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2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22-07-01 09:35:52
1、社会工作者老李在学校个案工作室接待了由老师转介过来的小明,与其进行初步的接案面谈。老李的下列工作中属于收集环境资料的是( )。

A .了解小明的行为方式

B .了解小明的成长背景

C .测试小明的认知能力

D .了解小明的兴趣爱好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服务对象所处的社会环境。包括服务对象的人际关系状况,与朋友和同事的关系;服务对象成长的背景(B正确),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家庭的经济状况;家人之间的关系形态,父母的影响以及邻里关系等。AC属于服务对象的特点与能力,D属于个人资料。

【考察考点】资料收集的内容和范围

2、赵奶奶几个月前从农村来到城市照顾孙子,由于人生地不熟,语言沟通困难,特别不适应。想回农村。但是她觉得儿子儿媳整天忙于工作,孙子无人照顾,又不忍向儿子开口。为了帮助赵奶奶识别问题的主观因素,社会工作者的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 .询问赵奶奶为解决这一问题做了什么努力

B .了解赵奶奶之前是如何应对类似问题的

C .与赵奶奶确认这一问题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D .引导赵奶奶说出她自己担心背后的原因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所谓主观因素是指服务对象对问题的实际感受。识别问题的主观因素即是要认识服务对象是如何看待自己的问题的,站在他的角度来理解这些问题对他的意义是什么、他为什么会有如此的主观理解、它们对服务对象现在的社会一心理影响是什么,即认识问题在服务对象处境中的意义。ABC属于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

【考察考点】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主观因素

3、初三学生小刚不满父母对其上网和打游戏的监督,常反锁房门不理父母,亲子关系紧张,社会工作者小李发现社区里还有其他家庭也出现类似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小李建立了家长和学生两个微信群。教授家长与孩子的相处之道及学生自我管理方法。小李的上述工作是社会工作介入类型中的()

A .直接介入

B .间接介入

C .综合介入

D .分层介入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直接介入是指以个人、家庭和小群体为关注对象,针对个人、家庭和小群体采取的直接行动。

间接介入是指以个人、家庭、小组、组织和社区甚至更大的社会系统为关注对象,由社会工作者代表服务对象采取行动,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帮助他们。

从人与环境两个环节进行介入的策略构成了将直接实务活动和间接实务活动结合在一起的综合介入行动,是对各种与服务对象系统有关的系统进行的介入,体现的是一种综合治理的理念。

题干中社工小李建立了家长和学生两个微信群,既教授家长与孩子的相处之道,也教授学生自我管理方法。采取的是综合介入的方法,故选C。

4、社会工作者老赵在居民议事会上汇报了近年来老年人上下楼跌倒事件多发,一些独居老人因下楼不便而多日不出门等情况,以及部分居民对安装电梯的建议。老赵上述做法属于预估阶段的()。

A .描述社区居民具有的资源

B .描述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C .描述居民的问题与需要

D .探究问题不能解决的原因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描述服务对象的问题与需要。包括问题是什么、问题的范围、严重程度及持续的时间。根据题干,社工老赵主要是汇报了社区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居民需要,故选C。题干并没有涉及到资源和问题不能解决的原因。

【考察考点】探究服务对象的情况、问题与需要

5、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小刘计划请老年科医生到所在社区为老年人检查身体,举办慢性病管理和健康饮食讲座,以帮助老年人提高健康管理意识,提升老年群体健康水平。小刘为社区老年人制定的上述健康服务方案,主要描述了计划中的( )。

A .服务的对象

B .关注的问题

C .评估的方法

D .介入的行动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关注的问题是指介入工作要加以处理、改善的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的问题。故B错误。

关注的对象是指介入行动要改变的人和系统,包括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故A错误。

介入可以采用个人辅导、小组活动、社区介入、网络建构和政策倡导等多种方法,而介入行动则可以是危机干预、物质支持、心理辅导等多种行动。

根据题干“请老年科医生到所在社区为老年人检查身体,举办慢性病管理和健康饮食讲座”可知为介入行动,故选D。

题干中并未涉及评估方法,故C错误。

【考察考点】服务计划的构成

6、五年级男孩丁丁的父亲两年前病逝,母亲无法承受打击,一直情绪低落,无心照顾丁丁。丁丁性格内向,学习能力较弱,还经常不去上学,社会工作者接案后,对丁丁进行需求评估,下列属于丁丁发展性需要的是( )。

A .得到经济方面的帮助

B .获得基本的生活照料

C .与同伴相互交流沟通

D .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儿童的发展需要也被称为儿童的成长需要,是指儿童为了身心发展,需要获得的关 爱、教育和引导。它主要包括; 

(1)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D正确),得到父母的爱和适当管教,与父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2 )拥有受教育的机会,有良好的教育和学习环境,满足其探索和认知世界的求知欲。 

