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2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及答案(61-7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6-30 09:42:21
插入模块

61、某社会福利中心社会工作者小星邀请入住老年人一起讨论健康饮食年度服务计划,老人们分享了对服务目标的期望后,小星确定以增加老年人健康饮食知识为目标,开展每日健康讲座,四季饮食知道等活动,上述制定服务计划的过程,体现的原则包括( )。

A .应有服务对象的参与

B .尊重服务对象意愿

C .详细且具体

D .重视对服务对象的影响评估

E .服务对象的个别化介入

参考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制订服务计划的原则包括:(1)要有服务对象的参与;(2)要尊重服务对象的意愿;(3)详细和具体;(4)要与工作的总目的、宗旨相符合。题干中,社会工作者小星“邀请入住老年人一起讨论健康饮食年度服务计划”属于选项A;“老人们分享了对服务目标的期望后,小星确定以增加老年人健康饮食知识为目标”属于选项B;“开展每日健康讲座,四季饮食指导等活动”,活动安排详细且具体,属于选项C;选项D、E不属于制订服务计划的原则。故选ABC。

62、某全国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服务相结合,组织部分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暑期到西部地区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他们策划并实施了村民社区参与能力提升项目,项目开始前,研究生小余对参与项目的村民做了“参与态度和参与技能”的测量,项目结束时再次对上述相关指标做了测量,小余评估项目成效采用的方法有( )。

A .过程评估

B .结果评估

C .基线测量

D .绩效评估

E .介入期测量

参考答案:B,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项目结束时对参与项目的村民做了“参与态度和参与技能”的测量,属于结果评估。故B正确。

项目开始前对参与项目的村民做了“参与态度和参与技能”的测量,属于基线测量,故C正确。

63、15岁的小强幼年丧母,父亲失踪,由年迈的祖父母抚养,因自卑不愿与他人交流,受到班级同学的排斥,小强与社会上的不良行为青少年来往较多,以寻求同辈群体的认可,社会工作者为小强提供社会化引导服务,下列服务中属于自我认同感辅导的有

A .发展并肯定小强人际交往方面的优势

B .组织小强所在班级开展互相赞赏活动

C .对小强及其同学开展自我认知探索小组

D .动员小强和他的朋友参与生活技能学习

E .激励小强和他的朋友团结一致互相帮助

参考答案:A,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自我认同又可称为“自我同一性”,是贯穿一个人一生的主题,是一个人心理人格健康的重要基础。儿童的自我认同从其一出生就开始了。儿童社会工作以儿童自我认同相关的理论知识为指导,如埃里克森的认同八阶段理论,也可称为认同危机理论,在儿童的婴幼儿期以家长为主要工作对象,在学龄期以家庭和老师为主要工作对象,在青少年期以儿童本身为主要工作对象,开展针对影响儿童自我认同的个体内在因素、群体因素和人际因素三个方面问题的辅导服务﹔辅导内容与儿童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辅导方式多以小组或团体方式进行。儿童随着年龄的增长,在自我认同方面产生危机的影响因素变得复杂起来,因此,青春期的自我认同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更大,处于青春期儿童的自我认同是儿童社会工作者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同样,儿童社会工作也需要更多地聚焦社会边缘群体儿童,即困境儿童和困境家庭儿童。

64、六年级女生小灿的父亲因意外失去了劳动能力,全家靠目前外出工作艰难维持生活,母亲压力巨大,遇到不顺心的事,常常打骂小灿,小灿一年前被诊断为抑郁症,休学在家,终日与手机为伴,但母亲却限制她玩手机,频繁与她发生冲突,社会工作者组建了家庭工作团队为小灿开展服务,在开展家庭团队工作环节需要完成的主要工作有( )。

A .挖掘小灿家的亲戚资源

B .为小灿提供替代性福利服务

C .挖掘小灿所在社区资源

D .界定小灿家庭风险类型和程度

E .安排小灿入院接受治疗

参考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开展家庭团队工作:

儿童社会工作者与上述家庭工作团队成员一道,常采用团队会议的形式,探讨家庭面临的问题,并从提高家庭解决问题能力的角度,共同明确家庭解决问题的计划,包括步骤、内容和时间框架。团队中的非家庭成员,通常起到信息咨询和专业支持的作用,家庭成员在这个环节的积极参与,对实现工作计划目标至关重要。家庭团队在这个环节需要完成的主要工作包括:

(1)界定儿童伤害的家庭风险类型和程度。

(2)挖掘所有与家庭相关的社会支持网络,包括亲戚和社区里的资源,制订家庭支持服务计划。这里需要从儿童个体和家庭两个方面进行风险因素和保护性因素分析,为制订计划提供依据。

65、社会工作者小孙发现,某社区部分青少年过于依赖父母,个体发展水平不足,基于此,小孙拟为这些青少年开展小组服务,协助他们进行自我探索,下列做法中恰当的有

A .帮助青少年更清楚认识自己

B .帮助青少年建立生涯价值观

C .强化青少年的自我表达能力

D .协助青少年挖掘内在的潜能

E .提升青少年的自我觉察能力

参考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自我探索:

