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8)

来源:233网校 2023-05-08 11:04:41

1.社会工作者小徐为某国有企业退休职工开展了“我的春夏秋冬”个性化台历制作活动。小徐采取入户的方式,与老人们一起收集整理工作时的老照片,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并将整理好的照片和感言制作成精美的台历。上述活动中,小徐工作的目的是帮助老人们( )。

A.珍惜当下,享受当下生活

B.追忆往事,建构生命意义

C.拓展个人爱好,增加社会交往

D.直面自身局限,看到过往生活的缺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社会工作的内容。老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处理精神问题,社会工作者小徐为退休职工开展“我的春夏秋冬”个性化台历制作活动的目的是帮助这些老年人找到往事的意义,以此建构生命的意义。

2.随着年龄增长,独居的张大爷身体体能逐渐下降,对买菜做饭感到力不从心,在社会工作者小王为其提供的各类服务中,属社区照顾服务的是()。

A.联系送餐服务帮助他解决闲难

B.护送入住养老机构由专人照顾

C.劝他改变饮食习惯,食用方便食品

D.通过婚介机构为他征婚,找个老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正在由服务导向型向需求导向型转变,即不是由机构根据自己的观点来决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而是基于服务对象的需求来提供服务。本题中,独居的张大爷对买菜做饭力不从心,根据张大爷的需要,可以选A。

3.青少年社会工作中,强调青少年自身蕴含的发展潜力和成长的内在动力,重视经济社会发展对青少年福利的影响。体现了( )原则。

A .主体性

B .发展性

C .整体性

D .统一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发展性原则。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和理解青少年,强调青少年自身蕴含的发展潜力和成长的内在动力,重视经济社会发展对青少年福利的影响。

4.小雨今年16岁,正在读高二,去年她在网上认识了小雷,两人经过长时间的聊天后建立了一定的感情。情人节那天,小雷约小雨在学校附近的一家餐厅见面,两人吃完饭之后,小雷提议晚上去酒吧玩耍,那天晚上两人发生了关系。一段时间后小雨发现自己怀孕了,但是怎么也联系不到小雷,小雨只好偷偷将孩子打掉,之后小雨变得极度恐慌,而且情绪变得非常容易激动。小雨的老师、同学和家长都觉得奇怪。学校社会工作者帮小雨拟订了一些方案,其中属于个人层面的社会工作方法运用的是()。

A.建议小雨的同学多关心小雨

B.将小雨介绍给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缓解其压力

C.安排小雨参加有类似经历的小组

D.在社区开展青春期性教育宣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个人层面的社会工作一般被称为个案工作,即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对个人或者家庭进行服务。个案工作主要是针对个人或者家庭提供服务。选项A是为小雨提供的间接服务,选项C属于小组工作方法的运用,选项D属于社区工作方法的运用。

5.对于戎马一生的军休干部来说,军转民的手续可以在短时间里办结,但根深蒂固的“军队情结”深深影响着他们的休养生活,他们有意无意地抗拒、延缓着这种再社会化,呈现出一定的角色失调、心理失衡和行为失范。下列对于具体干预技巧的正确说法,不包括()。

A.引导军休干部进行认知重构

B.与军休干部据理力争

C.帮助军休干部提升社交技能

D.模仿和角色扮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军休社会工作主要是协助军体干部实现角色转变、减少对生活和环境的负面感受、顺利度过军地转化的过渡期。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