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浅谈考取社会工作师证书的技巧和考场发挥经验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7-02 10:35:49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说到考取社会工作师证书,可能很多学历高的同事都会摇摇头,觉得考取证书没什么方法,自然而然就很好,每次裸考成绩下来,不是58就是59分,觉得多考几次可能就擦边过了;而学历低的同事则会非常苦恼,因为他们觉得社会工作师证书的考试过程中无法用“技巧”来弥补,每次裸考完,成绩总是在45分左右徘徊,导致考了五六年的试后,别说获得中级的社会工作师证书,就连初级的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也没获得到。

我身边有一位叫张姐的同事,每年考试前都认真的买书和学习,考了好多年虽然也有缓慢的进步,从以前的不到40分到今年的50多分,但是考试成绩始终不理想,有的时候甚至觉得努力这么多年都没用,信心的打击很大,之后听了我经一次考试就过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后,虚心进行了请教,又重新恢复了信心从而顺利的获得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今天,我把考取社会工作师证书的技巧和考场发挥的经验写出了与大家分享,希望备考的学员们也能顺利一次通过社工考试。

想要通过社会工作师证书,需要两年内通过三科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实务》和《政策法规》,如何学好这三科,如何将这三科成绩均达到及格成绩,如何做好这三科的复习,如何做到临阵不乱,如何游刃有余地做完一张题量极大的考试试卷:这些,就是我想讲的有关学习和考试的技巧和方法。首先必须要明确的一点是,学习是必然有方法的,也许自身的能力不能在以后工作的应用能力中有所提高,但是应付这三科考试及格还是很可行的。

一、考取社会工作师证书的技巧。

首先,找对并利用好的教学资源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根据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日程安排,来设计和选择合适自己的上课方式。比如233网校的网课,除了跟老师的教程安排进行学习,还可以将课程缓存到手机里,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的学习和加深巩固知识的印象。

其次,懂得利用联想记忆、重点记忆等特殊记忆方法来学习老师的授课。注重知识的纵横联系,跟着老师的授课思想,将课本和视频教材内容融合起来,从中提炼知识,领悟其关键、核心和本质。重点记忆的内容不要放在与考试联系不大的知识点上,大脑容量毕竟有限,如果你不是“学霸”,建议将精力放在重要的知识点上。

第三,要做到考题会做,就离不开做历年考试真题。比如《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这科,我先是购买了最新的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和考试过关必做,然后再根据233网校的视频授课进行章节学习。每一章都是先学习视频,然后开始做该章的考试过关必上面的练习题,这就是我的第一轮做题。我在第一轮做题时基本上把考试过关必做上面的练习题全部做完了。第二轮做题时就是把所有课程章节学习完后,做历年的考试真题,遇到不懂的地方翻书或者看视频巩固。第三轮做题是快速的将历年考试真题会的简单粗略看一遍,不懂的就将答案反复研究,实在不明白的也要将答案背诵下来。

二、考场发挥的经验。

首先,考前要提前进入“角色”,考试前一晚上要睡足八个小时,休息好是人精力充沛的保障,任何考试都不要觉得压力山大恐吓自己,影响休息。放开自己大胆的睡觉,什么也别想,不就是考试吗?就是睡不着,也要躺在床上闭目养神,也是很好的休息。吃清淡早餐和午餐,按清单带齐一切用具,家距离考试地点远的,考虑到来回往返浪费时间的,可以提前预定好宾馆,保持好充足的睡眠和体力。家距离考试地点近的,也最好能提前1小时到达考区,一方面可以稳定情绪,从容入场,检查自己的身份证、准考证、2B铅笔、签字笔、橡皮等考试用具是否准备妥当。另一方也留有时间提前进入考生“角色”,如把自己准备的笔记从头到尾再看一遍,加深印象。

其次,开始考试后,精神要放松,情绪要自控,多给自己些正面暗示。刚拿到试卷,一般心情比较紧张,这时不要着急作答,可先从头到尾、正面反面通览全卷,尽量从卷面上获取最多的信息,摸透题情后稳操一两个易题熟题以振奋精神,鼓舞信心,让自己产生“旗开得胜”的快意,从而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很快进入最佳思维状态。有了良好的开端,就能做一题得一题,不断产生正激励,稳拿中低,见机攀高。选择题做完就填答题卡,填涂答题卡心态要平静,不要涂错。这是针对考试会有答题卡的科目,为避免非智力因素造成失分,一般做完选择题就填答题卡。这时填答题卡心态较平静,不会因为担心时间不够而出现涂写错位的情况,避免在最后时间较紧的情况下因匆忙而涂错、涂串或是没有涂完而造成遗憾。

第三,答卷时,见到简单的题要细心,莫忘乎所以,谨防“大意失荆州”;面对不会的题要有耐心、不能急。要求做到:用排除法争取把得分几率争取最高。时间安排上不要“头重脚轻”,《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政策法规》前60道是单选题,后20道为多选题,应合理安排好每道题做题时间,如果遇到不是很擅长的问题,过分纠结于该问题,花费太多时间,会导致留给后面大题的时间不足,匆忙中完成答卷。《社会工作实务》全部为主观题,应将自己薄弱的试题放在最后,我们要先做简单的试题,耗时少,准确率高,做完后心情也高兴,越做越有信息,能够是自己在心情高兴的时候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其实获得社会工作师证书的考试没有要求学员太多能力,利用好的技巧、心态和考场发挥的经验,是能够取得理想成绩的。只要勤奋好学,成功并不遥远。希望学员们好好理解以上的技巧、心态和考场发挥的经验,能够做到“懂在网课,会在练习,对在考场”。最后,在掌握了知识系统后,适当放松下自己,可以听听轻松的音乐,或者做点运动,释放自己的压力,舒缓下情绪,睡个美觉。要相信自己,就一定能够成功。

已经投稿的小伙伴们记得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方便联系稿酬事宜!!!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经济师有奖征文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