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8.16)

来源:233网校 2019-08-16 08:17:00
导读:在备战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的道路上,坚持就是胜利!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实务8月16日练习题,每天5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

2020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8.16)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者小王接待了来机构求助的小李夫妇,在他们讲述问题后,小王介绍了机构的服务范围和要求,并且与小李夫妇协商题解决的优先次序。小王的上述做法属于社会工作实务过程中的(  )

A. 接案

B. 预估

C. 计划

D. 评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接案阶段,社会工作者经过与服务对象的初步接触后,就可以和服务对象达成一个初步的协议。内容包括以下方面: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可以提供的服务;对服务对象问题的初步界定;相互的角色期望及暂定的工作时间长度。 

2、社会工作者小赵在与服务对象会谈时,通过提供情绪支持,缓解了服务对象的焦虑;通过改变不恰当的自我认知,增加了服务对象自我改变的动力。小赵的上述做法具有(  )作用。

A. 启发性

B. 治疗性

C. 安抚性

D. 肯定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察社会工作者在接案时与服务对象会谈的沟通技巧——治疗性沟通,是指通过人与人的交往,达到一个人对其他人进行帮助的目的。在接案面谈时,社会工作者有意识地与服务对象进行的治疗性沟通具有以下功能: (1)提供支持;(2)减轻服务对象因求助而带来的内心的焦虑;(3)协助服务对象建立对自己和解决自己问题的正确想法;(4)促成服务对象为解决问题采取有效的行动。 

3、班主任马老师发现小学一年级新生小亮沉默寡言,很少与同学交流,于是将小亮转介给学校社会工作者华姐。在与小亮接触后,华姐觉得小亮的问题还需要其他专业人士的帮助。为此,华姐向心理专家和精神科医生请教如何准确评估小亮的问题与需要,这属于(  )方法。

A. 调查     

B. 询问

C. 观察      

D. 咨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咨询:是指为获得服务对象的准确资料,社会工作者也常向其他专业人士咨询,以求对服务对象的问题有全面、正确、科学的认识。 

询问:直接向服务对象询问,获得信息; 

观察:通过实地考察,了解环境,收集资料; 

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获取资料,并收集服务对象的主观看法; 

利用已有资料:利用档案资料、工作报告、调查报告和政府所提供的政策资料等。 

4、社会工作者小王正在开展一个震后伤残学生家长减压互助小组,督导要求她对小组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分别做出评估。为此,小王应向督导提供有关服务过程中的(  )信息。

A. 服务网络

B. 服务结果

C. 介入对象

D. 介入行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评估类型包括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过程评估是对整个介入过程的监测评估,包括社会工作介入进行中的评估。它对工作过程的每一步骤、每一个阶段分别做出评估,关心的重点是工作中的各种步骤和程序怎样促成了最终的介入结果,方法是了解和描述介入活动的内容,回答服务过程中发生了什么以及为什么发生。过程评估提供有关服务过程的各种信息, 包括工作目标、 介入过程、介入行动和介入影响。 

5、由于人际沟通技巧不足,某企业一些员工常遭到客户投诉。为提升员工沟通技巧,企业社会工作者打算运用发展取向的小组工作模式开展工作。为评估小组工作成果,社会工作者采取的基线测量做法是(  )。

A. 测量员工参加小组后顾客投诉情况

B. 测量小组过程中员工沟通情况

C. 测量员工参加小组前后顾客投诉情况

D. 测量员工参加小组后沟通情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基线测量是在介入开始时对服务对象的状况进行测量,建立一个基线作为对介入行动效果进行衡量的标准基线,以评估介入前后的变化,以此判断介入目标实现的程度。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