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9.11)

来源:233网校 2020-09-11 09:26:00

某社区矫正机构计划将刑满释放人员的综合管理纳入服务范围。经调查,该社区刑满释放人员中无业者居多,但社区就业资源的利用率却较低。对此,社会工作者对有劳动能力的刑满释放人员进行了访谈,他们对社会工作者说:“我们这种人是社会的‘渣子’,在里面蹲了那么多年,现在出来还能有啥用,什么都不会,出门坐哪路公交车都搞不定, 更别说工作了。”“到哪里人家都戴有色眼镜看我,犯了一次错误,难道要一辈子受惩罚?

“现在找工作都得上网,我连电脑都不会用,去哪儿找工作都不知道,哪家单位会要我啊。”“社区里适合我们的岗位不多,上次去办理就业登记,人家看了我的档案就说,好多人还安排不过来呢,你就慢慢等吧。”“社区提供的职业技能培训,跟也跟不上。再说现在工作,都要政审,我们肯定通不过的。“我大字不识几个,所以要求也不高,工资高  点儿,活几轻点儿,能坐在办公室上班就可以了。”

结合本案例,以促进刑满释放人员就业为目的,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设计服务方案(只需说明各层面具体目标和服务内容)。

参考答案:

1.从微观来讲,寻找工作是刑释人员回归社会的重要途径和手段,社会工作机构和人员在这方面的服务包括对刑释人员进行工作技能培训,帮助联系介绍职业,还要通过辅导帮助受助者养成工作和学习的意识和习惯。通过这些服务,帮助刑释人员提高自信心和重新投入工作的能力,使他们尽快就业。

2.从中观来看,要开展社区教育,培育社区居民接纳、尊重矫正对象的意识和习惯。社区矫正的功能发挥要靠社区居民的共同参与,从而使刑释人员融入社区成为正常社会成员。社区矫正工作者要通过社区教育的途径,改变居民对矫正对象的偏见,增育社区居民接纳、尊重矫正对象的意识和习惯,使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同时,要挖掘社区志愿力量,共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

3.从宏观来讲,要协调多部门、多机构提供整合性的服务。刑释人员的就业需要许多部门和机构的人员、物资和财力的配合,为刑释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合适的岗位。修改有些岗位政审的标准,使有从事该岗位能力的刑释人员不至于因为政审不通过一直得不到工作。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