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中级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模拟题及答案(9.21)

来源:233网校 2020-09-21 10:08:00

1.王新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但因为家里生活困难,没有钱送他去上学。每当看到同龄的孩子都开开心心背起书包去上学,王新都会偷偷地流眼泪。社会工作者得知这个情况后,帮助王新联系了一所学校,并向学校申请减免相关费用。王新终于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去上学了。社会工作者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 )功能。

A.维持社会秩序

B.促进社会和谐

C.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

D.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通过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可以达到促进其正常生活、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等功能。由于社会变迁、家庭或个人原因,有些人可能会一时或较长时间地陷入困境,从而难以正常地生活。对生活上有困难的人给予必要的帮助是社会工作的重要任务,社会工作的功能则是通过上述服务来恢复和促进困难群体、有需要群体的正常生活。本题中王新因家庭困难而无法正常入学,社会工作者发挥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的功能,帮助王新正常入学。

2.下列属于认知行为理论在社会工作实务中运用的实务原则的是( )。

A.在治疗过程中坚持个别化原则

B.与服务对象合作.可以更好地为其服务

C.要采用积极视角,在不利情境中看到改变和进步的可能性

D.界定对服务对象问题的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认知行为理论在社会工作实务中运用的实务原则包括:界定服务对象问题的原则、辅导过程中运用的原则、确定助人目标的原则。

3.社会服务机构的年度计划是机构为下一年度工作所订立的具体的可测量的服务指标,也是机构具体的行动计划。这类计划一般不包括下列哪项内容?( )

A.工作的内容与程序

B.工作策略与方法

C.人员配备与财务经费

D.机构发展方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一般来讲,规划比较注重未来发展的方向性目标,关注机构与外部环境的相互作用,比较宏观;而行动计划主要关注如何实现规划目标。属于具体的执行计划。行动计划详细规定了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工作方法、人力配备、财务经费的预算和绩效评估方法等。D项属于规划的内容,而其他选项都属于行动计划的内容。

4.阿威读初二,13岁,平时学习成绩很不好,家长的训斥让他产生逆反心理,不但不好好学习,而且还出现了逃课、离家出走的现象。他经常与社会上一些小团体混在一起,上个月竟然参与了超市偷窃的案件。虽然阿威还未成年,没有被刑拘,但这件事在派出所备了案。此时,社会工作者介入,为阿威提供服务,则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属于( )。

A.学校社会工作 

B.社会救助

C.矫治服务

D.心理健康服务

参考答案:C本题考查的是矫正社会工作。
参考解析:矫治服务包括在监狱中的服务和在社区中的服务,是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人员运用专业理论和方法对罪犯或有犯罪危险的违法人员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使之适应正常的社会生活的服务。本题中社会工作者为阿威提供的服务属于矫治服务。

5.社会工作专业过程的价值基础是指( )。

A.传统文化 

B.人道主义

C.国际舆论 

D.本土人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过程的价值基础是人道主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