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2初级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真题答案(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6-27 09:12:07

31、在小组活动的“生命回顾”分享环节中,社会工作者小徐和组员一起听高奶奶分享自己过去的经历,高奶奶的普通话不太标准,担心别人听不懂,越来越着急,针对这一情况,小徐最恰当的回应是( )。

A .“您说的故事,以前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啊”

B .“我没有听懂您说的话,您再重新说一遍好吗”

C .“高奶奶您别着急,慢慢说,我们大家都在听”

D .“高奶奶您先休息一下,再想想,先请张爷爷说”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专注与倾听能有效地传达对组员的尊重和接纳的信息。社会工作者要通过语言的和非语言的专注,让组员感受到自己处在一个比较安全的关系之中,从而鼓励组员自由、 放松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同时,社会工作者在倾听时要注意组员所说的重点,尤其是一些没有预料到的信息。在未完全听懂对方的真正意思前,一定不要与之争辩。

【考察考点】沟通与互动的技巧;与组员沟通的技巧

32、新入职的社会工作者小范与机构督导员讨论面向不同服务对象的小组活动方案,下列小组活动设计中,最适宜的是( )。

A .为幼儿园小朋友开设儿童社交小组,将每节时长定为10-20分钟

B .为处于婚姻危机中的夫妻开设辅导小组,将小组的规模定为30人

C .为青少年开设的户外拓展训练营,以完成每项拓展活动为最终目标

D .为小学生开设的性教育小组,将一年级与六年级的学生安排在一起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

在设计小组活动时,社会工作者需要综合分析每一名组员的生理、心理、情绪、教 育程度等个体性特征,认识和把握组员的社会关系背景及文化背景,了解其以往的成长经历及成长过程中的主要问题。通过这些方面的综合考虑,设计出具有针对性的、组员当下的能力得以适应的小组活动。只有这样,小组活动方能做到有效和精彩。C错在最终目标不应该是是否完成活动,而是是否促进了青少年成长。

【考察考点】小组活动设计技巧

33、在小组活动开展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老汤发现组员莉莉最近经常迟到,分享也不如以前积极,有时还会故意转移话题,影响活动进程,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老汤最适宜的做法是( )。

A .放任莉莉,把关注重点转移至其他的组员

B .运用游戏活跃气氛,以鼓励莉莉回归小组

C .制定新计划,让莉莉和其他组员协作完成

D .调整活动时间和地点,方便莉莉参与活动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在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应该认识到组员经过处理抗拒和冲突的过程,会养成一定的自我管理、自我决策的能力,但尚未达到完全独立自主的状态。这时,社会工作者还需要适当控制小组的进程,引导组员以小组为中心的互动,创造一个以小组为中心的环境解决情境,以期更好地实现小组目标。

【考察考点】适当控制小组的进程 

34、社会工作者小韩近期开设了“网”外更精彩中学生网络成瘾治疗小组,他运用了多种小组评估方法,下列资料中,适用于小组过程评估的是( )。

A .组员上网时长变化记录表

B .组员行为改变的自我评估报告

C .组员和小组的目标实现表

D .小组结束后跟进访谈记录资料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小组过程评估是在小组发展中,收集相关资料,以显示组员变 化和小组的发展过程状况。根据检测结果,对小组计划进行适当调整和改变,以便更加 符合组员和小组发展的需要。在对小组过程评估时需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评估内容 需要根据小组的目标和进程来决定。例如,在一个行为治疗小组中,我们检测的内容与 目标行为有关,如检测目标行为的频率、严重性和持续性,引起该行为的前因后果等。 而在一个发展性小组中,检测的重点可能是组员参与的程度和完成家庭作业的情况。第 二,常用收集资料的方法有:标准化测量工具(问卷和量表)、自我报告、行为计量表、 口头意见回馈、日记和日志、社会工作者的观察记录、小组过程记录、总结记录、书面 评估表、组员作业和作品等。BCD项属于效果评估。

【考察考点】作为工作方法的小组评估

手机扫二维码
进2023备考群>>

35、下列社会工作者的做法中,最能充分体现地区发展模式特点的是( )。

A .注重社区任务目标的实现

B .推动社区自上而下的改变

C .建立社区非正式支持网络

D .提升社区居民自组织能力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地区发展模式的特点

1.较多关注社区共同性问题

2. 注意通过建立社区自主能力来实现社区的重新整合;这个过程能够提高居民沟通、交流、分享、理解、分 析、协商等能力,培养互谅共融的意识。这种能力和意识将来也可以"迁移"到社区其 他问题的分析中,从而提升社区居民的自主能力(D正确)

