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2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真题及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6-29 09:36:09

21、某市准妈妈和新生儿数量不断增加,对公共场所各类母婴设施的需求也逐渐增多,针对这一情况,某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实现母婴设施全覆盖。上述举措回应了妇女的()需要。

A .生殖健康

B .职业安全

C .心理健康

D .性别公正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根据题干是配置母婴设施,实现母婴设施全覆盖,主要回应的是妇女的生殖健康的需要。

【考察考点】妇女的需要

22、某地遭遇特大暴雨,多处房屋被冲毁,当地政府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组织防汛救灾,安置受灾群众,并及时将受灾数据向社会公布,为开展救援提供依据。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现在受灾数据中没有受灾人口分性别的统计,遂与政府积极沟通,建议他们加入分性别统计指标,并据此提供相应物资,该机构的做法体现了()

A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B .注重性别分析

C .实施妇女儿童赋权

D .宣传男女平等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对任何领域的任何一个计划行动,包括立法、政策或项目计划等对女性和男性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将性别分析纳入社会决策过程即是将性别问题纳入决策主流的过程。 社会性别决策主流化是一个战略,把对女性和男性的关注、经历作为在政治、经济和社 会等各领域中设计、执行、跟踪、评估政策和项目计划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来考虑,以使女性和男性能平等受益,逐渐消除性别不平等的现象,最终达到社会性别平等。

题干中机构建议政府加入分性别统计指标,体现了注重性别分析。

【考察考点】社会性别分析和决策主流化

23、李女士丈夫因车祸去世,她一个人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和未成年的孩子,与邻居和其他人很少来往,工作不稳定,收入也不高,对生活感到无望。社会工作者在社区调查时了解到李女士的情况,拟运用妇女赋权的方法开展工作。下列做法中符合个人层面目标的是()。

A .链接志愿者帮助照顾李女士的父母

B .教授李女士人际沟通方法和技巧

C .邀请李女士参加单亲母亲支持小组

D .与李女士会谈增强其生活的信心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BC属于人际层次的目标,A属于环境层次的目标。

24、为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某地将男女平等的课程纳入乡镇社会工作者培训体系,该举措属于妇女社会工作者中的()方法。

A .妇女赋权

B .舆论干预

C .性别分析

D .宣传教育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妇女社会工作的宣传教育的内容,主要是关于社会性别观念和男女平等意识方面。 

工作方法包括: 

(1)利用各种政策出台和修改的机会进行宣传和教育。如借助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婚 姻法修订的机会,利用各种媒体对其基本内容进行宣传,加强人们对妇女权益的了解和 认识。 

(2) 利用各种节假日作为推动和宣传先进妇女观的契机。如利用"三八"妇女节, 在表彰"三八红旗子"的同时,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 

(3) 利用突发性事件进行宣传和教育。 

(4) 利用各种培训机会宣传性别意识。如在各级党校中,进行"男女平等国策"的 宣讲,将男女平等的课程纳入党校课程体系中。 

(5)在社区,利用各种文艺团体,通过唱歌、戏剧等艺术形式把要宣传的内容表达 出来。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宣传教育形式。

25、2022年3月13日,北京冬残奥会圆满闭幕,我国残疾人运动员取得金牌榜、奖牌榜第一的成绩。值此时机,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计划在社区开展助残爱残宣传活动。下列关于残疾的说法正确的是()

A .残疾人是个群体规模很小的社会群体

B .残疾是人类多元差异化的表现之一

C .残疾是指由于身体上的缺陷而带来的器官的丧失或功能的不正常

D .残疾包括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语言残疾、肢体残疾和精神残疾共五类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残疾人是一个人数众多、特性鲜明,有特殊困难的社会群体。故A错误。

残疾人是指在心理、生理、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功能丧失或者不正常,全部或者部分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故C错误。

残疾人包括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多重残疾和其他残疾的人。故D错误。

【考察考点】残疾人的定义和残疾人的分类

26、受市地铁公司的邀请,某残疾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残疾人朋友参与新建地铁线路的试运行体验活动,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增加地铁信息标识、声音提示等方面的详细建议。该机构的工作维护了残疾人的()。

