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2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真题答案(11-2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6-29 09:36:15
插入模块

11、六年级学生小军从小由奶奶照顾,母亲因工作单位较远且经常加班,与小军接触时间较少;父亲对小军十分严厉,经常责骂他。三个月前奶奶因为意外骨折卧病在床,无法照顾小军,小军出现逃学、打架等情况。针对上述情况,下列关于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做法属于中观层面的是( )

A .指出小军的逃学问题

B .制止小军父亲的不当行为

C .为小军提供学业辅导

D .了解小军一家的互动状态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青少年社会工作一般可分为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微观层面一般指个人层面的社会工作,即针对青少年个体需求而开展的个案辅导服务;中观层面指家庭和小组层面的社会工作,即针对青少年家庭以及有相同需要或背景的青少年群体,而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宏观层面指组织和社区社会工作,或者是针对法规或政策而进行的倡导或改变性工作,如建立青少年组织,开展社区工作,进行青少年法规、政策或制度的修改及倡导工作等。

ABC为微观层面。D是从家庭层面进行介入,属于中观层面..

【考察考点】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层面

12、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积极开展青少年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这体现了青少年社会工作的( )内容。

A .习惯养成

B .心理疏导

C .思想引导

D .权益保护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思想引导 

为青少年提供思想道德教育辅导,引导青少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凸价值体系,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根据题干“开展青少年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可知为思想引导。

习惯养成 

为青少年提供正确的行为指导和良好的习惯训练,帮助青少年形成正确的生活、学习和行为习惯。

【考察考点】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方面

13、“青春扬帆”是一项针对困境青少年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该项目围绕困境青少年自信心不足,自尊感较低等问题,开展了自我认知,自我探索和自我成长的户外探险团体体验活动,通过完成合作任务提升困境青少年的自信和自尊。上述项目中,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服务方法是( )。

A .家庭治疗

B .朋辈辅导

C .历奇辅导

D .向导服务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1.家庭治疗 

以家庭为介入单位,探索青少年问题背后的家庭结构和互动关系,促进家庭内在系统的改变,优化青少年成长的家庭环境。主要适用于改善并重建青少年和家庭组员之间的关系,实现家庭组员的良性互动。 

2.历奇辅导 

有目的地把青少年带离安适区,进入假冒险区,通过体验性活动经历新奇,促进青少年自我探索、自我觉察与自我成长。主要适用于帮助青少年提高自信、提升自尊、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根据题干“自我认知,自我探索和自我成长”可知选C。

3.朋辈辅导 

通过发现、培训和搭建平台,组织年龄相仿、生活环境和经历、文化相似,或具有共同语言的青少年交流互动、分享经验、唤起共鸣、持续支持和互助成长。主要适用于帮助青少年改善朋辈关系、建立朋辈支持。 

4.向导服务 

由受过训练的成年志愿者或同龄志愿者,在社会工作者的督导下,向青少年提供 "一对一"的长期陪伴,通过关爱且富有支持的积极人际关系来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与发展。主要适用于引导青少年树立正向的价值观和养成健康积极的行为习惯。

【考察考点】青少年社会工作方法概述

14、社会工作者以社会连接理论中的“参与感”为理论参考,为社区青少年开展小组服务。根据该理论的具体要求,下列做法中, 恰当的是( )。

A .帮助青少年形成健康的自我概念

B .协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就业意识

C .促使青少年提升社会交往的能力

D .引导青少年更多地参加社会活动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赫胥社会连接理 论中的"参与感",特指花费时间和精力参加传统活动。赫胥认为,较深入地参加传统活动的,总是全力以赴地忙于各种传统事务,就会缺少从事越轨互动的时间和精力。个人全力以赴参加的传统活动主要有两类:传统的工作、运动、娱乐;业余爱好、与学校有关的传统活动等。故选D。

【考察考点】促进青少年社会参与

15、《“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积极开展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不断增加老年健康服务资源供给,不断扩大人才队伍。上述规划将更好地满足老年人( ) 的需要。

A .健康维护

B .居家安全

C .社会参与

D .就业休闲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健康维护 

老年期是疾病多发期,健康维护是老年人最为关注和渴望满足的需求。老年人需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获得适宜的生活照顾,并得到康复服务。 根据题干“积极开展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不断增加老年健康服务资源供给”可知满足的是老年人健康维护的需要,故选A。

社会参与 

老年人需要通过广泛参与社会生活,特别是深度参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来表达意愿,维护权益,发挥作用。因此,社会参与是老年人的重要需求。 

