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模拟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21-04-02 00:00:00

资料下载>>加入备考群】【近6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是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之 ,那么除了要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外,还需要补充和改善( )。

A.家庭总体精神及心理健康状况 

B.家庭健康状况

C.家庭经济状况 

D.家庭规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包括:补充和改善家庭经济状况;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2、根据我国的国情特点,社区社会工作者主要是推动社区“( )”更好地履行社会治安工作。

A.巡逻队 

B.治保会 

C.安保会 

D.保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我国宪法确定的“治安保卫委员会”(简称治保会)是群众性自治的治安保卫组织,根据我国的国情特点,社区社会工作者主要是推动社区“治保会”更好地履行社区治安的工作。

3、社会工作者正在带领一个独居老人小组,小组成员王奶奶谈到自己不久前去世的老伴时泣不成声。这时,张大爷眼含热泪讲述了自己妻子去世时的感受和如何走出悲伤的经历:此时组内其他人也伤心落泪。这时社会工作者给予的回应中,最恰当的是( ):

A.王奶奶,别难过,一切都会过去的

B.王奶奶,别哭了,张大爷的老伴也去世了,他也非常悲伤

C.张大爷,您别哭了,我们还是听王奶奶讲吧,她老伴去世之后一直非常悲伤

D.在座的爷爷、奶奶可能也有相似的经历,大家谈谈当时是怎么走出悲伤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老年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退出就业领域可能产生的无用感;经济收入减少会产生生活上的困难;退出社会生活的主要领域会使人际关系淡化,进而产生孤独感;老年疾病增加,使老年人身心受到折磨;面对疾病和死亡产生的无奈和恐惧感。题目中,王奶奶由于失去老伴十分悲伤,老年独居小组作为一个支持小组,应当对老年人所面临的问题进行情感和精神的支持,所以选项D正确。

4、在迅速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儿童身体各系统的发育是不均衡的。从出生到年满18岁,儿童会经历两个相对来说更加快速生长发育的阶段,一是出生后第一年,二是( )。

A.婴儿阶段 

B.青春期

C.学龄阶段 

D.幼儿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成长发展具有不均衡性。从出生到年满18岁,儿童会经历两个相对来说更加快速生长发育的阶段:一是出生后第一年,这之后生长速度会减慢;二是青春期,这个阶段的生长速度又会加快,到18岁时骨骼的发育基本定型。

5、巴甫洛夫在给狗喂食物之前加上中性的刺激:铃声,经过多次反复之后,一听到铃声,狗就会流唾液。这个试验诠释了( )建立的原理。

A.经典条件反射机制 

B.系统脱敏反射机制

C.社会学习反射机制

D.刺激性条件反射机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经典条件作用理论是有关在刺激与无条件反射之间加入中性刺激建立条件反射的理论巴甫洛夫做的这个试验就是经典条件反射机制建立的研究。

6、( )是社会成员因个人原因、自然原因或社会原因致使生活发生严重困难时,由政府和社会对其提供基本物质保障的救助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A. 社会保险 

B. 社会救助 

C. 社会福利 

D. 社会优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是指在社会成员因个人原因、自然原因或社会原因致使基本生活难以维持时,由政府和社会为其提供基本物质保障的救助制度。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受到宪法保障的基本公民权利之一。社会救助以家庭经济状况为基础,由政府和社会为陷入贫困的城乡困难家庭提供直接的物质救助和服务,帮助其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社会救助是一个动态的、涉及多个领域的复杂概念。

7、王女士是一位单亲母亲,和自己上高一的儿子生活在一起。让王女士焦虑的事情很多,一是自己工作不稳定,收入低,家里生活困难:二是和儿子的沟通越来越少,母子俩经常吵架。社会工作者了解情况后,介绍王女士认识了一些其他的单亲母亲,并组成一个小组,小组成员之间互相交流和支持,一起讨论关于单亲母亲的话题。王女士参加了几次小组活动后,焦虑的情绪缓解不少。请问这样的小组类型是( )。

A. 发展性小组 

B. 支持性小组 

C. 预防性小组 

D. 评估性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把相同处境的妇女组织起来,建立支持小组,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建立小组要兼顾妇女的两种需求;2.小组活动的时间和场地一定要根据妇女的情况而定 。

8、以下关于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描述,最恰当的是( )。

A. 以保障居民达到社会平均生活水平为目的 

B. 以保障居民达到同类人群平均生活水平为目的 

C. 以保障居民达到社区平均生活水平为目的 

D. 以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为目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指以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为目的。

9、学校社会工作的主要功能是协助学生与( )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

A.家庭—社会—学校 

B.学校—社区—社会

C.家庭—学校—社区 

D.家庭—朋辈群体—社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的主要功能在于协助学生与“家庭—学校—社区”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帮助学生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和恢复正常的社会功能。

10、下列各项不属于社区社会工作实务范围的是( )

A.社区老年人服务 

B.学校社会工作社区化

C.规划社区方案 

D.社区残疾人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社会工作实务主要包括:(1)社区儿童青少年服务;(2)社区老年人服务;(3)社区妇女服务;(4)社区残疾人服务;(5)社区就业服务;(6)社区救助和扶贫服务;(7)学校社会工作社区化;(8)医疗社会工作社区化等。C项属于社区社会工作的工作方法。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