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15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8-21 00:00:00

社工题库试题】【社工历年真题下载】【考前锁分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联系了街道辖区内某三甲医院的医生、护士、营养师、康复治疗师等,为老人提供医疗康复服务;协调辖区内某单位食堂为老人提供配餐服务。上述做法最能体现社会工作(  )的特点。

A.注重专业实践

B.多方协同

C.注重专业价值

D.促进发展

2.下列社会工作计划中.突出体现社会工作“促进发展目标”的是(  )。

A.自闭症儿童音乐治疗计划

B.青少年网络成瘾干预计划

C.老年人自杀危机干预计划

D.新居民子女成长向导计划

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在本市居住不满三年的家庭提供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一方面提供就业辅导服务,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另一方面,开展社区教育等服务,建立社区支持网络。上述服务体现出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作用是(  )。

A.建构社会资本

B.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C.维持社会秩序

D.促进社会和谐

4.老伴去世半年后,李奶奶仍难以走出失去老伴的悲痛,经常自责,情绪十分低落。鉴于李奶奶目前的状态。社会工作者对李奶奶进行了哀伤辅导。在上述服务中,社会工作者扮演的角色主要是(  )。

A.治疗者

B.关系协调者

C.倡导者

D.资源筹措者

5.关于社会工作要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价值观是通过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养成的

B.社会工作者的素质、经验和能力直接影响服务成效

C.社会工作服务对象就是社会中需要帮助的贫困人群

D.助人活动是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提供的单向支持活动

6.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个人的特殊需要.为其提供个案服务;针对服务对象的同质需要,为更多的人开展小组服务。这表明有效支持社会工作者实践的是(  )。

A.专业助人方法

B.潜在服务对象

C.个人的价值观

D.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7.学校社会工作者小高针对因迷恋上网而学业成绩下降的学生开展小组服务。在小组活动中。小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使用观念,提高自身行为控制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上述小高的服务属于(  )。

A.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

B.家庭一学校社会工作

C.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

D.社区一学校社会工作

8.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维系和发展。仅强调社会对个人的责任

B.社会工作价值观来源于社会价值观.两者应始终保持一致

C.社会工作价值观能规范社会工作者的行为,促进专业健康发展

D.社会工作价值观要求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中满足服务对象提出的所有需求

9.某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小张配合良好。对其很信任。有一天,该服务对象告诉小张自己盗窃了公司的重要物品。没人发现,请求小张保密。根据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此时,小张最合适的做法是(  )。

A.替服务对象保密

B.对此事不作反应

C.陪同服务对象向公安部门自首

D.让服务对象将偷盗的物品悄悄送回公司

10.社会工作者小马所在机构长期在某村庄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协助村民发展有机农业,受到村民欢迎。某电视台想采访小马并报道该服务,小马向机构负责人汇报并经同意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小马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对(  )的伦理责任。

A.同事

B.专业

C.社会

D.机构

参考答案:

1.B【解析】本题考察第一章社会工作概论中社会工作的特点。多方协同、合作努力解决问题是社会工作的一个特征。

2.D【解析】本题考察社会工作的目标,仔细读题不难发现ABC为一类,所以只有一个正确答案为D。

3.B【解析】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功能有四个:(1)促进服务对象正常生活;(2)恢复弱化的功能;(3)促进人的发展;(4)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4.A【解析】社会工作者的直接角色有:(1)服务提供者:(2)治疗者;(3)支持者;(4)关系协调者;(5)倡导者。

社会工作作为一种专业,产生于对有困难、有问题的社会成员的困境诊断和治疗,治疗者是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角色之一。题干中社会工作者对李奶奶进行哀伤辅导明显属于治疗者的角色。故选A。

5.B【解析】A项:社会工作价值观是通过专业教育形成的,在服务实践中养成的,错误。C项: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不是“值得帮助的人”,而是“最值得帮助的人”,错误。D项:对于助人活动,不能将其简单地理解为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单向支持,实际上,助人活动是双方围绕解决困难和问题而展开的持续互动。

6.A【解析】专业助人方法是社会工作者的基本功,也是社会工作者区别于一般助人者的明显之处。社会工作的助人方法不只是指在实际工作中所使用的一般方法,而且指社会工作群体在长期的助人实践中形成的、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做法,它们作为一种知识被社会工作者共享,并有效地支持着社会工作者的实践。

7.A【解析】本题考察社会工作的主要领域中的学校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主要有三种模式:治疗型社会工作,是针对“问题学生”失常的心理和行为而开展的工作,其目的是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正常发展;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是帮助学生适应剧烈的社会变迁而开展的工作,包括各种辅导活动;社区——学校社会工作是把社会:[作延伸到学校之外.包括联系家长、实现家一校沟通、对离校学生提供追踪服务、开展社区教育以利于学生学习与成长等。

8.C【解析】社会工作者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1)保护服务对象的权益;(2)帮助社会工作者解决伦理难题;(3)促进专业的健康发展;(4)促进社会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5)维护社会正义。本题中只有C符合。

9.C【解析】此题考察对保密原则的理解,保密不是绝对的,在服务对象的行为严重危害到他人,或触犯法律法规的时候,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或专业伦理不能超越法律的底线。社工在本案例中应该陪同服务对象向公安部门自首,让服务对象勇敢面对并承担责任。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0.D【解析】本题考察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主要内容。社会工作者主要受雇于各种社会服务机构,在特定的环境下开展专业服务。因此,如何处理好与机构的关系,在伦理上把握好责任和义务,是社会工作者专业实践中必须考虑的问题。

辅导推荐:

社工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领取>>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1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扫码二维码,加学霸群微信,拉你入备考群

weixin.jpg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