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结案

来源:233网校 2021-12-02 00:31:49

1.可能会出现两极情感反应,即一方面对即将到来的分离产生失落、难过等负面情绪,另一方面也充满兴奋、希望和成就感等正面情绪。以上描述的是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的( )阶段。

A.接案 

B.预估 

C.计划

D.结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结案是一个转折性事件,意味着一种状况的结束和另一种新经验的开始。服务对象在这个阶段可能会出现两极情感反应,即一方面对即将到来的分离产生失落、难过等负面情绪,另一方面也充满兴奋、希望和成就感等正面情绪。

2.关于长期介入结案,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结案所花时间比较长

B.服务对象的问题一般比较复杂

C.服务对象早就对结案有心理准备

D.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者的依恋较深,结案反应比较强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某些特殊情况下,有些服务对象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问段来处理与社会工作者的分离,结案所花时间比较长,称为长期介入结案。长期介入结案的服务对象其问题一般比较复杂,对社会工作者的依恋较深,结案反应也比较强烈。

3.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阿斌发现服务对象的需要超出了自己和机构的能力。他应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

A.结案

B.转介

C.结束关系

D.继续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社会工作者发现服务对象的需要超出了自己和机构的能力时就要结案。这属于存在不能实现目标的客观和实际原因的结案。

4、社会工作者小王完成了小秦的个案服务并顺利结案,计划接下来的3个月内定期对小秦进行电话回访,小王的上述工作安排属于()。

A.跟进服务

B.成效评估

C.情绪安抚

D.服务咨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电话跟进。在结案后一段时间内,社会工作者用电话与服务对象继续联络,了解结案后服务对象的情况。这种方式简便易行,虽不能亲眼见到服务对象的情况,但也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工作者的关心和支持。

5、社会工作者大杨对服务对象老张的服务接近尾声。当天大杨告知老张服务即将结束后,老张表现的无精打采,会谈时心不在焉。针对老张的表现,大杨此时适当的处理方法应包括( )。

A.请老张分享当下的感受

B.评估老张可能出现的问题

C.顾及老张的感受,适当延长服务时间

D.与老张一起回顾服务的过程,确定结案时机是否成熟

E.与老张商讨其改变过程中的困难,适时修正介入方案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中的结案。社会工作者要注意在结案期服务对象可能会有的负面反应,并在结案阶段审慎处理它们。具体方法如下:(1)在结案前与服务对象回顾一下介入工作的过程,以确定结案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2)提前让服务对象知道结束时间,早些做好心理准备。(3)在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要逐渐减少与服务对象的接触,提醒服务对象要学会自立,给服务对象以心理支持,告诉他们有需要时社会工作者将继续提供协助。(4)社会工作者也要估计一些可能会破坏改变成果的因素,预防问题的产生,继续提供一些服务,并为服务对象提供能够对他们有帮助的资源网络,待稳定了服务对象的改变成果后,才最后结束专业助人关系。(5)安排正式的结案活动,让服务对象交流各自的收获,以建设性的方式表达感受,相互鼓励,面向未来。(考点: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

6、在小组工作的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小风发现,有些组员开始表现出不安。要求延长服务时间,有些组员则表现出心不在焉,对小组的投入明显降低,小风的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有()

A.对组员的不安不予回应

B.指出组员心不在焉的表现

C.告知组员服务即将结束

D.让组员公开表达自己的感受

E.关注不同类型组员的需要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由于结案意味着社会工作专业关系的终止,意味着服务对象要回到各自的生活世界中,也意味着其后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就要停止接触,不再有社会工作者的陪伴,因此终止专业关系可能给服务对象带来“分离焦虑”等感受,表现为对这种即将到来的结案产生负面反应。社会工作者要注意在结案期服务对象可能会有的上述负面反应,并在结案阶段审慎处理它们。具体方法如下: (1)在结案前与服务对象回顾一下介入工作的过程,以确定结案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 (2)提前让服务对象知道结案时间,早些做好心理准备。方法是:鼓励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公开讨论结案问题,并告诉他们结案可能使他们感到难以接受。社会工作者要以同感的态度向服务对象传达愿意与他们讨论他们的反应、理解他们的心情等信息,以减少负面情绪。 (3)在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要逐渐减少与服务对象的接触,提醒服务对象要学会自立,给服务对象以心理支持,告诉他们有需要时社会工作者将继续提供协助。 (4)社会工作者也要估计一些可能会破坏改变成果的因素,预防问题的产生,继续提供一些服务,并为服务对象提供能够对他们有帮助的资源网络,待稳定了服务对象的改变成果后,才最后结束专业助人关系。 (5)安排正式的结案活动,让服务对象交流各自的收获,以建设性的方式表达感受,相互鼓励,面向未来。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