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2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真题及答案(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6-30 09:42:20
插入模块

41、社会工作者小萍在接待前来求助的社区居民老袁时了解到,老袁和老伴没有子女,仅靠老袁一个人的退休金维持基本生活,半年前老伴得了重病,需常年吃药,医疗开支巨大,因此需要申请医疗救助,接下来小萍首先要做的工作是()。

A .评估老袁老伴医疗救助申请资格

B .评估老袁所在社区拥有的相关资源

C .将老袁转介给其他社会工作者

D .评估小萍所在社会工作机构的资源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医疗救助中的服务内容:(1)协助申请救助;(2)改善救治环境;(3)协调医疗资源;(4)强化社会支持。

【考察考点】医疗救护中的服务内容

42、小彬最近感到非常痛苦,找到社会工作者诉说,父亲对他非常严厉,父子关系紧张;母亲总是护着他,有时还因此与父亲发生争执。根据家庭系统理论,导致小彬一家问题的原因是()。

A .小彬的能力不足

B .父亲过分严厉的要求

C .母亲的过分溺爱

D .整个家庭的不良互动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家庭系统理论有3个基本的观点。 (1)家庭成员的问题是整个家庭不良的沟通交流方式导致的;(2)家庭所面临的危机既是机会,也是挑战;(3)因"问题"而导致的家庭功能的失调能够有效解决。

【考察考点】家庭系统理论

43、老陈最近失业,经济陷入困难,生活压力大,与妻子关系紧张,经常吵架。受此影响,上初中的女儿成绩下滑,社会工作者了解情况后,根据家庭成员增能原则开展服务,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A .改善老陈夫妻的关系,促进夫妻之间的情感沟通

B .为老陈提供就业岗位,改善家庭的经济生活状况

C .增强老陈指导孩子学习的能力,缓解家庭教育压力

D .增强老陈夫妻沟通技能,为孩子提供良好家庭环境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帮助家庭成员增能原则假设,每个家庭成员都有自己解决困难的能力,有效帮助家庭成员克服困难的方式是增强他们克服自难的能力,不是替代他们克服困难。指出家庭成员的问题并且提供直接的解决方法,这样的解决方式虽然能够克服家庭成员的困难,但是并不能增强家庭成员的能力以应对未来生活中的挑战。帮助家庭成员增能原则要求社会工作者在帮助家庭成员解决问题过程中,除了需要鼓励家庭成员积极参与问题的解决过程之外,还需要增强家庭成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他们的自信和独立。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开展什么样的家庭服务,社会工作者的服务焦点始终集中在家庭成员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上,而不是家庭成员问题的解决。

【考察考点】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原则

44、王女士夫妻俩为儿子小涛经常逃课的事苦恼,与小涛沟通后,没有任何改善,夫妻俩很无奈。王女士找到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为准确了解王女士的家庭问题,社会工作者的下列提问中正确的是( )。

A .“爸爸认为小涛是因为什么逃课的?”

B .“小涛他自己觉得是因为什么逃课的?”

C .“你觉得小涛是因为什么逃课的?"

D .“你们夫妻俩认为小涛是因为什么逃课的?”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为了准确评估受助家庭成员的问题,社会工作者在此阶段需要倾听每一名家庭成员的解释,理解每一名家庭成员的要求,并且在界定问题时,让每一名家庭成员的观察视角和要求也包含在里面,尊重每一名家庭成员的真实感受。例如,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这样的句子与家庭成员沟通这件事情让你觉得……"或者"你觉得这件事情是……"等,故选C。

【考察考点】开始阶段

45、学校社会工作者小顾以“结对子”方式,运用朋辈助力法引导某校学生相互帮助、协同成长。在开展这项工作时,小顾首先应该做的是( )

A .举行“结对子”仪式

B .协助挖掘学校资源

C .明确“结对子”主题

D .共同商定奖励办法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结对子"朋辈助力法是指,根据学生的需求与资源,把学生结成一对一的对子,引导其互相帮助、协同成长。学生的"结对子"朋辈助力,通常是选择综合的或某方面 有优势的同学与另一名相对弱的同学结对子。学校社会工作者在运用此方法时需要完成 的工作步骤包括: (1)确定帮扶主题。(2) 合理配对。(3) 举行结对仪式。(4) 协助制订行动计划。(5 )建立合理可行的奖励机制,激励学生进步与成长。