3. 在地区发展模式中,过程目标的地位和重要性超过任务目标(A错误)

4. 地区发展模式特别重视居民的参与

C属于社区照顾模式的特点

【考察考点】地区发展模式的特点

36、某农村社区的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村里留守老人较多,老人们虽然平时生活能够自理,但普遍担心生病后在外工作的子女无法及时赶回,没有人照顾自己,社会工作者老周拟采用社区照顾模式,打消老人们的顾虑,下列老周的做法中,最能体现“由社区照顾”实施策略的是( )。

A .协助部分老人入住养老机构

B .筹措资金建设社区老年照顾中心

C .组织留守老人建立互助小组

D .动员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返乡工作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由社区照顾"是指由家庭、亲友、邻里、志 愿者等所提供的照顾和服务。"白社区照顾"的核心是强调动员社区内的资源,发动在 社区内的亲戚、朋友和邻里协助提供照顾。如以社区为本的康复计划,目的是用低廉而非专业的康复服务取代集中化和机构化的昂贵方式。

由社区照顾的重点是积极协助困难群体和有需要人士在社区中重新建立支持网络。网络大致可以分为以下3类:

(1)提供直接服务的网络

(2) 服务对象自身的互助网络。(C正确)

(3 )社区紧急支援同络。

【考察考点】社区照顾模式的实施策略;由社区照顾

37、社会工作者进入社区之初,应了解社区的基础情况,下列做法中,有助于社会工作者了解社区文化特色的是( )。

A .观察社区活动,发现热心社区实务的居民

B .开展入户调查,掌握社区的人户分离情况

C .访问社区老人,了解社区的历史与习俗

D .走访社区组织,分析社区的资源与需求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社区的文化特色 ;每一个社区都有它的发展历史,并在发展过程中形成文化特色。尽管有些社区的文 化特色已渐衰落,但仍有必要再次发掘。了解社区文化特色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哪些文化价值、传统或信念是社区重视的,其对社区不同群体的影响又如何;二是哪些习俗或者活动是社区居民普遍重视的社会工作者可通过社区的史料或出版物追溯社区的历史及文化,而访问在社区内长期居住的老人也是收集社区历史资料和了解其文化特色的好方法。了解社区文化特色,不仅有利于激发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而且有助于更加深入地了解社区。

【考察考点】社区基本情况分析

38、某老旧小区因停车难问题屡屡被居民投诉,社会工作者为此召开居民议事会,下列社会工作者的提问中,属于界定问题的是( )。

A .“咱们社区停车难问题是怎么产生的?”

B .“停车难问题主要集中出现在哪个时间段?”

C .“停车难问题对咱们居民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吗?”

D .“解决停车难问题会给居民和社区带来什么改变?”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界定问题 

在弄清社区问题的症状之后,社会工作者还需要对问题进行界定,以明确问题的性质,社会工作者在界定社区问题时应提出并回答如下问题:这种状况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它是一个问题?谁认为它是一个问题?解决办法有哪些?什么样的办法可能被接受?它背后还存在更大的问题吗?另外,社会工作者还应意识到,不同立场的社区成员、社会工作者本人以及机构的价值观都会影响对社区问题的界定。

【考察考点】社区问题分析

39、社会工作者在社区走访时,有居民反应社区文体活动场地及设施不足,为进一步了解社区居民在这方面是否存在“比较型需要”,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

A .向更多居民了解社区文体活动场地是否够用

B .查找有关社区文体设施建设的政策文件规定

C .观察居民使用现有文体活动场地的情况

D .了解其他同类社区文体设施的建设情况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比较型需要 

需要的产生是基于与某种事物所作的比较。如一些居民获得了服务,但另一些相类似的人却没有得到同样的服务 这些不知者在他们了解这些情况后便会产生新的需要。 这种与其他个人或社区比较雨产生的需要称为比较型需要。比较型需要可以由居民提出,也可由专家提出。

【考察考点】社区需要分析

40、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应接到邀请开展困境儿童服务项目,社会工作者小李及其 项目团队在设计好服务方案后,走访了辖区学校,社会卫生服务中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等多个组织,了解他们为困境儿童提供服务的现状,从管理社区资源角度来看,小李及其项目团队所开展的工作属于( )。

A .资源分析

B .资源开发

C .资源链接

D .资源维系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资源分析 

社会工作者需要了解自己现有的资源,即自己现在所拥有或能够调动的资源类型、 数量、质量、便利程度、使用成本等,并将这些信息与实施社区工作计划所需要的资源进行对照,以便及时了解目前在资源方面的欠缺,有针对性地进行资源开发。 

【考察考点】管理社区资源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