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倒计时两个月!刘晓晨老师教你一次性过全科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8-17 17:10:52
导读:全国各地考试报名工作接近尾声,备考时间越来越紧迫,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的备考和通过考试,233网校刘晓晨老师带来了一场“倒计时两个月!通关备考方案”的线上直播课,下面一起来学习吧~

01/复习安排

一、做好时间安排

1、日复习—周复习—月计划

根据各个章节的内容,制订每日计划和安排,例如初级综合有9个章节,初级实务14个章节,按照一天复习一章节的情况,需要23天过完第一轮复习。

2、把握一横一纵2条线索

(1)时间顺序:根据距离考试的时间,安排对应的几轮复习;

(2)复习顺序:听直播课—课后习题—答案依据(回归书本)。

3、三个原则:不间断(学习的连续性)、不贪多(理解掌握真题考点)、不断回顾(温故而知新)。

二、复习方法

1、每日2-3小时一章(如: 20:00-23:00)

2、通读(结合视频讲解)+《黄金考点》+题库+回到书中找依据并标注。


02/各科要点

一、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1、教材结构

2、各章节要点

章节

主要考点

第一章

社会工作的含义、目标、要素、主要服务领域

第二章

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内容、伦理决定、伦理守则的内容与作用

第三章

人类需要的层次和类型、社会环境的构成要素—家庭、人生发展各个阶段

第四章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危机介入模式、个案各个阶段要点、个案会谈的技巧

第五章

小组工作的类型、模式、过程、技巧

第六章

社区工作的模式、各个阶段工作重点、技巧

第七章

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社会服务机构组织结构及其运作、社会工作督导对象与督导者

第八章

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特点、定量研究方法、定性研究方法

第九章

我国特定人群和特定领域的社会政策法规

二、初级社会工作实务

1、教材结构

2、章节要点

初级实务的章节内容较多,分值分布的相平均,考生需要掌握以下几个章节内容:

章节

主要考点

第一章

接案、收集服务对象的资料、预估的目的和任务、结案阶段的主要任务

第二章

儿童的特点和需要、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倡导的方法

第三章

青少年的需要及问题、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方面、促进青少年个体发展的社会工作服务

第四章

老年人的需要、老年人社区照顾、老年人机构照顾、老年人问题和需求、评估的目的与方法

第五章

妇女的需要和问题、性别视角的妇女社会工作方法、针对妇女暴力行为的干预、妇女赋权的方法、针对妇女的婚姻暴力

第六章

残疾人的需求及问题、残疾人服务的发展、残疾人社会工作服务的个案管理

第十二章

社区社会工作的过程、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社区分析、扩大社区参与、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三、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与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相比,中级综合能力在第一部分基本原理新增了“社会工作理论”,第三部分间接方法“社会工作督导”单独成章、删除了“社会工作法规政策”。

整体的结构结构和初级综合能力差别不大,但中级综合的难度要大很多,考生要注意各个理论在不同情境中的运用社会工作主要理论汇总>>

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  

相比初级实务,中级实务教材增加了“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模式”,而中级实务考试题型为5道主观题,这对于考生老说复习难度较大,除了要掌握重要章节,还需要掌握主观题的写作技巧和方法刘晓晨老师直播课进行了分析和讲解,点击试听>>

中级实务的考查频率较高章节有: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矫正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

五、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1、知识量和信息量大;

2、各章节知识点相对独立,考点分散;

3、贴近工作和生活;

4、整体难度低,在三个科目中相对容易理解和学习,个别章节难度大理解记忆困难。

中级法规的考查频率较高章节有:第三章社会救助、第十二章劳动就业与劳动关系、第十四章社会保险。


03/答题技巧

一、客观题答题技巧举例

以“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为例

(一)理论假设

(二)治疗技巧:直接技巧和间接技巧

(三)模式特点

根据历年出题情况,考生需要重点掌握“治疗技巧”,即需要掌握“治疗技巧”的“直接和间接技巧”,其中“直接技巧”又包括“非反思性技巧”和“反思性技巧”,“非反思性技巧”涉及“支持、直接影响、探索/描述/宣泄”,而“反思性技巧”涉及“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人格发展反思”。

由此可见,客观题是以层层递进的形式对知识点进行考察,考生在复习时候需要掌握深层次的内容。

二、主观题答题技巧

1、“问题解决型”方法与技巧

问题

需求

服务内容

案例材料中的问题

八大人群基本需求

微观:个人角度(生理、心理、社会)

中观:家庭、学校、单位、社区等

宏观:国家政策、社会福利、社会环境

2、“实务分析型”方法与技巧

(1)注意标点符号,即为一个知识点;

(2)“抄题干”都可以得分,切记分条列出;

(3)学会提炼总结,用“核心词”或“关键词”来概括;

(4)“教材内容”和“服务经验”同样重要,要学会用专业词汇描述。


04/小

距离考试时间还有2个月,相信通过刘晓晨老师这场直播课,帮助考生们消除了一些关于考试备考的疑虑,也让大家更加坚定了目标和明确了心中的方向。从现在开始,跟着老师的课程一步一个脚印,待到考试之时,能够泰然处之,轻摇羽扇,胜券在握。


05/班级推荐

对在职备考的考生来说,“取证班”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它包含了6个子班级,覆盖了3大阶段(基础、强化和冲刺),教材精讲、习题、核心考点、真题解析、考前模拟、考前直播等,多方面帮助考生轻松通过考试,还有许多辅导资料赠送。

1、基础学习阶段(教材精讲+高质量题库)

233网校教材精讲班囊括90%以上精准考点,通过对教材的系统梳理,了解高频考点、章节重点难点等,并结合实例帮助学员更好的理解相应知识,让其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强化学习阶级

冲刺班是233网校老师通过多年的教研经验,对历年考题进行精确分析,总结出的精华必考点和常考点。

习题班是老师通过对考点的把握,以必考点和常考点为基础,以章为单位,让学员在学习完冲刺班后,巩固必考点和常考点内容。

3、冲刺阶段

考题突击班是老师根据历年的出题特点整理而成的两套与真题类似的模拟试题,意在学员学习完整个课程后,能对自己的学习成果做个考前摸底测试。

福利时间:2021社会工作者报名季,下单立减350,活动时间8.16~8.18,机不可失,点击立即报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八月备考季,更多备考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直播课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