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培训视频

刘战旗讲中级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 培训视频

来源:233网校 2020-07-24 08:14:00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实务免费课程试听~

一、含义

1、关于“模式”

“模式”是将现象具有的共同元素进行提炼和概括的一种抽象,是从实践经验中提升出来的一种针对规定并且具有普适性的工作方法。因此,社会工作实务模式可以视为在社会工作实务开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普遍性的工作方法。

2、通用过程模式概念

(1)通用过程模式是对社会工作实务活动共性的概括和总结。主要是指社会工作方法过程具有共通性,是一种结构性、广泛性和一般性的工作方法。

(2)通用过程模式涵盖了社会工作实务发展阶段和不同系统。

二、理论依据

社会实务的通用过程模式是以一系列理论为基础,理论既是社会工作实务的指导,也为工作过程提供方法和技巧。这里主要介绍了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系统理论、生态系统理论、优势视角和增能理论。

1、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对于案例分析和方案设计涉及较多的知识,与儿童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等实务领域联合起来出题,要求根据服务对象不同的成长经历和所处成长环境来识别案主的问题,并且提出相关的解决方案。

2、系统理论

需要能够运用系统论的视角来统筹分析案主的问题及处境,并能从系统论的视角提供整合性的服务方案。具体知识点要求掌握人类社会系统的特点,形成社会工作的系统视角。

3、生态系统理论

需要掌握生态系统理论视角下的社会工作实务分析框架、社会工作实务评估的核心概念和内容,以及在该理论视角下社会工作实务的工作切人点。

4、优势视角和增能理论

优势视角或增能理论是社会工作实务考试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社会工作实务的重要理论视角。在针对一些救助、残疾人、扶贫等实务领域,特别需要考虑从优势视角和增能理论作为理论的支撑和切入点。

这四大理论在中级综合能力均有涉及,较此与中级综合能力相关性较强,这也体现着实务的考试不仅体现在实务教材中,也需结合综合能力中的理论。

三、四个基本系统

通用过程模式采用系统理论将社会工作服务系统看作是由社会工作者、服务对象、改变的目标和为达到改变目标而采取的行动组成的,这四个因素又称为“四个基本系统”。

1、改变媒介系统:是指受雇于政府、非营利机构、组织、社区的社会工作者是“有计划变迁”的具体操作者,是促使服务对象改变的媒介。

2、服务对象系统:指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也是社会工作服务的直接受益人。服务对象系统可以是个人、家庭、团体、组织或社区。

3、目标系统:根据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其系统进行改变和影响。但目标系统不总是为了达到改变目标而要被改变的系统。

4、行动系统:指那些为实现改变目标而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工作的人,是社会工作者的合作者。

四个基本系统是整个社会工作服务系统的组成部分,为社会工作实务领域提供了基本分析视角,考生在掌握的同时,也需要懂得在案例中进行运用和分析。

关于通用过程模式四个基本系统的内容,233网校老师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分享一些案例分析技巧的分析,点击视频就可以听取完整的内容了>>>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