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接案

来源:233网校 2021-12-01 10:43:11

1.接案期的工作非常重要,它的目标是要与服务对象建立一种良好的( ),为后续的预估和介入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以便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能以此为起点一起工作,实现社会工作的助人目标。

A.合作关系

B.服务关系

C.专业关系

D.帮扶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接案期的工作非常重要,它的目标是要与服务对象建立一种良好的专业关系,为后续的预估和介入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以便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能以此为起点一起工作,实现社会工作的助人目标。

2.“接案”是社会工作者与潜在服务对象开始接触,了解其需要,帮助其逐渐成为服务对象并( )社会工作服务的过程。

A.了解

B.熟悉

C.服从

D.接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接案”是社会工作者与潜在服务对象开始接触,了解其需要,帮助其逐渐成为服务对象并接受社会工作服务的过程,也是社会工作者与潜在的服务对象通过沟通达成共同解决问题初步协议的整个助人过程的开始。

3.夏军在升入高中后感觉压力特别大,无法适应高中生活。而他的父母也觉察到他与同龄孩子不同,对如何教育他感到很迷茫,不知如何处理他在性格、学习和成长方面的困惑。于是,夏军在老师的介绍下接受了学校社会工作者的协助。对于学校社会工作者来说,夏军的父母属于( )。

A.自愿型服务对象

B.现有服务对象

C.潜在服务对象

D.非自愿型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那些主动求助和转介及外展而来的,并已经使用社会工作者所提供的资源或正在接受社会工作者协助的服务对象,被称为现有服务对象;那些尚未使用或接受社会工作者协助和社会工作资源帮助,但未来可能需要服务资源和协助的服务对象,即是潜在服务对象。本题中夏军在老师的介绍下接受社会工作者的协助,他是社会工作者的实际服务对象。夏军的父母因为对教育孩子感到非常困惑,不知如何处理孩子在性格、学习和成长方面的困惑,同样也需要协助,因此,父母就是潜在服务对象。

4.在接触和初步面谈后,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双方决定工作进程的可能性不包括( )。

A.终结服务

B.转介其他服务

C.进入下一个助人阶段

D.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获得其他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接案面谈的最后一项任务是决定工作进程,即在接触和初步面谈后,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双方要决定下一步需要采取的步骤。决定有几种可能,包括:①终结服务;②转介其他服务;③进入下一个助人阶段。

5.小 宁是某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对学校生活适应困难。他的父母因为感觉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同龄孩子不同,对教育孩子感到非常困惑,不知如何处理孩子在性格、学习和成长方面的问题,因而向他人求助。小宁在老师的介绍下接受了社会工作者的协助。小宁的父母属于( )。

A.现有服务对象

B.自愿型服务对象

C.非自愿型服务对象

D.潜在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潜在服务对象是指那些尚未使用或接受社会工作协助和社会工作资源帮助,但未来可能需要服务资源和协助的服务对象。题中,小宁在老师的介绍下接受社会工作者的协助,小宁即是社会工作的实际服务对象。小宁的“父母”因对孩子的问题束手无策,故也需要协助,因此,就是“潜在的服务对象”。在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不仅要为现有的服务对象工作,即直接帮助这个学生,同时还要联系潜在的服务对象,使其了解接受社会工作服务对他们的意义,使“潜在的服务对象”也成为“现有的服务对象”。

6.接案阶段的主要工作和步骤包括( )。

A.了解服务对象的求助原因

B.选择帮助服务对象的方法

C.了解服务对象的求助过程

D.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

E.决定是否接案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接案阶段的主要工作和步骤包括:了解服务对象的求助原因和求助过程、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决定是否接案、订立初步协议。

7.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的步骤包括( )。

A.介入

B.调研

C.预估

D.结案

E.计划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包括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和结案六个阶段或步骤,每个阶段或步骤都有各自不同的工作任务、内容、方法和技巧。

8.社会工作中,服务对象的来源包括( )。

A.主动求助者

B.由他人介绍

C.由机构转介

D.由相关部门提供

E.由社会工作者通过外展工作而成为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服务对象的来源通常有三种情况:(1)主动求助者;(2)由他人介绍或机构转介来的;(3)由社会工作者通过外展工作而成为服务对象的。

9.接案是社会工作助人过程的第一步,主要工作和步骤包括( )。

A.了解服务对象求助的原因

B.选择帮助服务对象的方法

C.弄清服务对象求助的过程

D.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

E.与服务对象订立初步协议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接案是社会工作助人过程的第一步,主要工作和步骤包括了解服务对象求助的原因、弄清服务对象求助的过程、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以及与服务对象订立初步协议。

10.接案时要注意( )。

A.决定是否需要紧急介入

B.权衡是否有能力处理问题

C.回避原则

D.决定问题的优先次序

E.保证服务对象所要求的服务符合服务机构的工作范围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接案时应注意的事项有:(1)决定是否需要紧急介入;(2)权衡是否有能力处理问题;(3)决定问题的优先次序;(4)保证服务对象所要求的服务符合机构的工作范围。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A、B、D、E。

相关推荐: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扫码二维码,加学霸群微信,拉你入备考群

weixin.jp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