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社会工作师考试《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9.23)

来源:233网校 2020-09-24 09:55:00

1.在助人活动中,社会工作者依据( )去设计和实施助人活动,并积极吸引服务对象主动参与这一行动过程。

A.法律制度

B.专业方法

C.行为准则

D.助人价值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助人活动中,社会工作者是提供服务的一方,他依据助人价值观去设计和实施助人活动,并积极吸引服务对象主动参与这一行动过程,以相互配合与协调,从而达到助人目的。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是助人行动的主体,是他向服务对象提供物质的或精神的服务与支持。

2.人们必须在行动或实践过程中决定哪一种行为是好的或正确的,必须判断行动或实践本身对受助者的影响,以符合专业行为的道德要求,这指的是( )

A.伦理困境

B.社会专业价值观

C.伦理决定

D.道德实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过程本身是一种道德实践,它不可避免地涉及诸多的伦理决定,牵涉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受助者的价值观和伦理选择。伦理决定,就是指人们必须在行动或实践过程中决定哪一种行为是好的或正确的,必须判断行动或实践本身对受助者的影响,以符合专业行为的道德要求。

3.在社会工作领域,关注人类社会的总体福利、正义制度的安排以及社会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属于专业价值目标中的( )

A.任务目标

B.具体目标

C.终极目标

D.工具性目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专业价值目标包括终极目标和工具性目标。终极目标关注人类社会的总体福利、正义制度的安排以及社会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工具性目标是通过专业行动实现的具体事物目标。

4.社会服务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服务对象的任何信息,体现了社会工作价值观的( )原则。

A.尊重

B.接纳

C.否定

D.保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者应该为服务对象保密,未经允许,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服务对象的任何信息,在特殊情况下必须透露消息的,需要向机构和有关部门报告,并在最大限度范围内采取保护措施。

5.对于求助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做的工作是( )

A.了解求助者的求助愿望

B.促使有需要的人成为服务对象

C.明确服务对象的要求

D.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了解求助者的求助愿望,即每个求助对象来到服务机构请求帮助的愿望是不同的。对于前来寻求帮助的求助对象,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了解他们各自的愿望,进行简要的评估,确定是否需要立即给予必要的帮助。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