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5)

来源:233网校 2022-05-05 10:27:16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的规定,以下可以成为公益捐赠受赠人的是(  )。

A.公益性社会团体 

B.乡镇人民政府

C.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 

D.企业

E.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单位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公益事业捐赠受赠人包括:公益性社会团体、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单位、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故本题选ACE。

2.打击报复信访人,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  )。

A.给予行政处分 

B.追究刑事责任

C.给予纪律处分 

D.追究民事责任

E.追究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打击报复信访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

3.下列各项体现老年人享有文化教育权的有(  )。

A.上老年大学 

B.参观文化展

C.从事科学技术研究 

D.参加人民代表选举

E.参加老年秧歌队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文化教育权是指老年人依法享有继续受教育以及从事科学技术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有继续受教育的权利。国家发展老年教育,鼓励社会办好各类老年学校。各级人民政府对老年教育应当加强领导,统一规划。国家和社会采取措施,开展适合老年人的群众性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D项,参加人民代表选举不能体现老年人的文化教育权。故本题选ABCE。

4.遗赠的生效条件包括(  )。

A.遗赠人须有遗嘱能力 

B.遗赠物已经毁损灭失

C.受遗赠人未丧失受遗赠权 

D.受遗赠人后于遗赠人死亡

E.遗赠人不能侵犯弱势继承人的合法权益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遗赠的生效条件包括:(1)遗赠人须有遗嘱能力;(2)遗赠必须是遗赠人的真实意思表示;(3)遗赠的内容必须合法;(4)遗赠人不能侵犯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的合法权益;(5)受遗赠人后于遗赠人死亡。

5.从事城市低保管理审批工作的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批评教育,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A.对符合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家庭拒不签署同意享受城市低保待遇意见的

B.对不符合享受城市低保待遇条件的家庭故意签署同意享受城市低保待遇意见的

C.不遵守避嫌原则,直接参与为自己的亲属申请城市低保待遇的

D.玩忽职守,徇私舞弊

E.无正当理由扣压城市低保款物的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从事城市低保管理审批工作的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批评教育,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对符合享受城市低保待遇条件的家庭拒不签署同意享受城市低保待遇意见的,或者对不符合享受城市低保待遇条件的家庭故意签署同意享受城市低保待遇意见的;(2)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或者贪污、挪用、扣压、拖欠城市低保款物的。故本题选ABDE。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