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0年社工初级考试答案-初级综合能力真题答案(31-40)

来源:233网校 2020-11-09 09:43:00

31.下列小组工作记录方法中,属于摘要式记录的是()

A.使用录音录像等手段记录组员表现

B.叙事性地将小组活动过程记录下来

C.围绕小组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记录

D.记录小组过程中已发生的重要事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小组评估资料的收集。摘要式记录的焦点在小组中的重要事件,可以由社会工作者填写,或由组员记录,也可以每次小组活动后以一些开放式问题让组员填答。

32.社会工作者小于为大学新生开展了大学生活适应小组。在小组中,小于设计了“说出我的故事”分享环节,但多数组员沉默不语。为此,小于运用适当自我表露技巧来与组员建立信任关系,促进组员表达。小于的下列表述中,体现出运用该技巧的是()

A.“刚才有组员提到第一次离开父母可能不太适应,其他人有这样的感觉吗?”

B. “我刚进大学时也曾有一 段时间不适应,饮食不习惯,也不太喜欢我的专业。

C.“小李第一个发言,分享了他与宿舍同学相处的问题,让我们送给他一些掌声。”

D.“经过刚才的讨论,我们知道大家在生活、学习等方面都存在适应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小组工作技巧,与组员沟通的技巧的自我披露。自我披露是指社会工作者有选择地坦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处理事情的办法,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由题可知选B。

33.暑假期间,某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低收入家庭子女开展了多个平行历奇辅导小组。社会工作者对每个小组都进行了评估,目的是洞察组员在小组中的成长变化,反思社会工作者在历奇辅导中的表现和技巧。这种小组评估类型是()。

A.内容评估

B.过程评估

C. 成效评估心

D.需求评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小组工作的评估类型。小组评估分为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过程评估又称形成性评估,指的是对小组的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评估。评估的内容包括:组员的表现评估、社会工作者的表现和技巧评估等。通过这类评估,可以发现小组中组员的变化情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技巧,以及哪些因素导致了组员的积极变化,哪些因导致了组员的负面变化等。题中,洞察组员的成长变化,反思工作者的表现和技巧,属于过程评估,故选B。

34.社会工作者小王通过调查发现,居民对社区认同感不强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居民搬入时间不长,对社区还不太了解。于是,小王希望通过一系列服务,帮助居民了解社区,其恰当的做法是()

A.发放手绘地图,告知社区资源分布

B.根据居民需要,开展社区大型活动

C.整合社区资源,开展互帮互助服务

D.建立居民小组,改善社区动力系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题目关键词“了解社区”,可知选A。其他选项都是开展活动。

35.某“村改居”社区存在电动自行车失窃、入室偷盗等问题。该社区居委会的社会工作团队经过多次研讨,决定采用社会策划模式开展工作。针对这一治安问题,从社会策划模式的实施策略角度看,该团队首次开展工作时最先应该做的是()

A.评估社区居委会组织的优点和不足

B.了解受到治安问题影响的居民人数

C.预估上级政府能够提供的财政支持

D.澄清社区居委会的工作目标与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社会策划模式的实施策略。社会策划模式实施策略强调完整地执行一个策划过程,包括:了解组织的使命和目标;分析环境和形势;自我评估;界定和分析问题;确定社区需要;确定目标和达到目标的标准;寻找、比较并选择好的方案。根据第一步,得出答案D。

36.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租用小区门面房作为活动场所,希望协助大龄自闭症患者锻炼日常生活技能,适应社会生活的最基本要求。社区居民得知消息后,担心自闭症患者在小区附近出入,会给居民尤其是儿童带来安全隐患,因而不愿意让该机构进驻。面对这种情况,该机构

应该采取的策略是()。

A.建立社区紧急支援网络系统

B.开展社区倡导并强调社区责任

C.动员社区居民参与机构志愿服务

D.承诺对服务对象进行封闭式管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社区照顾模式的特点及该模式中社工的倡议者角色。社区照顾改变了过去完全靠政府提供资源和服务的方法,转而由政府、营利机构、志愿组织、社区、家庭及个人共同分担照顾责任。在这一模式中社会工作者充当众多角色,其中倡议者角色为较为特殊的服务对象倡议和争取合适的服务。

37.社区社会工作者小杨针对“宠物狗随地大小便”问题召开社区居民会议,引导居民对该问题的大小和严重程度进行讨论。从社区分析的角度看,小杨的做法属于()

A.探寻问题起源

B.界定问题

C.明确问题范围

D.描述问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社区问题分析。明确问题的范围是指,分析社区问题时还需要弄清楚问题的范围,以判断问题的大小和严重程度。

38.关于社区工作的过程目标和任务目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A.过程目标旨在解决社区具体的问题

B.任务目标旨在提升社区居民的能力

C.地区发展模式不需要达成过程目标

D.社会策划模式注重任务目标的实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任务目标与过程目标。任务目标旨在解决具体问题,过程目标旨在提升社区居民的能力。在地区发展模式中,过程目标的重要性超过任务目标。排除ABC。

39.社会工作者小在持居民会时,发现部分发所表达的意见与建议模糊,不够完整。为了帮助大家清楚了解发言者所表达的意思,小吴用自己的话括了大家发言的主要观点。小吴运用的会议技巧是()

A.转述

B.引导

C.关注

D.鼓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转述。转述是用自己的话将发言者所说意见的主要内容精简地表达出来。

40.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动员社区高中生和大学生组成“同心协力”暑期志愿服务队,通过“一对一”结对方式,帮助社区贫困家庭中学习有困难的儿童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兴趣。项目结束后,该机构对项目进行了总结评估下列内容中,属于成果评估的是()

A.志愿者资源配置合理度

B.工作进度安排

C.困难儿童改变程度

D.资金投入产出效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成果评估。成果是服务实施后的改变。ABD属于过程评估。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image.png

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根据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公布的时间来看,考试结束后2个月内就可以查询成绩了,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于2021年1月上旬公布,具体公布时间以中国人事考试网通知为准。

免费预约2020成绩查询短信提醒,分数立即知晓!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