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介入

来源:233网校 2021-12-02 00:22:34

1.近年来不断有专家指出,对于农村年幼的“留守儿童”,应建立一些农村幼儿园,由受过专业训练的幼儿老师和社会工作者来为他们提供服务,而不是将他们交给年迈的祖父母照顾。这说明社会工作中选择介入行动应遵循(  )原则。

A.个别化

B.以人为本

C.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

D.服务对象自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他们的特点是选择介入行动应遵循的原则之一。具体是指:(1)对于个人,介入行动应集中在协助其完成相关阶段的生命任务上;(2)对于家庭或者群体,介入行动则要考虑与家庭和群体发展的特殊阶段相连的特殊任务。

2.社会工作者不能单枪匹马地采取介入行动,要依靠服务对象,与他们紧密配合,双方共同合力参与介入行动。体现了社会工作介入行动的( )原则。

A.考虑经济效益 

B.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C.个别化

D.与服务对象相互依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与服务对象相互依赖的原则是指社会工作者不能单枪匹马地采取介入行动,而要与服务对象紧密配合,双方共同合力参与介入行动,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服务对象系统的积极性与能动性。

3.社会工作者们帮助小曹所在的中学办理学籍证明材料;联系社区青少年中心,专门安排老师一对一地教他学习电脑,并担任中心临时电脑管理助理;还做了小曹爷爷和姑姑的工作,让他们一起来监督他的日常生活。这种介入属于( )。

A.直接介入 

B.间接介入 

C.整体介入 

D.个别介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间接介入是指以个人、家庭、小组、组织和社区以至更大的社会系统为关注对象,由社会工作者代表服务对象采取行动,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帮助他们。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通过做小曹的学校、老师、家人等方面的工作来帮助他,属于间接介入。

4.( )通常也称为改变环境的工作,或中观和宏观的社会工作实务活动。

A.间接介入 

B.直接介入

C.综合介入 

D.主观介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介入可以分为直接介入、间接介入和综合介入。间接介入是指以个人、家庭、小组、组织和社区以至更大的社会系统为关注对象,由社会工作者代表服务对象采取行动,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帮助他们。间接介入通常也称为改变环境的工作,或中观和宏观社会工作实务活动。

5.社会工作者采取综合介入的策略时应注意( )。

A.增强个人的生活适应能力

B.增加社会和物理环境对个人需要的回应

C.积极进行环境的改变和政策的倡导与实施

D.重点放在改变家庭或小群体内的人际交往

E.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参与帮助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综合介入这种从人与环境两个环节进行介入的策略构成了将直接实务和间接实务活动结合在一起的介入行动,是对各种与服务对象系统有关的系统进行的介入,体现的是一种综合治理的理念。D项属于直接介入策略;E项属于间接介入策略。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