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培训视频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辅导视频 家庭社会工作的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0-07-31 18:41:00

一、牢记并收藏

(一)家庭社会工作的内容

家庭社会工作的特点

1、针对家庭的日常生活和沟通交流方式进行干预。
2、协助家庭成员改善家庭困扰产生的环境因素。
3、为家庭成员提供直接、具体的支持和帮助。

家庭类型

1、核心家庭:一对夫妇及其未婚子女组成的家庭类型。
2、主干家庭:父母与一对已婚的子女共同居住生活的家庭类型。
3、联合家庭:父母与多对已婚子女共同居住的家庭类型。
4、单亲家庭:父母一方与未婚子女共同居住生活,如离婚、丧偶、未婚生育。
5、领养家庭:夫妇双方都有收入而没有孩子的家庭类型。
6、寄养家庭:父母亲暂时托管和抚养未成年子女。

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内容

1、改善亲子关系的家庭服务
(1)改善亲子关系的家庭服务是以父母和子女关系的改善为服务焦点,并且以增进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家庭社会功能为目标而开展的各项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活动。
(2)常见的有家庭行为学习、家庭照顾技巧训练以及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等。
2、改善夫妻关系的家庭服务
(1)如果家庭社会工作的服务焦点集中在家庭夫妻关系的改善上,就属于改善夫妻关系的家庭服务。
(2)如婚姻辅导、家庭暴力干预等都是常见的以改善夫妻关系为目标的家庭服务。

(二)家庭社会工作方法

家庭社会工作
实施步骤

1、接触阶段:社会工作者与受助家庭成员初次见面,评估受助家庭成员需求,并与受助极爱他那个成员建立初步信任合作关系的阶段。
2、开始阶段:与受助家庭成员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全面评估受助家庭成员的问题以及明确服务介入的目标和基本要求。
3、介入阶段:明确专业角色,运用专业技巧影响受助家庭成员,协助家庭成员解决面临的问题。
4、结束阶段:与受助家庭成员协商服务结束事项以及总结和巩固整个服务活动的发展。

家庭社会工作
常用方法

1、家庭评估的常用方法
(1)家庭结构图是图形方式表示家庭结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以及家庭的一些重要事件等。
(2)家庭结构图绘制遵循3项原则:一是长辈上,晚辈下;二是同辈关系中,年长左,年幼右;三是夫妻关系中,男左,女右。
2、家庭干预的常用技巧
(1)观察技巧:运用系统记录实际行为表现的强度、频率和时间方式。
(2)聚焦技巧:收窄注意的焦点,将受助家庭成员的注意力集中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上。
(3)例子使用技巧:向受助家庭成员解释、描述和传递重要的信息和想法。
(4)再标签技巧:从更为积极的角度界定问题,改变受助家庭成员以往的消极态度和认识。

(三)家庭结构图图示说明

家庭结构图图示说明.png

二、现在开始做

林女士三年前从农村嫁到城里,全职在家照顾儿子。半年前,儿子发高烧被误诊,智力发展受到了影响。丈夫对此颇有怨言,指责林女士不负责任,连个孩子都照顾不好,认为林女士没有文化难沟通。林女士则埋怨丈夫每天早出晚归,对自己极为冷淡;觉得城里没人可以倾诉,常感到自卑和无助,害怕被丈夫抛弃。夫妻间常为一些小事争吵,婚姻关系出现了危机。

林女士向社会工作者小郭求助。小郭了解了林女士的情况后,决定对其进行家庭干预。小郭为夫妻双方提供咨询,帮助其分析面临的困难,引导双方将注意力集中在需要解决的婚姻问题上;改变对彼此的消极态度和看法,让夫妻双方从相互指责转化为共同努力解决面临的困难。同时,小郭挖掘林女士的优势和能力,引导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帮助她拓展社会支持网络。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林女士的压力得到了缓解,夫妻关系得到了改善。

问题:

1、本案例中小郭扮演了哪些专业角色?

2、小郭运用了哪些家庭干预技巧?并列出对应的具体做法。

参考答案:1、本案例中小郭扮演了以下专业角色:

(1)小郭扮演了咨询者的角色。小郭为夫妻双方提供咨询,帮助其分析面临的困难。

(2)小郭扮演了支持者的角色。小郭积极改变夫妻双方对彼此的消极态度和看法,促使夫妻双方共同努力解决目前的困难。

(3)小郭扮演了使能者的角色。积极挖掘和调动林女士的优势和能力,推动其进行积极的转变。

(4)小郭扮演了资源连接者的角色。引导林女士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帮助其拓展社会支持网络。

(5)小郭扮演了关系协调者的角色。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林女士的压力得到缓解,夫妻关系得到了改善。

2、小郭运用了以下家庭干预技巧:

(1)小郭运用了聚焦技巧,将夫妻双方的注意力集中在需要解决的婚姻问题上,帮助夫妻双方收窄注意的焦点。

(2)小郭运用了再标签技巧,帮助夫妻双方从更加积极的角度界定问题,改变彼此的消极态度和看法,促使夫妻双方产生积极的行为。

(3)小郭运用了问题外化技巧,将家庭成员的问题转化为需要整个家庭共同努力去解决的问题,促使夫妻双方从相互指责转向共同努力面对困难,提高家庭成员的互助能力。

参考解析:本题涉及两个知识点。第一小题考查了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角色。考生在答题时应着重注意题干中有关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内容的描述,一句一句分析社会工作者扮演的专业角色,不要遗漏。第二小题考查了家庭社会工作的干预技巧。家庭干预的常用技巧有:观察技巧:例子使用技巧;聚焦技巧;问题外化技巧;再标签技巧。

实务主要考查的是通过运用社会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都是基于需求和问题而进行社会工作介入的,因此,在理解中级实务之前,更需要明白三个科目之间的联系和互动。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