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试题(5.10)

来源:233网校 2022-05-10 09:15:25
插入模块

1.社区工作认为问题的产生并不完全是个人自身的原因,而是与社区周围的环境、社会制度及( )有密切的关系。

A.信任程度

B.思想觉悟

C.认识能力

D.整个社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区服务认为问题的产生并不完全是个人自身的原因,而是与社区周围的环境、社会制度及整个社会有密切的关系。故选D。

2.下列对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描述错误的是( )。

A.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包括直接服务角色和间接服务角色

B.社会工作者的基本角色包括服务提供者、支持者和研究者

C.社会工作者提供的不是简单的服务,常常是复合型的服务

D.管理者、资源争取者、政策影响人等都是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中可能扮演的角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的基本角色包括服务提供者、支持者和倡导者,不包括研究者。故B项错误。

3.社会工作专业化的重要前提是( )。

A.社会正义

B.专业助人方法的建立

C.社会网络的建立

D.价值观的建立与履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不同于个体的价值观,也不同于一般的社会价值观。它是社会工作者专业共同体内部的一种总体的价值偏好,代表着整个专业团体内部对社会正义、服务、个人价值与尊严、人类关系重要性、社会团结等的一般看法以及对专业活动标准的认定,专业价值观的建立与履行是社会工作专业化的重要前提,也是社会工作专业区别于其他专业的一个标志。

4.社会工作者小陶在与服务对象小范会谈时得知,其女友最近与他分手了,小范非常恼怒,准备用暴力伤害女友。基于对小范的了解,小陶认为事态严重,迅速将此事报告给督导,并联系相关单位进行干预,妥善处理了此事。根据社会工作伦理困境处理原则,小陶的做法遵循的是( )。

A.隐私保密原则

B.生命质量原则

C.自由自主原则

D.保护生命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社会工作实践中,保护生命原则高于其他所有伦理原则,社会工作者有义务不仅保护受助者的生命,也保护其他所有人的生命。在社会工作领域,尤其是心理辅导过程中,如服务对象所陈述的个人隐秘资料中涉及第三方利益相关者的生命安全(比如服务对象在辅导中透露自己曾想或计划谋害第三方),社会工作者则有义务将相关信息知会第三方利益相关者,以确保其生命财产的安全,并提前做好相应的预防和准备。

5.赵奶奶在养老院居住期间,与同室的孙奶奶经常发生矛盾。赵奶奶的子女找到养老院的社会工作者,提出让孙奶奶搬走,否则就会向主管部门投诉养老院管理不善。社会工作者在解决该问题时首先应该遵守的职业道德是( )

A.全力维护机构声誉

B.平等对待服务对象

C.信任支持机构同事

D.促进资源合理分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关键词是“职业道德”,尊重服务对象,全心全意服务的职业道德要求社会工作者应平等对待和接纳服务对象,不因民族、性别、户籍、职业、宗教信仰、社会地位、教育程度、身体状况、财产状况、居住期限等因素而区别对待,所以本题选择B。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