(3 )获得足够的休闲和娱乐,有适合儿童且安全的娱乐场所,为儿童形成良好的娱乐休闲态度、方式和行为提供教导和培养。 

AB属于生存需要,C属于社会化需要。

7、社会工作者小王发现社区内有一些准妈妈被即将面临的新生儿养育问题所困扰,为帮助她们学习育儿知识和技巧,小王组织了“新手妈妈训练营”,根据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的分类,上述服务属于( )。

A .支持性儿童福利服务

B .补充性儿童福利服务

C .替代性儿童福利服务

D .儿童保护服务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1.支持性儿童福利服务 

这类服务的对象是全体儿童及其家庭,这类服务的目的是通过弥补父母亲职能力的不足,改善父母的亲职状况,以满足儿童成长的需要。服务的目的是支持父母履行教养职责,以满足儿童成长的需要;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的个别化咨询辅导,为儿童提供休闲娱乐服务,为准妈妈提供咨询以及协助办理新生儿户籍登记服务。 根据题干“准妈妈被即将面临的新生儿养育问题所困扰”,故选A。

2. 补充性儿童福利服务 

这类服务的对象是父母亲职能力不足的儿童及其家庭,服务的目的是通过弥补父母职能的不足、改善父母的亲职状况以满足儿童成长的需要。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为经济困难家庭链接资源,为儿童提供经济补助;为时间和精力不足的父母提供托育服务;为新生儿及其父母提供健康育儿资讯和技能培训服务。

3.替代性儿童福利服务 

这类服务的对象是亲职严重不当和亲职缺失的儿童,这类服务的目的是通过弥补父母亲职能力的不足,改善父母的亲职状况以满足儿童成长的需要。服务的目的是通过替代儿童的父母履行亲职职责,使儿童回归家庭环境,健康成长。服务的内容主要是安置服务,包括家庭收养、家庭寄养和机构养育或教养。

4.儿童保护服务 

这类服务强调的是对儿童的保护,包括遭受到人为侵害(如虐待、忽视、剥削和暴力侵害)的儿童。

8、某村社会工作者小张对本村留守儿童摸排后发现,留守儿童课后娱乐方式单一,沉迷手机游戏的情况很普遍,为改善这一现状,小张在本村儿童之家举办“凤凰花助飞成长营”,为留守儿童提供适宜的文学读物,定期开设科学探索课堂,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小张上述服务满足了留守儿童的( )需要。

A .生存

B .受保护

C .发展

D .社会化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发展的需要:儿童的发展需要也被称为儿童的成长需要,是指儿童为了身心发展,需要获得的关爱、教育和引导。它主要包括:

(1)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得到父母的爱和适当管教,与父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2)拥有受教育的机会,有良好的教育和学习环境,满足其探索和认知世界的求知欲。

(3)获得足够的休闲和娱乐,有适合儿童且安全的娱乐场所,为儿童形成良好的娱乐休闲态度、方式和行为提供教导和培养。

9、按照儿童收养服务的相关程序,社会工作者小陆为失依儿童乐乐提供收养服务,协助收养家庭在当地民政部门完成了登记,乐乐正式进入收养家庭生活,下一步小陆应提供的服务内容是( )。

A .评估结案

B .跟踪回访

C .家庭培训

D .信息发布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儿童收养服务 

包括如下一系列的服务环节和程序。 

1.送养儿童信息发布

2. 收养人/收养家庭招募

3. 收养人/收养家庭评估

4. 收养人/收养家庭培训

5. 送养儿童与收养人/收养家庭适配

6. 办理收养手续

7. 送养儿童进入收养家庭

8. 收养后跟踪回访

9. 评估结案

根据题干:社工已经协助收养家庭在当地民政部门完成了登记,乐乐正式进入收养家庭生活,即已经完成了送养儿童进入收养家庭,下一步工作就是收养后跟踪回访,故选B。

【考察考点】儿童收养服务

10、某社区内一些年轻父母与孩子存在亲子沟通问题。 父母觉得孩子们的要求太多,太折腾,孩子们觉得父母不理解他们。针对这一状况,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利用双休日开设了亲子平行小组,帮助家庭增强亲子间的有效沟通和互动,上述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内容属于家庭支持服务中的( )。

A .家庭辅导

B .婚姻辅导

C .儿童辅导

D .亲职辅导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亲职辅导是指以儿童需要为核心,根据家长育儿需要提供的如何做好父母的指导和教育工作,一般可采用个别辅导、家长自助小组和亲子互动团体等方式进行。其目标是帮助父母提高亲职能力,做个好家长。

婚姻辅导以夫妻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夫妻双方个人的身心素养的成长为基础,促进其对两性关系和家庭关系的经营能力,最终实现个人身心健康成长、两性关系改善和家庭关系改善的目标。这里的婚姻辅导是为有儿童的夫妻开展的,针对的是对儿童成长产生了影响的婚姻问题,目的是为儿童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家庭辅导以家庭为单位,以全体家庭成员为对象,以改善家庭成员关系为重点,以恢复能够执行健康的家庭功能为目标的专业指导或治疗活动。这里指为有儿童的家庭开展的家庭辅导,儿童是其中一员,目的是解决对儿童产生了影响的家庭关系,改善其成长过程中的家庭环境。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