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实务》考试题库

来源:233网校 2020-10-10 10:02:00

洋洋今年已经8岁了,原本应该是和伙伴们一起上学的,但是自从父亲和母亲离婚后,父亲便将洋洋关在家里,不得外出,除了年迈的奶奶经常过来照顾洋洋外,也小许外界主动接近他。

据社会工作者了解,洋洋的爸爸杨义过去在外企工作,能力强,有上进心,多次受到单位领导的表扬。但是,自从两年前离婚后不久,他所在的单位被另外一家公司收购,原单位所有职工都被辞退。在遭受连续打击的情况下,杨义开始封闭自己和洋洋,过起了与世隔绝的日子。洋洋很想去上学,但每次都会遭到杨义的暴打,后来洋洋便主动放弃了上学。洋洋与外界的唯一联系就是奶奶送来的收音机。因为没有缴费,有关部门切断了电源、煤气供应。父子俩就只能靠奶奶带来的食物生活。杨义的亲戚、朋友和同事都曾主动上门帮助他,与他谈心,但都被杨义打出去了,人们也都不再登门了。最近,奶奶觉得洋洋与自己的交流越来越少,反应也越来越迟钝,这让老人很伤心。老人找到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但同样都被杨义打出来。

【问题】

1、一般儿童有哪些需要?洋洋的哪些需要受到了侵害?

2、简单描绘洋洋的社会生态系统图,并做简要分析,提出社会工作介入策略。

参考答案:

1、按照生理学和心理学的理论,儿童的成长需要通常包括以下几点:

(1)获得基本牛活照顾的需要。儿童没有生存能力,完全依靠父母的养育得以存活、成长。

(2)获得健康照顾的需要。适当的身心医疗照顾、预防保健服务及健康照顾是儿童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儿童的身心发育具有可塑性、快速性、复杂性和易变性的特征,没有充分地健康照顾,儿童异常的可能性随时可能发生。

(3)获得良好家庭生活的需要。家庭作为儿童的第一个社会,对儿童的影响将直接反映到儿童未来的社会角色中。良好的家庭牛活对儿童顺利地实现礼会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4)满足学习的需要。学习、游戏和劳动在儿童发展和个性品质形成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5)满足休闲和娱乐的需要。

(6)拥有社会活动能力的需要。这是儿童在进入成年期后融入社会,成为合格公民必须具备的能力,家庭、学校和社会都有义务培养儿童的这种能力。

(7)获得良好心理发展的需要。儿童在成年之前,也会经历小同的成长阶段,每一阶段都会面临角色的转变和心理的调试。只有处理好每个转折阶段的角色和心理转变,儿童才能健康成长。

(8)免于被剥削、伤害的需要。这是儿章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

对照上述儿童成长需要,洋洋的案例反映出他受到的伤害包括:获得基本生活照顾的需要、获得健康照顾的需要、获得良好家庭牛活的需要、满足学习的需要、满足休闲和娱乐的需要、拥有利:会生活能力的需要、获得良好心理发展的需要等几乎一般儿童所有的需要。

2、社会工作者可以较快地选择以下介入策略:

(1)采取危机干预措施,将洋洋从禁闭状态中解救出来,由奶奶照顾其日常牛活。

(2)对洋洋的父亲采取强制性健康检查,包括身体、心理和精神健康,根据检查结果制订相应的规划。

(3)通过康复训练、心理辅导、团体活动、个别教育计划等,帮助洋洋恢复正常生命和生活状态,为返校做好准备。

(4)通过与其他社会工作者联合,凋动学校资源,促成洋洋返校学习。

(5)通过资源整合,为洋洋争取生活补贴,使奶奶的照顾呵持续,为洋洋创造一个永久安全的家庭成长环境。

(6)为防止洋洋事件再发生,社会工作者要进行政策倡导。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