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16)

来源:233网校 2020-07-16 09:24:00

孙某小时候为躲避,学校的考试而离家出走,一直在街上充浪,后来被一家救助站收留。富于孙某能提供的线索太少,无法找到其家人,孙某现在的养父母办理正规手续后,领养了孙某。

孙某养父母是市场里的商贩,他们已经有了—个女儿,领养了,孙某后对她很不好,经常打骂她天让她干很多的活,遇到不顺心的事就会拿她出气。只有年迈的奶奶疼爱孙某,经常偷偷给她东西吃.社会工作者通过对孙某的了解.感觉孙某总是不相信别人,也不爱与人交流,平时比较贪玩.不喜欢学习。

【问题】

1、孙某遇到的问题有哪些?

2、结合案例,回答对儿童有重要影响的社会要素。

3、社会工作者应开展哪些工作来帮助孙某?

1、孙某遇到的问题如下:

(1)孙某性格内向,小愿与人交流.对人比较防备.不愿透露关于家庭方面的信息。

(2)孙某比较贪玩,不喜欢学习.缺少知识学习和道德教育。

(3)孙某的养父母对她不好,经常打骂她.使孙某和他们的感情小深.沟通更少,在这样的环境中,孙某缺少家庭的关爱。

2、对儿童有重要影响的社会要素如下:

(1)家庭。最早的社会化发生在家庭中,尤其是在东方文化中,家的概念十分强烈。而在社会中,不同家庭的情况不尽相同。在历史上,一个人出生的家庭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人在此后一生中的社会位置,而在现代社会中.社会位置不是通过继承获得的。但是个人出生的家庭环境和儿童所受的熏陶,使儿童在其以后的生活中很难褪去其家庭的印迹。

(2)学校。学校对儿童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场所,在某些情况下,其影响作用甚至会超越家庭。学校的教育对儿童来说是其接受的第一种正式教育过程。学生完成规定的课程,并在考试的过程中感受社会竞争。另外,还在很多其他方面获得经验.如原本顽皮的儿童被要求在课堂保持安静.按时完成作业,遵守学生守则。在学校里教师是权威的代表,学生必须对教师的指令做出回应。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对孩子的自我期望影响巨大。班级间的关系又使儿童形成了组织概念。

(3)同辈群体。儿童在其社会交往的过程中,会凶年龄、兴趣、就读学校、家庭住址等因素的一致,而逐渐形成一个非正式的固定交往群体。他们会一起学习和游戏。在他们中间,还可能存在着专属的交流符号和小秘密,并因此联系更加紧密。他们会彼此分享食物、玩具和感受。同辈群体是儿童成长中十分特殊的重要因素.它可能因某些原因在一些个体上不存在.但如果其存在,对儿童发展的影响作用是很大的。这种关系通常在儿童期结束后还会维持重要的影响.其中有些小玩伴会变为成年时的朋友,也有的结成夫妻。

(4)大众传媒。大众传媒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同样,儿童的发展也受到大众传媒的深刻影响。印刷品传递的是文字,而现代电子技术,特别是电视和互联网,则将文字、声音、影像随时随地进行传播。由于传媒的广覆盖、载体的普及和受众的无差别,儿童和大众传媒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大众传媒对儿童社会化进程的影响也更加深刻,并且明显改变了儿童社会化的进程模式。

3、社会工作者应开展以下工作来帮助孙某:

(1)与孙某进行接触,通过做她感兴趣的事与她建立信任关系,从而对孙某有更多的了解。

(2)帮助孙某认清自身所存在的问题,促进其进行改善。

(3)通过与孙某的沟通,对她的家庭情况有更多的了解,联系相关部门查找家庭相关线索,尽快与她的家人取得联系。

(4)与孙某家所在地的学校进行联系,将孙某送回校园,让她融入同龄人正常的生活中。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