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

来源:233网校 2020-05-01 00:00:00
导读:成功就是百分之一的天赋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你可以不那么聪明,但你一定要足够努力。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从今天开始,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8岁的小玲在一次火灾中受了伤之后常因做噩梦而哭醒,对母亲格外依恋,小玲的母亲向社会工作站求助,但社会工作站中没有擅长儿童创伤辅导的工作者,对该社会服务站来说,最恰当的做法是( )

A.鼓励小玲参加成长小组 

B.安排志愿者陪伴小玲

C.让小玲参加社区活动 

D.将小玲转介到其他服务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接触和初步面谈后,双方要决定下一步需要采取的步骤。决定有以下几种可能:(1)终结服务。(2)转介其他服务,让服务对象接受其他专业系统的服务。(3)进入下一个助人阶段。在本题中,社会工作站中缺乏擅长儿童创伤辅导的工作人员,所以社会工作站应将小玲转介到其他服务机构中。

2.小丽所在的社会服务机构最近要为脑瘫儿童及其家长提供服务,如为脑瘫儿童的家长提供训练脑瘫儿童生活技能的方法,举办小组活动,分享照顾脑瘫儿童的经验;直接提供训练给脑瘫儿童,让他们能独立在校生活等。此外,该机构还通过向各级残联部门汇报脑瘫儿童及其家庭的困难,倡导和发掘社会资源以帮助脑瘫儿童及其家长。由此可见,该机构分析服务对象资料时决定介入策略原则是( )

A.单层次介入 

B.系统性介入 

C.递进式介入 

D.多层次介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决定介入策略的原则是多层次介入。包括:直接提供物质资源给服务对象,以帮助解决问题和满足需要;通过辅导改变他们对问题的看法及应对问题的技巧。

3.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在寒假期间,筹划开展了“七彩假日”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社区公益课堂”“社会实践快乐成长”“迎新年才艺展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有12名孩子在争当“文明小使者”“环保小卫士”活动中被评为“社区七彩之星”。从社区教育的角度看,上述活动属于(  )

A.公民教育

B.健康教育

C.补偿式教育

D.控制式教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民教育的目标是让公民能够面对当今日益多样化甚至不断发生冲突的社会,充分作好在未来能够有效参与社会、经济、政治生活的准备。这方面社区教育的重点对象是青少年,期望他们能够通过社区平台了解、接纳社会现象和问题,为解决社会问题作好准备。公民教育也是我国社区教育的重点内容,主要强调要以社区为依托,以全体社区成员尤其是社区青少年为对象,以提高全民素质和培养“四有”新人为宗旨。

4.近年来不断有专家指出,对于农村年幼的“留守儿童”,应建立一些农村幼儿园,由受过专业训练的幼儿老师和社会工作者来为他们提供服务,而不是将他们交给年迈的祖父母照顾。这说明社会工作中选择介入行动应遵循(  )原则。

A.个别化

B.以人为本

C.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

D.服务对象自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是选择介入行动应遵循的原则之一。具体是指:(1)对于个人,介入行动应集中在协助其完成相关阶段的生命任务上;(2)对于家庭或者群体,介入行动则要考虑与家庭和群体发展的特殊阶段相连的特殊任务。

5.“接案”是社会工作者与潜在服务对象开始接触,了解其需要,帮助其逐渐成为服务对象并( )社会工作服务的过程。

A.了解 

B.熟悉 

C.服从 

D.接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接案”是社会工作者与潜在服务对象开始接触,了解其需要,帮助其逐渐成为服务对象并接受社会工作服务的过程,也是社会工作者与潜在的服务对象通过沟通达成共同解决问题初步协议的整个助人过程的开始。

8989.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