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4.30)

来源:233网校 2020-04-30 00:00:00

1、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小张毕业后,与同学小陈和小凡共同创办了一个以街头露宿者为服务对象的社会工作机构,在机构建立之初,最宜采用的组织结构方式是( )。

A.直线式组织结构 

B.事业部制组织结构

C.职能式组织结构 

D.直线参谋式组织结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直线式组织结构是最简单的组织方式,组织由上而下分成若干层级,各层级中每一个部门地位相等、权责相符,层级间只有直线和垂直关系。直线式的职权是赋予主管指挥其下属的权力,是一种由上而下的指挥关系,主管在其所属的范围内具有绝对的指挥权,各级部署都必须绝对服从其主管,而主管也承担有关活动和实现组织目标的责任.

2、布雷德绍认为,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进行评估而决定的需求是( )。

A.感觉性需求 

B.表达性需求

C.规范性需求 

D.比较性需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需求分析较为常用的方法是布雷德绍提出的四种需要类型:(1)感觉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感受到或意识到,并用言语表述出来的需要。(2)表达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把自身的感觉通过行动表达出来的需要。(3)规范性需求,指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评估而决定的需要。(4)比较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将所得到的服务与其他类似社区进行比较而认为有所差别的需要。

3、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阿斌发现服务对象的需要超出了自己和机构的能力。他应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A.结案 

B.转介 

C.结束关系

D.继续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社会工作者发现服务对象的需要超出了自己和机构的能力时就要结案。这属于存在不能实现目标的客观和实际原因的结案。

4、社会工作者小柳近年来一直在A社区工作,由于工作需要,明年将调往B社区工作。在结束与A社区的工作关系前,小柳需要做的工作之一是:

A.肯定社区居民的能力,增强其信心

B.告诉社区居民自己与他们不再有关系

C.向居民承诺随叫随到

D.悄悄离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排结案时,社会工作者应鼓励服务对象自己独立解决问题,并肯定他们有能力这样做。但服务对象可能会怀疑自己是否能够将学到的东西用于应对其他问题。因此,社会工作者要努力使服务对象相信他们有这个能力,并通过表达这种信息来支持服务对象的努力,以强化他们的信心。

5、社会工作跟进服务方法中,________方式简便易行,虽不能亲眼见到服务对象的情况,但也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工作者的关心和支持。

A.第三者跟进 

B.电话跟进

C.评估跟进 

D.社会支持网络跟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结案后一段时间内,社会工作者可以用电话与服务对象继续联络,了解结案后服务对象的情况。电话跟进方式简便易行,虽不能亲眼见到服务对象的情况,但也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工作者的关心和支持。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