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0社工初级考试答案-初级综合能力真题答案(51-60)

来源:233网校 2020-11-10 10:29:00

51.线上调查是目前常见的调查方式之一。社会工作者小林借助该方式开展服务对象的需求调查,利用网络进行问卷分发、回收和数据统计,并将数据统计结果作为服务设计的依据。关于小林此次调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该方式可涉及较复杂的调查问题

B.该方式采用的问题题型比较简单

C.该方式可用来调查儿童服务需求

D.该方式可保证调查结果的准确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的文化知识水平有限,故采用线上调查不合适。线上调查与服务对象无接触,调查者不知道问卷填写者的情况,故无法保证调查结果的准确性。线上调查不适合涉及比较复杂的问题,比较复杂的问题适合采用面对面的访谈。

52.社会工作者小陈对新获取的访谈资料进行分类、归纳,将访谈资料系统化,并进行编码。小陈的工作所处的研究阶段是()

A.记录资料

B.整理资料

C.收集资料

D.研究总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由题干“分类、归纳、编码”可知是在进行资料整理。

53.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国家建立和完善以()为基础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A.居家

B.社区

C.街镇

D.机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对老年人的保障水平,建立和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54.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父亲死亡、丧失行为能力或者有其他情形不能担任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的,母亲的监护权任何人不得干涉。这是对妇女()的保障条款之一。

A.人身权

B.财产权

C.政治权

D.婚姻家庭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婚姻家庭权利。这些权益包括婚姻自主权、生育权、与男子平等的家庭财产权和子女监护权。其中,子女监护权指妇女对未成年子女享有平等的监护权,父亲死亡、丧失行为能力或者有其他情形不能担任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的,母亲的监护权任何人不得干涉。

55.根据《劳动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对怀孕()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安排夜班劳动。

A.4

B.5

C.6

D.7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劳动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处于经期、孕期和哺乳期的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范围内的工作。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并应当在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

56.根据《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暴力受害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

A.人身伤害禁止令

B.人身安全保护令

C.人身接触限制令

D.家庭暴力告诫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反家庭暴力法》第二十三条,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

57.根据《收养法》,配偶一方死亡,另一方送养未成年子女的,()具有优先抚养的权利。

A.在世一方的父母

B.死亡一方的父母

C.在世一方的兄弟姐妹

D.死亡一方的兄弟姐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父母优先原则是《收养法》确定的收养准则,是指配偶一方死亡,另一方送养未成年子女的,死亡一方的父母有优先抚养的权利。

58.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家庭收入是指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在规定期限内的全部()收入。

A.工资

B.财产

C.可支配

D.动产和不动产收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低保审核办法》将家庭经济状况定义为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拥有的全部可支配收入和家庭财产。

59.小强,8岁,有认知障碍,与母亲外出时走失,在甲市流浪乞讨,后被民警小赵发现。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小赵应当采取的措施是()

A.通知当地教育部门予以救助

B.护送小强到当地救助管理机构

C.告知小强向当地救助管理机构求助

D.通知当地交通部门为其购买回家车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小强为有认知障碍的流浪乞讨人员,应选B。

60.根据《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各地制定司法救助具体标准应以案件管辖地上1年度()为基准。

A.最低生活保障线

B.最低工资标准

C.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D.职工月平均工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司法救助的标准。各地制定司法救助具体标准应以案件管辖地上1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准。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image.png

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根据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公布的时间来看,考试结束后2个月内就可以查询成绩了,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于2021年1月上旬公布,具体公布时间以中国人事考试网通知为准。

免费预约2020成绩查询短信提醒,分数立即知晓!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