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9.2)

来源:233网校 2020-09-02 09:09:00

刘某,男,现年32岁,未婚,高中文化程度。父母祖籍在河南,户口迁至上海,故刘某在上海无其他亲戚,且父亲去世。刘某头脑简单、性情憨厚,江湖义气浓厚。高中毕业后在一家客运公司工作,工作稳定但收入不高。因为哥们儿义气,协助朋友人室盗窃,被判有期徒刑6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押至安徽某监狱服刑。年初执行期满回到上海,由于没有经济来源。只能靠母亲的退休金生活。30多岁的他自然不甘心,但找工作又存在自卑心理。刘某陷入既想融入社会,又害怕因有前科而遭到社会排斥的困境。

问题:

1.请对刘某的问题进行分析。

2.作为矫正社会工作者,你认为你该如何作出干预,请简要列出干预的要点。

1.通过案例,我们发现刘某的问题大致如下:

(1)生活方面:无工作收入,仅靠母亲退休金生活,生活拮据。

(2)心理方面:头脑简单、性情憨厚、重义气,目前有自卑心理,自尊心较强。

(3)社会融入方面:从监狱释放后,无法正常适应社会生活,融入尚存在障碍。

2.对于服务对象刘某,我们可以采取如下辅导策略:

(1)澄清刘某的非理性思想,驱除不正确的思想观念,反省过去的错误。

(2)提升刘某的自尊与自信,正确面对人生未来的规划。

(3)与刘某母亲联系,请家长协助对服务对象的服务并多给予关心与支持。

(4)增强服务对象的社会参与,多参加社区与社会的一些活动,以增强社会归属感。

(5)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个人职业水平。

 (6)视情况拜访相关人士,以减低或消除他们对刘某的歧视。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