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模拟题五

来源:233网校 2021-04-03 00:00:00

资料下载>>加入备考群】【近6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学校社会工作的首要关怀对象是(  )。

A .所有学生

B .困境学生

C .学校制度

D .问题学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困境学生是学校社会工作的首要关怀对象,对困境学生的社会工作服务应遵循优势视角的理念,以处理问题、满足需要及脱离困境为服务目标。

2、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根本目标是( )。

A. 帮助青少年共同成长 

B. 激发青少年自我成长 

C. 加快青少年成长步伐 

D. 减缓青少年成长压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青少年的本质特征是其发展性,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根本目标是激发青少年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潜能。

3、社会工作者制订服务计划的第一步是( )。

A. 构建行动计划 

B. 选择介入系统 

C. 设定工作的目的和目标 

D. 探究服务对象的问题与需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制订服务计划的第一步就是在分析与辨识服务对象的需要与问题的基础上与服务对象共同设定工作的目的和目标。

4、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请职业咨询师为青少年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的系列活动,属于( )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A. 预防性 

B. 发展性 

C. 互动性 

D. 综合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发展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针对青少年的生活、心理和社会发展需要,提供社会资源,协助正常发展。

5、过程评估提供有关服务过程的各种信息不包括( )

A.工作目标 

B.介入过程 

C.介入影响 

D.介入策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过程评估是对整个介入过程的监测评估,包括社会工作介入进行中的评估。它对工作过程的每一步骤、每一个阶段分别作出评估,关心的重点是工作中的各种步骤和程序怎样促成了最终的介入结果,方法是了解和描述介入活动的内容,回答服务过程中发生了什么以及为什么发生。过程评估提供有关服务过程的各种信息,包括工作目标、介入过程、介入行动和介入影响。

6、收集服务对象的资料后,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工作是( )。

A. 制定服务计划 

B. 对资料进行分析 

C. 采取介入行动 

D. 描述服务对象的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收集了服务对象的资料后,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工作是要对资料进行分析,以便对症下药地制定介入计划。

7、当职工在职业或生活中出现与企业相关部门或人员的冲突时,企业社会工作者可以扮演( )角色。

A. 协调者 

B. 调解者 

C. 教育者 

D. 中间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企业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当职工在职业或生活中出现与企业相关部门或人员的冲突时,企业社会工作者可以扮演调解者的角色,秉持公平正义的立场,调节冲突双方的争端,化解矛盾冲突。

8、84岁的赵先生中风后身体行动不便,与社会工作者见面时说自己常常感到很烦躁。有一天,赵先生跟社会工作者见面时却突然表现得很平静,并说自己这些日子给别人添了很多麻烦,非常过意不去,表示今后再也用不着麻烦别人了。此时,社会工作者需要注意,赵先生这种反常的表现可能间接表明他( )的想法。

A.想尽快康复 

B.想改变自己对患病的态度

C.厌世 

D.想换个地方生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需要意识到与老人自杀有关的风险因素,并通过直接的、间接的和行为上的线索加以评估。其中,间接线索可能有:“我会很久都不在这儿”,或者“我已经厌倦了这一切”。有时老人会借用一些问题看所爱的人的反应,诸如:“没了我你会过得好些”,或者“这些日子我太麻烦人了”。这些话是要求听者肯定他们的生命有价值,他们对某人来说很重要。尽管家人和专业人员可能觉得这样的话让人恼怒,但是这是老人在绝望地呼救,不可以视而不见。题中,社会工作者需要注意,赵先生这种反常的表现可能间接表明他厌世的想法。

9、妇女社会工作的起点是( )

A.实现男女平等 

B.尊重和倾听妇女的声音和经验

C.理解和接纳妇女的现实处境 

D.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长期以来,在父权文化的影响下,妇女的声音和经验常常被忽视或者轻视,而尊重和倾听妇女的声音和经验是妇女社会工作的起点。

10、两个社区居委会通过自愿性的合作协议开展了一个“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其中一个社区提供场地,另一个社区提供该领域的专家为两个社区的残疾人提供专业指导,形成一个完整的服务活动。这属于(   )。

A .资源整合

B .资源共享

C .资源配置

D .资源链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源共享是指相邻社区都有资源,但是资源种类不同,如一个社区有丰富的场地资源,另一个社区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为了改善社区环境和促进社区发展,相邻的两个社区通过共同合作的方式,各自获得自己的利益或达到自己的目的。由此可见,题干所描述的正体现了资源共享。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