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模拟题六

来源:233网校 2021-04-04 00:00:00

资料下载>>加入备考群】【近6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 8岁的小玲在一次火灾中受伤,之后常因做噩梦而哭醒,对母亲格外依恋。小玲的母亲因此来社会工作站求助,但社会工作站中没有擅长儿童创伤辅导的社会工作者,对该社会工作站来说,恰当的做法是:

A.鼓励小玲参加成长小组 

B.安排志愿者陪伴小玲

C.让小玲参加社区活动 

D.将小玲转介到其他服务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接触和初步面谈后,双方要决定下一步需要采取的步骤。决定有以下几种可能:①终结服务;②转介,让服务对象接受其他专业系统的服务;③进入下一个助人阶段。题中,社会工作机构中缺乏擅长儿童创伤辅导的工作人员,所以机构应将小玲转介到其他服务机构中。

2. 社会工作者小丽目前正在为福利院的脑瘫儿童提供服务。在下列服务中,属于间接服务的是:

A.为脑瘫儿童提供物质资源

B.改变脑瘫儿童对问题的看法及应对问题的技巧

C.训练脑瘫儿童,使其能够独立生活

D.向各级残联部门汇报脑瘫儿童和他们家庭的困难,并进行政策倡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决定介入策略的原则是多层次介入,包括直接服务和间接服务。直接服务是为服务对象提供直接的介入,以改善其生活状况、心理及行为问题;间接服务是通过连接外部资源、社会支持、政策倡导等途径提供的服务。

3. 在针对网瘾青少年的介入行动中,如果针对其家庭进行就可以比只单纯针对个人有效很多。此种做法体现了介入行动的________原则。

A.与服务对象相互依赖 

B.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C.个别化 

D.考虑经济效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介入行动要考虑经济效益,量力而行,优先考虑投入时间和精力少的行动,从而以小的成本投人获得有效的改变结果。针对网瘾青少年的介入,家庭介入比个人介入更加有效。

4. 社会工作者为满足服务对象需要和解决问题而共同采取行动,这是社会工作实务________阶段的工作。

A.接案 

B.预估 

C.行动 

D.介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所有工作都需要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及他们的社会支持系统一起合作,为满足需要和解决问题共同采取行动,这就是社会工作实务介入阶段的工作。

5. 小强是小学四年级学生,在学校经常欺负同学。小强知道这样做不对,但遇事时管不住自己。社会工作者为实施帮助小强的行为矫正计划,需要进行基线测量。下列测量方法中,正确的是:

A.观察小强目前是否欺负同学 

B.观察小强目前欺负同学的次数

C.观察小强欺负同学行为的变化 

D.观察小强欺负同学行为是否消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基线测量是在介入开始时对服务对象的状况进行测量,建立一个基线作为对介入行动效果进行衡量的标准基线,以评估介入前后的变化,以此判断介入目标实现的程度。题中需要帮助小强改变欺负同学的不良行为,建立基线需要对该行为进行标准化操作,确定可测量的指标,故选B。

6. 社会工作者小王正在开展一个震后伤残学生家长减压互助小组,督导要求她对小组过程的每一环节分别做出评估。为此,小王应向督导提供有关服务过程中的________信息。

A.服务网络 

B.服务结果 

C.介入对象 

D.介入行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过程评估是对整个介入过程的监测评估,包括社会工作介入进行中的评估。

7. 儿童有受保护的需要,也被称为儿童的免遭伤害需要,是指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在身心两方面得到安全保障,不受到任何人为的伤害。这些人为的伤害除了儿童虐待、儿童忽视外还包括:

A.儿童的交通事故 

B.儿童的疾病

C.儿童的剥削 

D.自然灾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这些人为的伤害主要包括对儿童的虐待、忽视和剥削。

8. 小健,6岁,其父母吸毒成瘾,对其不闻不问,数天前又将小健一个人留在家里不知去向。此时,社会工作者应考虑为小健提供________服务。

A.支持性 

B.教育性 

C.补充性 

D.替代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替代性服务的对象是亲职不当和亲职缺失的儿童,目的是通过弥补父母亲职能力的不足,改善父母的亲职状况,以满足儿童成长的需要。

9.小月今年13岁,父母离异后与母亲一起生活。近,她结交了一些不良少年,开始经常夜晚外出,有时彻夜不归。妈妈很担心小月,希望她能好好学习。母女俩经常发生争执,关系非常紧张。在评估了小月母女的需求后,社会工作者决定采取亲职教育的方式开展服务。下列服务中属于亲职教育的是:

A.为小月提供沟通技巧训练 

B.为小月提供课业辅导

C.让小月改变夜不归宿的行为 

D.为小月母亲提供沟通技巧训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亲职教育即向有儿童的父母和家庭传播科学育儿理念,并为他们提供具体的科学育儿实践指导和日常育儿问题咨询。具体的内容包括:①科学育儿的理念,儿童,权利和现代儿童观;②科学育儿的知识,儿童生理、心理人格和社会行为发展的知识;③科学育儿的技能,观察的技能、沟通的技能、引导的技能等。

10. 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倡导的内容不仅包括儿童友好的社区环境布局,也包括儿童友好的社区文化建设。那么以下选项中属于儿童友好的社区文化建设的是:

A.建设儿童紧急庇护场所 

B.建设儿童游戏和娱乐场所

C.建设儿童发展服务机构 

D.建设创新社区儿童参与工作机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儿童友好社区的相关内容。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