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社会工作师中级试题与答案:中级综合(9.18)

来源:233网校 2020-09-18 09:18:00

1.在传统文化保护项目中,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居民中成立了“老物件、老照片、老故事”小组。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小组进入了后期成熟阶段。此阶段小组及组员的主要特征有( )。

A.小组的凝聚力增强

B.小组关系结构趋于稳定

C.对小组具有较强的认同感

D.对小组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E.对社会工作者的依赖性增强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后期成熟阶段是小组工作与活动的理想阶段。这一时期小组的特点主要表现在:①小组的凝聚力大大增强;②组员关系的亲密程度更高;③组员对小组充满了信心和希望;④小组的关系结构趋于稳定。

2.社会工作者小刘针对部分社区居民乱丢垃圾、乱堆杂物等不文明行为,拟推动成立“社区文明行为劝导队”。小刘和劝导队核心成员一起策划工作方案,可以采取的制定策略的方法有( )。

A.德尔菲法

B.头脑风暴法

C.关键人物访问法

D.SWOT分析法

E.胜任力模型分析法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制订策略是达到目标的预定路径,制订策略的程序包括3个步骤:①采取“头脑风暴”方法让规划小组成员提出各种想到的策略;②运用符合性、可接受性、可行性3个指标去评估上一阶段提出的每个策略,删除那些明显不可能的策略,即不符合目标、不被人们接受、没有任何可行性的策略;③就保留下来的策略,运用SWOT分析法逐一分析实践该策略的可能性,选出一个或几个策略。

3.社会工作者罗洋组织开展“关爱残疾人”活动,号召社区居民踊跃参加,征集志愿家庭共同为社区中的残疾人提供帮助。在此次活动中,罗洋可以运用( )等技巧。

A.筛选合格的居民参加组织活动

B.鼓励热心居民积极参与

C.邀请有意向的居民参加活动

D.明确组织活动的目标和方向

E.解决居民的问题及需要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发掘和组织志愿者参与是发展社区支持网络的重要手段之一,其技巧包括:①主动邀请,由近及远;②建立平等合作关系;③提供参与和成长的机会;④明确方向、提供资源、回应需要、多加鼓励。

4.社会工作者小武在社区内成立了一个“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小组”,因为小组刚刚建立,参与的居民较少,小武在对社区居民做动员时,可以使用的策略有( )。

A.表扬对方积极参与的行为,肯定对方的付出

B.表示很快会吸纳更多的人来参与

C.向对方解释其他群众最近因为较忙或其他原因而参与较少,希望能够体谅

D.用其他付出更多的群众的事迹鼓励持犹豫态度的居民

E.向对方说明参与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有时候被动员的群众会因为目前参与的人数太少而没有信心,社会工作者可以用赞赏对方、体谅他人、尽力改变现状、动之以情等策略回应对方。赞赏对方主要是表扬对方积极参与的行为,肯定对方的付出;体谅他人指的是向对方解释其他群众最近因为较忙或其他原因而参与较少,希望能够体谅;尽力改变现状则是表示很快会吸纳更多的人来参与;动之以情是用其他付出更多的群众的事迹鼓励持犹豫态度的居民。

5.社会工作者小李所服务的社区基础设施老化陈旧,居民楼经常发生下水道堵塞、水压不足等问题。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小李准备制订一个服务方案。在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小李采用“问题认识工作表”的方法进行科学分析,其分析的主要内容包括( )。

A.居民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B.“全面性问题”是什么

C.“明确问题”是什么

D.谁受这个问题影响

E.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问题认识即要认识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认识方法有两种:①用“问题认识工作表”。方案策划者应认真考虑“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发生”“谁受这个问题影响”“这个问题何时发生”“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②用“分支法”。首先确定要解决的全面性问题,其次列明形成这个问题的“明确问题”,最后逐一列明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