚归,十分辛苦,全家人的生活主要靠妻子的收入维持。其儿子正在读高二。李先生平时白天由母亲照顾,晚上由妻子照料,但其母亲已是七十岁高龄,身患高血压与糖尿病,近期发病住院,家里变得一团糟。请根据上述情况为李先生设计一份服务方案。

答题要点:

(一)问题的陈述及分析:

李先生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情绪问题,有轻生之念头;其次是经济上的困难和家庭生活困难,妻子除在家里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外,还要外出工作,压力较大,非常辛苦;李先生的母亲年事已高,最近又住院等。

(二)方案设计:

根据李先生的上述情况,设计出服务方案,其中包括:

1.方案目标:

让李先生调整心态,重新找到生活的目标。在生活上,让他学会简单的自理,以减轻家人的负担。

2.方案实施策略:

(1)联系相关社区服务机构(社区志愿者、残联、社会救助站等)对李先生给予支持。

(2)帮助李妻寻求合适的社区照顾人员,照料李母。

(3)为该家庭申请经济援助,减轻部分经济压力。

(4)对李先生提供持续性的心理咨询。

3.方案执行:

主要包括提供服务、整合社区资源、联系服务机构、监督执行进度等。

4.方案评估:

包括李先生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