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5)

来源:233网校 2020-05-05 00:00:00

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5)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为了消除服务对象对老鼠的恐惧,直接把服务对象放置于大群老鼠之中,属于行为治疗模式中的( )技术。

A.模仿 

B.放松练习 

C.满灌疗法 

D.厌恶疗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满灌疗法,又称快速脱敏法,从服务对象最害怕的开始,让服务对象处于最严重的紧张中。迫使服务对象直接面对最担心的处境,经过不断重复,让服务对象对害怕的处境变得习以为常。题中描述的就是满灌疗法技术的运用。

2、徐阿姨经常参加社区活动,办事负责,乐于助人,因此被社会工作者邀请参与社会组织活动。但徐阿姨由于以前从未做过管理工作,自我认同不高,尤其对自己的组织能力缺乏信心。社会工作者针对徐阿姨的问题应该( )。

A.放弃让她担任居民骨干的打算 

B.鼓励和肯定她在实践过程中的表现

C.培养她的民主领导风格 

D.强化她的权责分工意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案例中徐阿姨本身很有能力,但对自己缺乏信心,作为社会工作者,最重要的是帮她树立信心故选B。

3、社会工作者小李通过问卷来了解老年人的社区照顾需求,设计了一道封闭式问题,“您的生活能自理吗?(1)完全能自理(2)完全不能自理”。关于这道问题答案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满足穷尽性,满足互斥性

B.满足穷尽性,不满足互斥性

C.不满足穷尽性,满足互斥性

D.不满足穷尽性,不满足互斥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答案还有可能为”半自理”,不满足穷尽性。

4、根据问卷设计的要求,下列问题和答案中,设计合适的是(  )。

A.你的出生地是______。(1)上海(2)其他地区(3)外国

B.你的年龄是______。(1)24周岁及以下(2)25—29周岁(3)30~34周岁(4)35周岁及以上

C.根据本市政策,考上社会工作师可以增加工资,你愿意报考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吗?(1)愿意(2)说不清(3)不愿意

D.你父母支持你去北京工作吗?(1)支持(2)不支持(3)不知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问题和答案是问卷设计的核心,问题和答案的设计需要注意多方面细节:一关于答案。封闭式问题的答案必须满足答案的穷尽性和互斥性。开放式问题的答案应注意空间大小的适用性。二、关于语言。问题语言应该简短明了,避免双重含义,不要有倾向性,对敏感问题注意提问方式。

5、社会工作者小于采用个案研究方法对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运行机制进行研究,他侧重介绍服务机构的组织架构,描述服务输送的具体流程,探讨服务输送的各方关系,分析服务输送过程的优点和不足,后提出服务输送的改善建议。

小于的上述研究体现出个案研究的特点是(  )。

A.帮助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完善服务输送过程

B.验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运行机构的研究假设

C.追求研究资料的研究结论的精确性

D.揭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运行的因果关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寻找原因、提出策、建构理论、协助发展和提升绩效是个案研究的几个目标。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