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中级社工模拟题《中级实务》试题及答案(9.17)

来源:233网校 2020-09-17 09:43:00

张某和李某(女)是一对恩爱夫妻。李某由于要照看孩子,辞去了工作,专心在家做家庭主妇。张某在一家外企工作,经济收入相当可观,每个月发了工资都主动把工资交给妻子。由于长时间没有参加工作,李某渐渐对一些社交活动产生了不适应。张某有时当着很多人的面。指责李某的一些不当行为。刚开始,这种指责还是偶然的,后来这种指责变成了家常便饭。李某感到特别委屈,认为自己辞掉工作全是为了家庭,老公对自己一点都不理解。因此,家庭矛盾越来越多。

问题:1.上述案例中,李某面临的主要困境有哪些?

2.针对李某面临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哪些辅导策略?

答题要点:

1.李某面临的主要困境有:

(1)情绪问题:心里委屈。

(2)社会关系问题:与丈夫的关系问题以及家庭之外的社会关系问题。

2.主要辅导策略:

(1)与张某进行单独沟通,使其能与李某进行一段时间的角色互换,让他体会到李某的辛苦,从而进一步改善夫妻关系。

(2)组织一些简单的社会交往活动,邀请李某参加,并在活动结束后对李某的一些表现给予表扬,增强其参加社会交往活动的信心。

(3)如果李某有意愿,可协助李某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