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6)

来源:233网校 2022-05-06 09:14:54
插入模块

1.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下列自然灾害救助款物的使用范围符合规定的有(  )

A.紧急转移安置

B.基本生活救助

C.住房恢复重建

D.因灾遇难人员亲属抚慰

E.救灾志愿服务者交通补助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自然灾害救助款物应当用于受灾人员的紧急转移安置,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和住房的恢复重建,自然灾害救助物资的采购.储存和运输,以及因灾遇难人员亲属的抚慰等项支出。

2.开展医疗救助要合理确定求助范围。医疗求助对象界定标准应当由地方民政部门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根据本地经济条件和(  )等因素制定,并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A.医疗技术水平 

B.药品价格水平

C.医院设施规模和条件 

D.医疗救助基金筹集情况

E.困难群众支付能力以及基本医疗需求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指出,具体救助对象界定标准,由地方民政部门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根据本地经济条件和医疗救助基金筹集情况.困难群众的支付能力以及基本医疗需求等因素制定,并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3.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方式包括(  )。

A.指派律师事务所安排律师办理 

B.指派企业安排法律顾问办理

C.安排本机构工作人员办理 

D.指派律师协会人员办理

E.根据其他社会组织的要求,安排其所属人员办理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机构可以指派律师事务所安排律师或者安排本机构的工作人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也可以根据其他社会组织的要求,安排其所属人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4.老张(男)早年丧偶,独自一人将儿子小张抚养成人,现已衰老且丧失劳动能力。2008年年底,老张认识了谢某。交往~段时间后,老张准备与谢某结婚,小张担心老张结婚后财产被谢某占有,极力反对。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小张的做法干涉了老张的婚姻自由

B.不管老张结婚与否,小张均应赡养老张

C.老张与谢某结婚后,小张不必履行赡养老张的义务

D.如果小张不履行赡养义务,老张有要求小张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E.老张结婚后,小张应承担赡养老张和谢某的义务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及婚后的生活。赡养人的赡养义务不因老年人的婚姻关系变化而消除。赡养人的赡养义务是一项法定责任,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倘若赡养人不履行义务,老年人则有要求赡养人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5.陆某是国家七级残疾人,无工作,也未参加当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目前,陆某因伤复发和其他疾病并发而住院治疗,无力支付医疗费用。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有关规定,下列有关陆某医疗费用的解决途径中,符合规定的有(  )。

A.旧伤复发的医疗费用,由当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解决

B.旧伤复发的医疗费用,由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解决

C.由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来解决部分旧伤复发以外的医疗费用

D.由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旧伤复发以外的医疗费用酌情给予补助

E.由当地县级民政部门酌情予以医疗救助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国家对七级至十级残疾军人的医疗费用,分旧伤复发的医疗费用和旧伤复发以外的医疗费用分别予以保障。对于旧伤复发的医疗费用,已经参加工伤保险的,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未参加工伤保险,有工作的由工作单位解决;未参加工伤保险,没有工作的由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解决。对于旧伤复发以外的医疗费用,未参加医疗保险且本人支付有困难的,由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酌情给予补助。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