就业休闲 

许多到了退休年龄的老年人仍有继续工作的愿望和需求,也有老年人期待不再劳作,享受晚年生活,因此丰富日常生活成为他们的新需求。 

居家安全 

老年人需要安全宜居的家庭氛围和社会环境。

【考察考点】老年人的需要

16、56岁的李大爷由保姆照顾其日常生活起居,社会工作者小杨到李大爷家探访发现,李大爷的卧室凌乱,桌上放着几个用过的碗碟,还有半碗吃剩的稀饭,能闻到房间里有异味,室温很低,但李大爷衣着单薄,衣服上有不少食物的残渣。根据“恶意对待老人问题的综合描述”,小杨发现李大爷的问题属于()

A .疏于照顾

B .身体虐待

C .经济虐待

D .心理虐待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根据题干可知,虽然由保姆照顾生活起居,但是房间里有异味,室温很低,但李大爷衣着单薄,衣服上有不少食物的残渣,可知为疏于照顾。

17、丁大爷的独子在交通事故中丧生,儿媳受重伤,老伴得知噩耗后突发心脏病入院,丁大爷一个人既要跑医院,又要带孙子,分身乏术,心力交瘁,社会工作者小齐了解情况后,协助丁大爷联络家政服务,与医院沟通安排护工等,小齐的上述做法,是为丁大爷家庭提供()

A .救助性服务

B .支持性服务

C .权益保障服务

D .丧亲辅导服务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支持性服务包括个人或家庭辅导、家务服务、技能培训、房屋修缮和维护、提供支持性小组、社会和娱乐性活动等。

18、张大妈的老伴去世多年,她与儿子儿媳一起生活,家里大小事都是张大妈张罗,不久张大妈突发脑溢血,半身不遂,出院后生活需要照顾,还要定期去做康复训练,张大妈的姐姐每天来家里照顾她,邻居也主动提出定期用车送她去做康复训练,张大妈不愿意给亲朋邻里添麻烦,但又无力改变现状,感觉很沮丧。为了提升张大妈的自我效能感,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A .与张大妈的儿子儿媳商讨需要哪些具体服务

B .与张大妈的姐姐商量并逐项确定服务的内容

C .与张大妈商量服务内容并逐项确定具体细节

D .与张大妈邻居商量送其去做康复训练的时间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自我效能感是指个体对自己在特定领域实现预期的结果所需要的能力的信念。自我效能感的指向不是技术和行为能力本身,而是人们对自身能否利用所拥有的技能去完成某项工作行为的自信程度。根据题干张大妈不愿意给亲朋邻里添麻烦,但又无力改变现状,感觉很沮丧,ABD利于张大妈自我效能感的提高,只有C项是张大妈自己确定服务内容及细节才能提高其自我效能感。

19、针对社区内老年人因中风导致的居家照顾需求大的情况,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拟开展老年人社区照顾服务。该机构社会工作者多方了解需求,制订相应的服务方案。在下列需求评估中,属于宏观层面评估的是( )。

A .社区老年人口中风的比例 

B .老年人照护者的不同需求

C .服务方案评估的总体要求

D .老年人居家照顾个体需求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社区照顾涉及宏观层面的需求评估。它要摸清所需特定社会服务的总量,并规划服务资源的使用。如估计社区老年人中风的比例,就可以计划和安排相应的服务方案。具体到设计服务方案时,要把老年人口层面的评估与个人层面的评估结合在一起。

20、安女士与丈夫结婚一年,家里大小事情都由丈夫决定,自己的意见很少被听取。夫妻俩矛盾不断,关系紧张,安女士感到很困扰,向社会工作者小肖求助。针对上述情况,小肖提供服务时应遵循的性别视角家庭工作原则是( )。

A .注意保持工作与家庭生活平衡 

B . 调整家庭权力关系以避免家庭冲突

C . 尊重和接纳家庭形式的多样性 

D . 强调父亲职责与母亲职责同样重要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性别视角的家庭工作原则包括: (1)尊重和接纳现实中家庭形式和婚姻形式的多样性。 (2) 重新调整家庭权力,避免家庭暴力、冲突与资源分配不均。 (3) 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协调与平衡。(4) 父亲的职责和母亲的职责同样重要,都需要训练。 (5) 社会应该为家庭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服务,减轻家庭的负担。根据题干所知,安女士在结婚一年内,大小事情都由丈夫做主,自己的意见很少采取,夫妻俩矛盾不断,关系紧张,由此可见,需要重新调整家庭权力关系,避免家庭冲突(B)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