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考试真题-初级综合能力真题(21-30)

来源:233网校 2020-11-09 09:43:00

21.社区社会工作者老齐在走访社区高龄老人时,发现85岁的秦爷爷有一个22岁的孙子小兵赋闲在家。秦爷爷悄悄告诉老齐,小兵游手好闲,还抽烟吸毒,家人都拿他没办法, 请老齐帮助小兵。与小兵耐心细致的沟通交流后,老齐证实了秦爷爷的说法。针对上述情况,老齐恰当的做法是()

A.评估小兵问题严重性

B.告诉秦爷爷自己解决此问题

C.为小兵拟订服务计划

D.转介小兵给禁毒社会工作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与服务对象初次接触时,社会工作者还有一项工作任务:对于那些立即需要帮助而本机构或者社会工作者无法给予及时必要帮助的服务对象提供转介服务,即通过一些必要的手续把服务对象介绍给其他能够给予及时必要帮助的服务机构或者其他社会工作者。知识点∶第四章第二节,一、申请与接案。

22.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金老师接到社区工作者打来的求助电话,称14岁少年佳佳最近经常逃学,在社区游荡。金老师让实习社会工作者小戴利用他自己也是年轻人的优势与佳佳聊聊,收集相关资料,并完成问题预估。小戴从纵向角度进行预估分析的内容是()

A.佳佳的社交状况

B.佳佳的就学历程

D.佳佳的学业表现

C.佳佳的家庭状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通常,社会工作者需要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横向就是分析服务对象问题形成的影响因素, 涉及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不同层面;纵向就是分析服务对象问题发展变化的过程,包括服务对象的问题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其中经历了哪些重要的影响事件以及服务对象曾经做过什么样的努力等。

23.王先生40岁,未婚,年幼时父母离异并各自重组家庭。最近,王先生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后被诊断患有胃癌,需要手术治疗。他备受打击,心情烦闷。作者介入后,为了帮助王先生应对这一变故,引导他说出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及压力感受、与家人的关系以及对未来的期望。上述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收集资料方法是()

A.结构访谈

B.自我陈述

C.评估调查

D.直接观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针对服务对象个人的经历和内心的感受,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由服务对象自我陈述的方式,允许服务对象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讲述自己的故事和情况。这样,就能够把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和主观经验充分呈现出来。

24.李奶奶与儿子吵了一架,觉得很伤心,向社会工作者小吴诉苦。小吴握着李奶奶的手说:“李奶奶,这里没有其他人,您放心,有什么都可以跟我说,我们一起来想办法。“此时,小吴运用的会谈技巧是()

A.专注

B.倾听

C.鼓励

D.同理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鼓励。在个案会谈开始时,社会工作者需要放下手边的工作,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把注意力集中在服务对象身上,用心倾听服务对象的谈话,设身处地理解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状况,体会服务对象在生活中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及时回应和鼓励服务对象的感受表达。

25.社会工作者小王在与服务对象的面谈中说:“从谈话中感受到你非常想出去工作,但又整天宅在家里打游戏,不为找工作做任何准备。你的想法和行动是不是不太一样啊?你是怎么看的呢?小王运用的专业技巧是()

A.澄清

B.对焦

C.对质

D.摘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质。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当服务对象发现自己的行为、情感和认识不一致时,通常会有一些不愉快的感受,社会工作者需要通过对质把服务对象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可改变的方面,而不是仅仅关注谁的责任。例如,社会工作者可以向服务对象提出自己的疑问:“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的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

26.社会工作者小李为医院鼻咽癌患者开设主题为“乐活人生”的小组。在小组中,小李邀请病友分享自己生病前后的经历和感悟,鼓励大家重拾信心,以乐观态度积极面对疾病。从小组目标的角度看,该小组类型最有可能是()

A.支持小组

B.成长小组

C.治疗小组

D.教育小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支持小组一般是由具有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的。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信息、建议、鼓励和情感支持,达到解决某一问题和成员改变的效果。在支持小组中,最重要的是小组组员的关系建构、相互交流和相互支持。社会工作者的任务是,指导和协助小组组员讨论自己生命中的重要事件,表达经历这些事件时的情绪感受,建立互相理解的共同体关系,达到相互支持的目的。根据题干“互相鼓励”,选A。

27.社会工作者小胡为社区内的退役军人开展了“勇往直前”职业规划小组,旨在协助组员提升信心,适应角色变化并融入社会。在小组中,小胡带领组员分析了退役后自身的优势、劣势、机会和风险,激发组员的主观能动性,鼓励相互支持,规划事业发展方向。依据小组工作模式,该小组最有可能采用的是()

A.互动模式

B.治疗模式

C.发展模式

D.社会目标模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发展模式适用于有困难的人群,面对危机的人群,寻求更大自我发展的人群。他可以是救助性的,帮助一些缺乏信心或社会适应有困难者,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协助个人成长,从而适用适应社会变化;又可以是锦上添花性的,为个人、群体和社区进一步发展提供空间和可能性。根据题干信息,提升信心和成长,选C。

28.社会工作者小顾在某养老机构开展了“朝花夕拾”高龄老人支持小组下列场景中,可能出现在小组转折阶段的是()

A.个别组员不愿结束小组,反映自己的问题没有解决,希望增加1次小组

B.小顾与组员约定两个月之后举行“银龄聚会”,承诺自己会持续跟进服务

C.组员行为拘谨、沉默被动小顾运用“击鼓传花”游戏让组员进行自我介绍

D.个别组员在“往事回顾“”环节发生争执,小顾带领组员重温并调整小组契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小组转折阶段的特征和任务。转折阶段一些组员可能会通过权力竞争来争取自己在小组中的位置。为了竞争,有些组员可能会出现攻击性语言和行为。社工应该协调和处理冲突,重新调整小组规范和契约。

29.在一次小组服务中,社会工作者对组员说:“为了确保每次小组都能顺利进行接下来,请大家在贴纸上写下你认为在小组中应遵守的规则,写好后贴在白板上。”社会工作者的这段话最有可能出现在小组工作的()

A.准备阶段

B.开始阶段

C.中期转折阶段

D.后期成熟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小组开始阶段的任务。开始阶段应做好以下工作:协助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帮助小组组员厘清对小组的期望,提高他们对小组目标的认识;讨论保密原则和建立契约;制定小组规范;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30.小组,纷纷表示不愿结束..... ()

A.开展“医患面对面”活,请医生分享康复期用约运动等知

B.开展“你与我同心”活动,邀请已康复的患者分享战胜疾病的经验

C.开展“破茧成蝶”活动,邀请组员分享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D.开展“我与乳腺癌的故事”活动,邀请组员分享疾病带来的影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结案处置。为了帮助服务对象顺利面对服务工作的结束,社会工作者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预先告知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对服务结束做好准备;二是巩固服务对象在已经开展的服务工作中获得的改变与进步;三是与服务对象一起进一步探讨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为结案之后独立面对问题做好准备;四是鼓励服务对象表达结案时情绪,一起探讨结案后的跟进服务。根据题意,应协助服务对象表达情绪、巩固成果,展望未来,故选C。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image.png

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根据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公布的时间来看,考试结束后2个月内就可以查询成绩了,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于2021年1月上旬公布,具体公布时间以中国人事考试网通知为准。

免费预约2020成绩查询短信提醒,分数立即知晓!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