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2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初级实务》真题及答案(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6-29 09:36:15
插入模块

31、大李因吸毒成瘾被责令社区戒毒后成为社会工作者老秦的服务对象,近期,在一次个案会谈中,大李告诉老秦由于医生给药量难以满足需要,他计划在黑市上购买戒毒药物,此时,老秦恰当的做法是()。

A .斥责大李打算在黑市购买药物的想法

B .默认大李打算在黑市购买药物的想法

C .尊重大李的想法,鼓励他做出自我选择和决定

D .重视大李的独特性,协助他与医生沟通给药量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A斥责错误,B默认错误,C黑市买戒毒药物本身就是错误的做法,C错误。

32、司法社会工作者小蒋接受委托,为未成年的社区服刑人员小芳开展服务,小芳向小蒋说自己已经怀孕,并打算找一个私人诊所去做人工流产,叮嘱小蒋不要告诉父母和老师,指下来小蒋在服务过程中,首先要妥善处理好()

A .为小芳保密和维护社会安全的关系

B .为小芳保密和维护学校纪律的关系

C .为小芳保密和维护其人身安全的关系

D .为小芳保密和维护其家庭稳定的关系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要妥善处理为案主保密的原则与维护社会安全的关系为案主保密的原则是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即使是罪犯或违法者这样特殊的服务对象,他们也有与生俱来的尊严,也有权利保全自己的隐私和不受外人干扰的生活空间。矫正社会工作者被法律赋予了监管矫正对象的权力,但是,他也不能违背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所要求的伦理守则,也不能将矫正对象的基本资料随意公开,不能将在工作过程中了解到的服务对象的想法和打算随意地告诉别人。矫正社会工作者有义务为服务对象保密。

【考察考点】个案工作方法运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33、姚女士因吸毒成瘾被强制隔离戒毒,12岁的儿子小君被送往救助站临时看护。姚女士在入所前是无房,无户、无业的典型“三无人员”,小君一直跟着妈妈四处流浪,从未正式上过学。禁毒社会工作者了解到姚女生和小君的处境后,开展了系列服务。下列服务中,运用了社区工作方法的是( )。

A .通过和儿子远程连线,劝导姚女士安心戒毒

B .链接周边志愿者资源,为姚女士和小君开展服务

C .收集社区中类似小君处境的困境儿童案例

D .联络公安和教育部门,帮助小君完成落户及入学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社区工作方法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一)进行综合治理,以改善矫正对象的生活环境

(二)开展社区教育,培育社区居民接纳、尊重矫正对象的意识和习惯

(三)挖掘社区志愿力量,共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故选B)

【考察考点】社区工作方法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34、某部队医院妇产科护士长许女士退役后自主择业,创办了月子中心,创业期间,许女士面临亲朋好友不理解,找不到场地、资金短缺,缺乏市场运营付验等困难。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社会工作者老范帮助许女上申请到就业创业扶助资金,协助寻找相关服务场地,邀请同行介绍市场运营经验,提供政府的相关培训信息。老范的上述服务内容属于军转复退军人安置社会工作服务中的()

A .搭建再就业信息咨询平台

B .协助服务对象适应新生活

C .维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

D .协调政府与社会力量参与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根据题干社工协助“申请就业创业扶助资金,协助寻找相关服务场地,邀请同行介绍市场运营经验,提供政府的相关培训信息”可知老范的服务内容属于搭建再就业信息咨询平台,故选A。

35、社会工作者小姜为在某烈士陵园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进行培训,指导学生自主编写解说词,做好解说员,协助学生在志愿服务中获得参与感、成就感、意义感,通过学生志愿者由“活动主导型”向“能力主导型”转变,小姜的上述工作内容属于()

A .开展群体性心理辅导

B .对志愿服务提供督导

C .弘扬红色传统

D .凸显公民教育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根据题干社工是“为在某烈士陵园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进行培训”属于推动志愿服务并对志愿服务进行督导。

