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9.23)

来源:233网校 2020-09-24 09:55:00

小波,男,13岁,成绩较差,在班级里没有什么朋友。小波的爸爸因贩毒而坐牢,现在他与奶奶和妈妈住在一起。妈妈在一家便利店工作,家庭经济条件比较拮据。小波常常在夜里偷偷出门,与校外结识的朋友一同去网吧过夜,甚至几天不回家。妈妈想到的唯一方法就是打小波,但小波仍旧不改。因为只有一个孙子,所以奶奶极其疼爱小波,小波要什么,奶奶就给什么。因此,母亲和奶奶一直有很大的冲突,甚至两人的关系开始僵化。每当两人激烈地争吵时,小波就会很内疚。小波前来寻求社会工作者的帮助。

问题:1.在上述案例中,小波面临的困境主要有哪些?

2.针对小波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答题要点:

1.小波面临的困境主要有:

(1)如何缓解妈妈和奶奶之问的矛盾与冲突。

(2)如何改善现在落后的学习状况。

(3)如何脱离现在的交友圈并建立新交友圈。

(4)如何改善母亲和奶奶的教育方式。

2.主要介入策略:

(1)社工与小波的母亲沟通,建议她改变现行的教育方式,以理服人、以情动人,避免给小波以错误的示范性行为,并给予小波关心,增强小波改变自己的动力。

(2)社工对小波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小波加强与家庭成员的沟通,增强小波的责任感、对生活的信心及改变的愿望。 

(3)社工与小波的奶奶沟通,向她说明小波的情况,建议她尽量与小波母亲做法一致,避免出现教育两面性,有利于小波的成长。

(4)争取学校的支持,向老师说明小波改变的愿望,建议老师在学习上给予小波帮助和支持,并在班级中关注小波的正向变化,尽量多给予表扬。

(5)社工与小波会面,肯定他的一些正面想法,鼓励他建立自信,同时社工与他分享沟通交流的技巧,增强小波的交际能力。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