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22)

来源:233网校 2020-07-22 09:14:00

小美是初中二年级学生,学习成绩中等偏下,性格孤僻,平时在学校较少与班上同学说话,经常独来独往,放学后也不跟社区里的同龄人玩耍.小美的母亲是从外地农村嫁到城里的“外来媳”,与亲戚、邻居交往少,因为身体不好,主要在家接一些手工活贴补家里,小美的父亲是操作人,三班倒,工作十分辛苦,收入较低,父亲对小美比较严厉,父女之间交流很少,为工作时间关系.父母之问很少沟通,家里有什么事,都是父亲说了算,小美一家也不参加任何社工活动,社会工作者在一次“外来媳”家庭走访中遇到了小美,决定对其开展个案服务,在预估阶段,社会工作者只收集对小美对自己问题的看法,就认定小美的问题源于自信心不足。

【问题】

1、本案例的预估阶段,社会工作者还应从小美家庭层面收集哪些资料?

2、在本案例的预估阶段,社会工作者还应从小美与环境的互动层面收集哪些资料?

1、预估是由系统有序的程序组成的,是一个不断循环往复、向前推进的过程。能否对服务对象的问题有正确的认识和判断,在一定意义上取决于所能得到的资料,以及资料所提供的信息。

社会工作者在收集服务对象的家庭资料中,对家庭的了解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资料:

(1)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要了解小美一家三口的基本信息.如年龄、职业、性格等,还应格外关注小美母亲的“外来媳”角色及其个人经历。

(2)家庭的基本情况。在本案例中,社会上作者要了解小美家庭的经济状况和小美母亲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判断是否需要帮助其申请经济援助。

(3)家庭成员的角色和互动情况。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要了解小美与其父母的关系,三个人在家庭中各自的角色和地位。

(4)家庭规则,包括如何解决分歧、冲突,家庭的权威关系。

(5)家庭成员的沟通方式,包括如何表达期望、需要、情感等。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要了解小美一家三口的交流状况,如频率、方式、效果等。

(6)家庭关系,包括家庭内的次系统。

(7)家庭的决策和分工方式。

2、(1)服务对象的问题可能出在他(他们)与环境间的交互作用上,所以.收集资料的一个重要领域就是服务对象与其环境间的交互作用方面。“交互作用”是指个体或群体、组织、社区与其环境交接的状况.指示出“环境中的人”这一视角中各系统间关系的性质。由于任何一种交互作用一般都会受到其他系统交互作用和关系的影响(如母子关系会受到母亲与孩子父亲和其他家庭成员关系的影响),所以,社会工作者需要将其他各系统间的交互作用作为资料收集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样才能对服务对象的问题有更好的了解。

(2)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从小美与环境的互动层面应收集小美与同学和社区同龄人的关系,小美与父母的亲子关系,以及小美家庭与社区的互动情况等资料。在小美与同学和社区同龄人关系方面,社会_[作者在了解小美与他们接触较少的事实基础上,还需进一步搜集老师、同学、同龄人对小美的看法,以及小美对同龄人交往的认知和遇到的阻碍;在小美与父母的亲子关系方面,社会工作者在掌握小美父女沟通较少、夫妻沟通较少的情况下,还要进一步调查小美眼中的“父母”和父母眼中的“小美”,了解{人各自的经历与想法,分析三人的交流模式,探究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在小美家庭与社区的互动情况方面,社会工作者要了解他们一家不参加社区活动的原因,社区其他成员对他们一家的印象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