36、大刘退役后,校园继续学业,面临“军人”到“学生”角色的转换,因与同学经历不同,难以融入校园生活,影响了他的学业发展。社会工作者决定为大刘提供协助。下列做法中,属于个案辅导方法的是()。

A .发掘大刘的人际交往优势

B .组建退役军人大学生社群

C .举办有针对性的知识讲座

D .营造友好舒适的校园氛围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个案介入旨在增强服务对象的自我能力,以应对新工作和新生活的压力。社会工作者主要担当同行者的角色,陪同服务对象走出困境,迈过职业转向的特殊时期。

(1)具体过程包括:①协助服务对象做好压力预防。社会工作者应力图获得接收安置单位全国而翔实的资讯,并准确地向服务对象描述。这种对预期的引导和现实的展望,是一剂心理上的预防针。②协助服务对象做好减压工作。出于种种原因,部分服务对象不愿意向他人讲述自己所承受的压力 社会工作者应该帮助服务对象说出隐情,并协助认清其中的危险信号,从而预防这一类压力的产生。③协助服务对象构建社会支持 网络,加强与同辈群体的联系,积极获取家庭、社区、正式与非正式组织资源,顺利度过军地转化的过渡期。

【考察考点】军转复退军人安置社会工作方法

37、低保对象陶女士因为身体残疾面临诸多问题,常常感到焦虑和压抑。社会工作者老周了解到陶女士的情况以后,帮助她舒缓压力和调节情绪,老周的上述做法,属于社会工作参与最低生活保障服务中的()。

A .调节家庭关系

B .开展能力建设

C .提供心理支持

D .识别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提供心理支持 。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或者收入微薄,或者家庭成员身患重病、身体残疾等,或者没有劳动能力、不具备劳动条件,自身无法获取足够的收入,生存和生活压力巨大,心理上感到压抑,精神上易于焦虑。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专业的方法给予及时的心理疏导和支持,帮助他们舒缓压力,宣泄情绪。 

【考察考点】最低生活保障中的服务内容

38、某社区发生火灾,有几户家庭损失严重,基本生活面临困难,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立刻响应,开展一系列专业服务,其中属于社会工作参与临时救助服务的是()。

A .启动社区重建

B .修复社会支持

C .开启危机干预

D .进行社区教育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临时救助中的服务内容:(1)危机干预;(2)外展服务;(3)机构救助。

【考察考点】临时救助中的服务内容

39、社会工作者小张在开展社会救助工作时不限于过往经验,依据个人成长和家庭关系相关理论,采用人际关系量表、个人问题清单等工具对救助对象进行评估。小张的上述工作体现了救助社会工作评估方法的()的特点、

A .保持持续性

B .合理利用知识和经验

C .救助对象参与

D .动态推进和全面了解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合理利用知识和经验 ;救助对象及其家庭的需求和存在问题有很大差异性。社会工作者评估的时候不能只 凭借自己的个人经验和常识,如看到贫困的空巢老人,就感觉是儿女不孝,或者老人性格孤僻等。这种简单的原因分析是不利于评估的。社会工作者要以知识为依据,如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中的有关个人成长、家庭关系、精神健康的知识为依据来观察和评估。

【考察考点】评估的主要特点

40、货车司机小郭因交通事故暂时失去劳动能力,申请临时救助。社区居委会社会工作者小马对其开展评估工作。小马观察到小郭居住在狭窄的平房里,家具简陋,生活用品摆放零乱。小马采取的上述评估方式是()。

A .直接询问

B .家庭探访

C .使用量表

D .观察身体语言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家庭探访。家庭探访是有效了解救助对象真实生活状况的重要方法。社会工作者可以很直接和直观地观察到救助对象的生活情境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如家居生活、家里的空间大小、周边邻里关系和社区环境、家具摆设等;同时还可以与其他重要的家庭成员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感受。

【考察考点】如何获得评估信息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