A .社会福利权

B .文化生活权

C .康复享有权

D .环境友好权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残疾人环境友好权是指残疾人享有平等社会生活无障碍的权利。消除社会性环境中阻碍残疾人参与的"物化"因素。加快推进无障碍建设,方便残疾人生活,主要包括物理环境(各类建筑物、道路和交通设施等)的无障碍、信息交流环境无障碍、公共服务无障碍和政治参与无障碍等。逐步推进残疾人家居环境无障碍建设和改造。题干中的描述属于物理环境的无障碍。故选D。

【考察考点】残疾人权利和基本需求

27、20世纪前,在西方占主导地位的医学理论分析框架把残疾看做是“功能丧失”,即把残疾人看做是缺乏独立和有效完成他人所能完成活动的能而偏离“常规”标准的人。这种对残疾的理解是基于()。

A .传统的个人模型

B .生物——心理模型

C .社会构建的模型

D .新兴的社会模型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传统的个体模型把残疾界定为残疾者个人的问题,与社会无关,相应的责任都是归属个体,个体应该为了社会的整体利益而改变。例如, 20 世纪前在西方占主导地位的医学理论分析框架把残疾看作是"功能丧失即无法独立和有效地完成他人所能完成活动的能力,残疾人则是偏离"常模" (标准)的人。这种来自医学模型的残疾标签具有消极的负面影响,从而导致残疾人(尤其是精神残疾人)的自尊丧失。

【考察考点】残疾社会工作服务理念变迁

28、脑瘫儿童小亮由妈妈独自照顾。随着小亮逐渐长大,妈妈对如何帮助他康复感到力不从心。社会工作者小武邀请小亮妈妈参加照顾者支持小组,学习相关知识,提升其照顾技能,建立互助网络。小武的上述做法属于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的()。

A .职业康复

B .教育康复

C .社区康复

D .功能康复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首先排除D选项;其次职业康复是要解决残疾人的就业问题,结合题干描述,排除;再次社区康复是依托社区,利用社区资源,在医疗、职业、教育和社会等康复领域为残疾人提供方便、经济、有效和可行的"全面康复"服务,故排除;最后结合题干描述社工“邀请小亮妈妈参加照顾者支持小组,学习相关知识,提升其照顾技能,建立互助网络”可知是针对残疾人父母进行的教育康复,故选B,

【考察考点】服务层面:残疾人康复服务

29、35岁的高先生因交通意外致残,经过一段时间的医疗康复后,他被转分至残疾人职业康复服务站。该服务站的社会工作者全面了解高先生的基本情况后,有针对性地梳理支持性资源,协助高先生实现职业康复。下列做法属于就业指导环节的是()。

A .对高先生的身体、心理和职业适应性进行评估

B .协助高先生报名参加电子商务行业岗前培训班

C .向高先生介绍本机构为残疾人提供的系列服务

D .对高先生入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给予解答建议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就业指导。根据残疾人个案的实际情况,提供劳动市场、就业方向等信息以及具体就业指导意见和建议,并根据残疾人进入职业工作领域后所出现的问题提供跟踪性指导服务。

【考察考点】就业指导

30、社区矫正对象胡先生向社会工作者倾诉,自己出狱后面对许多问题:有严重的心脏病,看病费用负担较重;几次求职被拒,生活靠得母亲微薄的退休金;几年前与妻子离异后,一直联系不上前妻与儿女。根据胡先生的表述,他呈现出明显特征是()。

A .困难重重的生活特征

B .冲动好斗的人格特征

C .与社会严重脱节的社会特征

D .患得患失的心理特征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矫正服务对象的特点:具有困难重重的生活特征 。罪犯一旦被判定有罪并处以刑罚,其自身和家庭遭受的冲击和改变是十分巨大的: 家庭可能因此而解体;婚姻可能因此而结束;亲友可能因此而唾弃;学业可能因此而中断;工作可能因此而丧失;健康可能因此而恶化;财产可能因此而化为乌有;社会地位可能因此而一落千丈。无论是在监狱服刑,还是在社区接受矫正,服务对象都会面临困难重重的生活压力。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