协助青少年开展自我探索,是青少年社会工作的重要服务手法之一。

( 1)服务目标。自我认识与自我探索服务的主要目标如下:

①帮助青少年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及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②协助青少年发掘内在的潜能,并使之得到充分的发挥。

③通过青少年间的互动与分享,强化其自我表达的能力。

④提升青少年自我觉察和觉察他人需要的能力。

⑤强调青少年间彼此回馈和反应的重要性,不仅帮助了个人的自我成长,也帮助了他人成长。

⑥协助青少年能够自我接纳、自我完成,终至自我实现。

66、社会工作者在某社区为老年人提供的服务包括:协助老年人组织舞蹈队,合唱团,棋艺社等兴趣团队,邀请医生,护士等专业人士开设知识讲座,为老年人答疑解惑,宣讲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对社会公众进行宣传教育,上述做法体现了老年社会工作服务内容中的( )。

A .政策倡导

B .救助服务

C .咨询服务

D .精神慰藉

E .社区参与

参考答案:C,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老年社会工作服务内容:救助服务、照顾安排服务、适老化环境改造、家庭辅导、精神慰藉、危机干预、社会支持网络建设、社区参与、老年教育、咨询服务、权益保障、政策倡导、老年临终关怀。

67、王大爷与家人初步确定入住养老院并递交了申请,但他对去养老院还是有顾虑,表现出犹豫、恐惧和担心等情绪,王大爷的儿子遂向养老院社会工作者小唐求助,小唐了解情况后,安抚王大爷的情绪,分析了他是否适合入住养老院,向王大爷一家介绍了养老院的运行情况和入住要求,就入住养老院的利弊进行了讨论,并安排时间请他们到养老院参观,在上述服务过程中,小唐的角色包括( )。

A .检讨者

B .辅导者

C .评估者

D .支持者

E .倡导者

参考答案:B,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68、吴女士的丈夫脾气不好,长期对她施暴,一喝醉酒就打她,社会工作者在与吴女士交谈中发现,她已有“受虐妇女综合征”的表现,下列表述中体现该特征的有

A .是我自己没本事哄丈夫开心

B .谁家的日子都是这么过来的

C .他主要是因为喝酒才打我的

D .过了那股劲儿他对我挺好的

E .不管怎么说他都不应该打我

参考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受虐妇女综合征:长期遭受婚姻暴力的妇女具有一些共同的特征,称之为"受虐妇女综合征"。其特征如下: (1)低自尊:认为自己应该对施暴者的行为负责,有严重的罪恶感和心理压力,并带有身心疾病,相信除了自己外没有人能够帮助自己解决问题。 (2) 暴力循环:婚姻暴力是有规律的,呈现出周期性循环发生的特征,分为愤怒情绪积蓄期、爆发期、道歉、宁静、爱、喘息期等不同阶段,有时也被人们称作"螺旋状"的暴力 每次暴力不仅有周期而且深度也不同。(3 )暴力正常化:长期和反复经受暴力的妇女,不是不愿反抗暴力,而是逐渐将暴 力行为视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将其正常化。她们被暴力控制了身心,否定自己的能 力,不相信自己能够摆脱暴力等。 

【考察考点】针对妇女暴力行为的干预

69、某地遭遇罕见特大暴雨,残疾人老方家小卖部的很多货物都被大水冲走,损失惨重,老方一时无法接受现实,又担心以后的生计问题,情绪十分低落,社会工作者小李得知上述情况后,计划通过增强老方的非正式社会支持,为其提供服务,小李恰当的做法有( )。

A .联络当地爱心人士为老方捐款

B .联系当地残联为老方提供生活补贴

C .号召社区邻里为老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D .联络老方的亲戚朋友对他进行安慰和鼓励

E .联系老方所在的街道办事处为他发放受灾补贴

参考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根据题干关键词“非正式社会支持”,有家人、邻居、朋友、志愿者等。

70、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某地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积极响应号召,组织禁毒社会工作者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力争禁毒与抗疫两不误,下列工作中,属于禁毒社会工作职业任务的有( )。

A .协助街镇做好服务对象的接所及防疫措施落实等工作

B .灵活运用线上形式,指导社会面服务对象做好防护

C .积极协调资源,为社区戒毒人员提供支持和帮助

D .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开展道口测温,社区出入登记等工作

E .为戒毒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缓解疫情带来的压力

参考答案:C,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针对涉毒人员的社会工作介入包括:提供戒毒康复服务、开展帮扶救助服务、参与禁毒宣传教育、协助开展有关禁毒管理事务。“协调资源,为戒毒人员提供支持和帮助”属于开展帮扶救助服务;“为戒毒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属于提供戒毒康复服务的内容。故禁毒社会工作职业任务选C和E。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