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9.4)

来源:233网校 2020-09-04 08:57:00

1、小辉今年上初三,最近越来越孤僻,学习成绩也逐渐下降,老师十分担心,于是找到社会工作者小梁求助。

小梁在对小辉的家庭进行走访时,了解到小辉的情况。在小辉5岁时,父母离异,小辉跟着父亲生活。几年后,父亲再娶,小辉的父亲经常出差,对小辉的生活和学习关心很少,照顾家庭都是继母的工作。刚开始,继母只能照顾好小辉的生活起居,不知道如何与继子小辉建立好关系。两年后,继母生下了一个女儿,大部分精力放在照顾女儿上,对小辉越来越忽视。小辉变得越来越不听话,继母也觉得小辉越来越难管教,与小辉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疏远。

初三的小辉面临升学的选择,父亲一心要小辉上高中,而小辉觉得自己成绩不佳,想毕业后去职业学校学习,为此,小辉和家里发生过多次矛盾。

问题:

1.小梁决定用家庭结构图展现出小辉家庭的情况,请画出小辉家庭的家庭结构图。

2.针对小辉目前的困境,从小辉的正式系统和非正式系统出发,社会工作者分别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小辉的正式系统包括:学校、居委会、社会工作者、老师。

正式系统可以采取的介入策略包括:

(1)社会工作者与小辉共同进行生涯规划设计。进入初三的小辉面临升学的选择,社会工作者可以让小辉通过学校学习、社团活动及讨论等途径,对自我和外界进行深入探索,通过自我探索,了解自己所处环境中的各种资源与限制。了解自己理想职业应具备的能力与素质。在此基础上,通过生涯规划与决策环节,初步确立自己的生涯目标。找出“理想我”与“现实我”的差距,进一步找到自己在此阶段需要自我培养、自我加强、自我改进的方面。为顺利实现生涯目标做准备。

(2)社会工作者小梁可以与小辉的任课教师合作,通过充分了解小辉的情况后,与老师商谈,为小辉进行业辅导和关心,增强小辉的学习自信。

(3)小梁可以积极利用社区资源,让小辉与父亲、继母一起参加社区活动。增进彼此问的感情交流和情感互动。小辉的非正式系统包括:小辉的家庭,父亲、继母和妹妹。

非正式系统可以采取的介入策略包括:

(1)与小辉的父亲沟通,或者让小辉与父亲参加沟通亲子小组,提供小辉和他父亲沟通技巧学习,让小辉与父亲有更多有效的交流:邀请父亲与孩子一起参加游戏,增进小辉父亲对小辉的了解与关心。

(2)推荐小辉的继母参加继母支持小组,通过让小辉的母亲与其他母亲分享,增进小辉的母亲对小辉的了解,学习与继子的沟通交流技巧,改善彼此的关系。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