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计划

来源:233网校 2021-12-01 10:42:41

1.最近王女士对生活充满困惑,向社会工作者小李求助。在制订目的和目标阶段,小李认真询问了她的愿望,并与她讨论协商,最后她们对需要达到的目的统一了意见。社会工作者的这种做法充分体现了制订服务计划时应遵循的(  )原则。

A.详细和具体

B.要尊重服务对象意愿

C.计划与宗旨相符合

D.平等和协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制订服务计划要尊重服务对象的意愿。即在制订目的和目标时,社会工作者要考虑服务对象的愿望,要与服务对象分享对目的与目标的期望。如果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双方的目标与目的不一致,双方就要进行讨论与协商,直到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否则,工作起来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很可能是相反的方向。由此可知,本题所述符合要尊重服务对象意愿的原则。

2.在制订服务计划阶段,定义目标是指( )。

A.解释目标的词义 

B.已经解释清楚的目标

C.将目标界定清楚,以具体、可操作的指标定义目标,以利目标的执行

D.对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共同选择确定的目的,清楚阐释其意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定义目标是在目标筛选出来后将目标界定清楚,以具体、可操作的指标定义目标,以利目标的执行。

3.发展有效行动方案、明确任务和责任的过程以及决策行动过程的环节是社会工作通用过程模式中的( )环节。

A.接案的决定 

B.问题预估 

C.制订服务计划 

D.评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计划是发展有效行动方案、明确任务和责任的过程,也是决策行动的过程。

4.如果社会工作者单方面制订计划,会带来的问题可能有( )。

A.妨碍看到服务对象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的贡献

B.服务对象没有机会对解决自己的问题做出努力

C.损害社会工作者的权威

D.损害机构形象

E.妨碍社会工作者的形象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在制订服务计划时要注意以服务对象为中心,让服务对象参与计划的制订。因为如果社会工作者单方面制订计划会带来两个问题:①服务对象没有机会对解决自己的问题作出努力;②妨碍服务对象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努力和贡献。

5.社会工作中,社会工作者制订服务计划的原则包括( )。

A.要尊重服务对象的意愿 

B.详细和具体

C.要有服务对象的参与 

D.公平和公正

E.计划要与工作的总目的、宗旨相符合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制订服务计划的原则包括:(1)要有服务对象的参与;(2)要尊重服务对象的意愿;(3)详细和具体;(4)要与工作的总目的、宗旨相符合。

6.王波是一名社会工作者,正在为服务对象制订服务计划,那么她的服务计划中应包括的内容有( )。

A.目的及目标 

B.关注的问题与对象

C.确定服务期限 

D.介入方法和介入行动

E.识别服务对象及环境的积极因素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服务计划由以下内容构成:(1)目的及目标;(2)关注的问题与对象;(3)介入的方法和介入行动。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