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3)

来源:233网校 2020-05-03 00:00:00

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3)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保护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社会保护应坚持尊重、保护、教育的原则

B.图书馆、青少年宫应当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C.营业性娱乐场所,未成年人凭身份证可允许进人

D.无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信件,可由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代为开拆、查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C错误。

2、地区发展模式与社区照顾模式之间的相同点在于( )。

A.较多关注社区性问题 

B.重视发掘社区内部资源

C.过程目标的重要性超过任务目标 

D.体现自上而下的改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地区发展模式的主要特点有:(1)较多关注社区共同性问题;(2)注意通过建立社区自主能力来实现社区的重新整合;(3)在地区发展模式中,过程目标的地位和重要性超过任务目标:(4)地区发是模式特剐重视居民的参与.社区照顾模式的特点有:(1)协助服务对象正常地融入社区;(2)强调社区责任;(3)非正规照顾是重要因素;(4)提倡建立相互关怀的社区。则二者相同点即为重视发掘社区内部资源。

3、社会工作者小王发现社区里有很多外地移居过来的老人,他们因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等原因,不适应社区生活。急需得到帮助,为此,他近在策划一个服务计划.希望通过整合社区资源,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开展一系列活动帮助老人融入社区。从社会服务策划形式看,小王的上述工作过程属于(  )。

A.服务战略策划

B.服务创新策划

C.社会服务机构策划

D.方案发展策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方案发展策划主要过程是:需求评估→目标制定→考虑机构的总目标→方案目标的修订→探索各种可行方法→认识机构的局限性→选择可行性方法→方案活动的详细发展。

4、某儿童福利机构在策划“六一”儿童节的活动方案中制订了总目标和影响性目标.并细化为各项服务目标。社会工作者在确定上述服务目标的优先次序时,首先需要考虑的是(  )。

A.机构的发展目标

B.机构的可用资源

C.机构的服务对象

D.机构的社会影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社会服务目标制定阶段,目标优先次序的界定主要需要考虑的是可拥有和可动员的资源。

5、在志愿者管理中的需要评估与方案规划阶段,志愿者评估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其评估重点是(  )。

A.志愿者的人格特质

B.志愿者的参与动机

C.志愿者的服务表现

D.志愿者的领导能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需要评估与方案规划过程主要包括进行志愿者评估、机构本身评估和服务对象需要评估。志愿者评估主要是针对其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评估。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