【考察考点】个案工作方法在学校社会工作中的运用与创新

46、初二学生小伟总是欺负女同学,大家都认为他是个“坏孩子”,学校社会工作者小芳对小伟进行了个案辅导,并在其课堂开设了以青春期教育为主题的社会工作课堂,最后,小芳与班主任进行沟通,期望大家客观评价和对待小伟,在最后一次**“良好行为”评选中,小伟获得进步奖,小芳帮助小伟的上述工作策略是

A .去性别化

B .去标签化

C .去问题化

D .去个别化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这些有违法、违纪、失德行为的学生往往被标签为"问题学生社会工作反对"标签化"。标签理论认为,成年人对学生的负面标签很可能把学生引导走向标签的生涯,因此,在介入服务中学校社会工作者要有专业的警觉和敏感,以优势视角评估学生,正面引导,培养积极行为。

【考察考点】学校社会工作对学生偏差行为困境的介入

47、临近中考,不少初三学生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焦虑,社会工作者拟运用系统脱敏法帮助学生缓解焦虑,下列操作属于系统脱敏法的是( )。

A .引导参加服务的学生想象引起紧张的情景

B .与参加服务的学生共同商定行为奖惩清单

C .鼓励参加服务的学生共同商定行为契约

D .促进参加服务的学生互相给予积极反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系统脱敏法有三个操作环节:放松训练、等级建构、系统脱敏。脱敏训练(系统脱敏)。脱敏训练分为想象脱敏和现实脱敏。对于考试恐惧脱敏以想象为主要方法。社会工作者从引起学生焦虑最低等级开始描述,例如"明天要进行英语会话测验”发现学生听了描述后就开始焦虑,这时要求学生做深呼吸并伴随肌肉的紧绷与放松,直至学生完全放松为止,再开始描述下一个等级,依次逐渐训练。直至达到再想起最紧张的情景时也能够完全或接近完全般轻松自如。同时也可以按照学生自己写下的感受等级进行训练。当通过全部等级时,可从想象训练向现实情境转换,并继续进行脱敏训练。例如,考试日在校门口接学生进学校,路途中发现焦虑,止步做放松练习;陪伴学生进教室,发现焦虑,坐下现场做放松练习;开考前,带领全班同学做放松练习,以感染服务对象。

【考察考点】学校社会工作方法与技巧举要

48、社会工作者小林在社区走访中发现,某单元有多位居民在楼道堆积杂物,引起其他居民不满,小林在了解情况后,联合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组织居民会议,商讨解决方法,小林的做法属于扩大社区参与中的( )。

A .参与社区调查

B .组织志愿服务

C .培育社区骨干

D .促进社区协商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协助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动员和组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协商。社区社会工作者要充分认识社区协商对社区居民的重要意义,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以有 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为方向,以维护社区居民的切身利益为原则,以 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为目标,协助社区党组织和社区 居民自治组织,拓宽协商范围和渠道,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在此基础上,积极运用多种方法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协商,运用专业知识帮助社区居民掌握并有效运用协商方法。

49、社会工作者邀请专家对某社区高龄老年人进行综合评估,专家指出高龄老年人存在用餐难的问题,根据布雷德绍需求分类,上述需求属于( )。

A .规范性需求

B .感觉性需求

C .表达性需求

D .比较性需求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规范性需求。指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评估而决定的需求。

【考察考点】社区社会工作过程中的社区需求分析

50、朝阳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小马与鹏兴社区社会工作站合作,使用鹏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场地,请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为两个社区的军民开办市民健康大讲堂,在这项工作中,小马运用的方法是( )。

A .资源分析

B .资源配置

C .资源共享

D .资源分配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资源共享 资源共享是指相邻社区都有资源, 但资源的种类不同,如一个社区 有丰富的场地资源,另一个社区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为了改善社区的环境和促进社区的发展,相邻的社区通过共同合作的方式,各自获得自己的利益或达到自己的目的。例如,两个社区居委会通过自愿性的合作协议开展一个"市民教育"课程,一个社区出场地,一个社区找授课教师,形成一个完整的课程计划,这就属于资源共享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包含了几个重要的要素,如参与资源共享的社区至少有两个、彼此之间都有资源可以共享、彼此有合作的协议、资源共享的目标明确等。

【考察考点】社区资源的链接方式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