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4)

来源:233网校 2020-05-04 00:00:00

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4)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根据社会工作研究的特性,下列议题最适宜归人社会工作研究范畴的是( )。

A.政府官员责任承担 

B.社会政绩效能改善

C.居民家庭生活状况 

D.住房价格快速上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研究对象是社会问题或人们的需求,这些问题或需要可能涉及各类人群,但是弱势群体的问题或需求始终是社会工作研究的核心对象,从不同角度来看,社会工作的研究对象包括以下几点:①以人群论,贫困者、老人、病人、失业者、新移民、大学生等都可以是社会工作研究对象;②以问题或需求论,工作压力、家庭暴力、自我发展、服务机构管理等可以成为社会工作研究的问题;③以视角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行政、社会政策等方面议题也可以成为社会工作研究问题。

2、青少年行为问题的表现形式很多,比如:逃学、早恋、婚前性行为、适应不良、心理失调、精神病态、人际关系紧张、吸烟、吸毒、酗酒、沉迷网吧、少女怀孕、亚健康、暴力行为乃至犯罪等都是青少年行为问题的重要表现形式。如果是因为青少年不懂得如何进行规范行为,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可以采用( )帮助治疗。

A.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B.危机介入治疗模式

C.人本治疗模式 

D.行为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行为治疗模式是以服务对象的行为学习为中心展开的,具有注重服务对象行为的评估、关注服务对象行为的修正以及侧重服务对象修正后行为的评估等特点。对青少年的行为问题,应采用行为治疗模式帮助治疗。故选D。

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新公民发展计划”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并进行培训,旨在通过他们的陪伴与协助,帮助城市中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融入城市生活。志愿者培训的主要内容应是(  )。

A.“新公民发展计划”的资源配置

B.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运作方式

C.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性格特点

D.志愿者的绩效评估标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志愿者训练包括知识、技巧和态度三方面的灌输和交流。

4、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想向政府申请经费,支持机构开展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助服务,在项目申请书中,为说明经费使用的具体绩效,他陈述了经费申请理由经费用途、经费测算方法、经费管理措施和项目预期效果。他在项目书中还需说明(  )。

A.项目的详细服务计划

B.项目的人员队伍沟通

C.项目的社会交代方法

D.项目的组织机构简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项目申请书上除要写明上述几项外,还要说明使用这笔资助的社会交代的方法,即如何向资助者报告资助项目的结果。

5、关于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定量研究中,研究者往往被研究对象视为自己人

B.在定量研究中,研究假设经常在资料搜集中逐步完善

C.定性研究主要收集数字信息

D.定性研究的结果不可推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特性是相对的,两者的差异表现于研究者与研究对象的关系、研究和理论的关系、研究策、描述事实的手法、资料特性、结果范围等方面。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