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8.15)

来源:233网校 2019-08-15 09:13:00
导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实务8月15日练习题,每天进行适量的试题练习有利于巩固知识点,达到查漏补缺的效果!

2020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8.15)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者小王接待了由邻居陪同前来求助的李奶奶。李奶奶说自己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伴前几天因脑梗住院治疗,她每天都要去医院送饭,昨天在回家途中扭伤脚踝,行走困难。经过沟通,小王与李奶奶确定了需要小王协助解决的具体困难。小王所做的是社会工作通用过程中(  )阶段的工作。

A. 接案      

B. 签订协议

C. 预估      

D. 制定方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会谈的主要任务包括:界定服务对象的问题、澄清角色期望和义务、激励并促进服务对象进入角色、促进和诱导服务对象态度和行为的改变、达成初步协议、决定工作进程等工作。会谈是接案阶段的一个重要步骤。题中社会工作者小王了解李奶奶面对的具体困难,双方约定初步协议,属于接案阶段的主要任务。

2、刘先生失业后,一家人依靠“低保金”生活,为帮助刘先生一家,社会工作者小侯做了下列工作:与刘先生和刘太太进行了面谈,询问他们失业后的生活情况,倾听他们对目前生活处境的感受;了解刘先生和刘太太的教育背景、专长和再就业经历;向居委会和刘先生的邻居了解其与邻里的关系。这些是社会工作者服务过程中(  )阶段应完成的任务。

A. 接案    

B. 预估

C. 计划    

D. 介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预估的主要任务是:1. 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1)服务对象的背景资料;(2)服务对象所处的环境,与其生活有关的重要系统的资料;(3)问题发生与持续的时间;(4)服务对象为解决问题所作的努力,使用过的处理问题的方法等。2. 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主观因素。3. 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及使问题延续的因素。4. 识别服务对象及环境的积极因素。5. 决定提供服务的方式和内容。

3、在接案会谈中,王女士向社会工作者抱怨丈夫不关心自己,不顾家,下班回到家只顾上网。此时,社会工作者最适宜的提问是(  )。

A. “你觉得丈夫有问题,是吗?”

B. “你是否觉得自己也有过错?”

C. “你对自己的婚姻不满意,是吗?”

D. “你能说说丈夫不关心你的具体表现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接案阶段通过会谈与服务对象进行沟通的内容包括:了解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交流双方对服务对象的问题和社会工作机构的功能以及社会工作者的角色的看法和期望。本题中最适宜的提问应该是侧重了解服务对象的问题和期望。

4、王女士近来情绪波动很大,严重影响了生活。情绪低落时,王女士觉得生活没意义,不愿意与他人交往;情绪平稳时,王女士能够正常生活。对此,社会工作者应制订的服务目标是(  )。

A. 防止王女士情绪进一步低落

B. 帮助王女士发现生活中的积极方面

C. 鼓励王女士主动与他人交往

D. 延长王女士情绪平稳的时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服务计划的构成内容。其中目标则是指具体的工作指标,根据制订目标应该遵循的SMART原则,目标应该是现实可行的,具有操作性,并且是可以测量的。

5、小张夫妻俩为到谁家过年发生争吵,情急之下还动手打了起来,为此两人要离婚。社会工作者在了解小张夫妻俩争吵的基本情况后,问他们:“根据刚才你们讲的情况,你们觉得问题出在哪里?”社会工作者这样是为了(  )。

A. 了解需求

B. 了解问题

C. 界定需求

D. 界定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要注意,服务对象自己对问题的看法是界定问题时最重要的起点。因此,在使用沟通技巧与服务对象会谈时,服务对象所关心的问题、他们的困惑即是界定问题的入手点。从询问服务对象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开始来界定问题,其道理在于,服务对象对自己问题的看法可以让社会工作者了解服务对象希望改变的是什么。题中,社会工作者这样做是为了界定问题。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